吉林省出台《实施意见》加快体育强省建设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体育强国建设决策部署,充分发挥体育在吉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中的特殊作用,加快体育强省建设,吉林省委省政府近日印发《关于加快建设体育强省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
        《实施意见》明确了四个阶段战略目标。到2020年,建立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相适应的体育发展新机制,基本形成覆盖城乡、惠及全民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全民身体素养和健康水平持续提高,城乡居民体育健身意识普遍增强。竞技体育综合实力进一步提升,重点冰雪项目达到世界领先水平。体育产业在高质量发展上取得新进展,在重点领域取得新成果。到2025年,全省体育领域创新发展取得新成绩。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育标准化水平不断提升,体育器材设施城乡覆盖率达到100%,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2.0平方米以上;新型竞技体育管理体制运行机制逐渐完善,冬夏运动项目布局科学合理,综合竞赛实力明显增强。“体育+”“+体育”体育产业融合发展力度不断加大。到2035年,体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实现现代化。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比例达到46%以上,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2.6平方米以上;冬夏项目协调发展,以冬季项目为重点,奥运会参加项目和人数规模持续增加,保持冬奥会和全国冬运会金牌、奖牌全国领先地位。建立吉林现代体育产业体系,形成竞技表演、健身休闲、场馆服务、体育用品制造与销售等体育产业门类协同发展,冰雪体育产业特色鲜明的新的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到2050年,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体育强省,人民群众对体育的需求得到充分满足,城乡居民身体素养和健康水平、体育综合实力和国际国内影响力居全国前列。
        《实施意见》对体育强省建设的重点任务进行了安排。一是全面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要完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统筹建设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大力开展群众性体育活动,持续完善全民健身组织网络,促进重点人群体育活动开展,推进全民健身智慧化发展。二是提升竞技体育综合实力。要创新竞技体育体制机制,优化项目布局,夯实后备基础,强化科学训练,优化竞赛体系,加强训练基地建设。三是推动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要建立现代体育产业体系,激发体育市场主体活力,培育体育产业重点领域,扩大体育消费。四是促进体育文化繁荣发展。要传承优秀体育文化,丰富体育文化产品,扩大体育文化传播。
        保障措施方面,《实施意见》强调,要加强组织领导,完善财税政策,落实用地政策,实施人才强体战略。
        《实施意见》还要求,各地要结合实际,研究制定具体的落实措施。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