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江苏全民健身十大新闻

  2019年,江苏全民健身工作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围绕推动体育强省建设和助力“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再出发,加快实施全民健身国家战略,积极提升体育治理能力和治理效能,不断完善公共体育服务,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努力提高群众体质健康水平和获得感、幸福感。
  为营造全民健身良好氛围,中国江苏网和江苏省公共体育发展研究院联合开展了“2019年江苏全民健身十大新闻”评选。

  1 践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江苏省体育局、江苏省卫健委首次联合举办健康江苏健步走活动

  2014年12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镇江世业镇时,作出“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重要论述,为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了根本遵循、增加了前进动力。2019年12月13日,江苏省体育局、江苏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首次联合在镇江世业镇举行健康江苏健步走活动,积极推进“健康江苏”建设,推动全民健身广泛开展。启动仪式上,省体育局、省卫健委向镇江世业镇授予“江苏省体医融合示范基地”称号。

  2 积极融入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江苏全民健身力争新作为

  为推动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以“体育+”发展模式,实现“一体联动,协同发展”工作目标,2019年,江苏省体育局联合上海、浙江、安徽三地体育部门成立长三角一体化全民健身示范区联盟,充分利用资源禀赋条件和区位优势,让全民健身在融入一体化、服务一体化、推动一体化中有新作为。
  联盟通过举办长三角一体化全民健身示范区联盟论坛、“长三角运动休闲体验季”“长三角体育圈全民健身大联动”等赛事活动,以资源共享、共建联建为切入点,立足于搭建长三角区域间体育赛事的合作与发展平台,推进长三角区域群众性体育赛事与体育产业的融合发展。根据规划,接下来四地将共建一批资源共享的开放性合作平台,总结全民健身、体医融合和“体育+”等工作经验,把社区体育做大、做强、做出品牌,共同打造长三角一体化进程中的全民健身、全民健康示范区。

  3 “宁镇扬”全民健身大联动启动仪式在镇江圆满举行,“魅力江苏 最美体育”系列赛事活动彰显品牌效应

  2019全国“全民健身日”活动江苏分会场暨第三届“宁镇扬”全民健身大联动在镇江举行,副省长陈星莺出席并宣布活动开始,来自宁镇扬3市的社会体育指导员、健身达人及市民群众共3000余人参加启动仪式。
  江苏省体育总会连续三年举办“魅力江苏 最美体育”系列品牌赛事活动,赢得精神文明和社会效益双丰收。2019年“舞动江苏”广场舞大赛共有1.2万多支队伍、30余万人报名参赛,各设区市、县(市、区)、乡镇(街道)、行政村(社区)等举办各级赛事4000余场,辐射影响600余万人次。
  江苏省体育舞蹈俱乐部联赛吸引百余名中外体育舞蹈爱好者参加。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残疾人运动会、老年人体育节等定期举办,各行业和各重点人群体育赛事活动蓬勃开展。各地、各单位积极依托节假日、人文资源和自然禀赋,积极组织开展群众喜闻乐见、丰富多彩的健身活动。全省每年有组织参加体育活动人次达5000万。
  江苏举办的国际国内高水平体育赛事活动的数量和规模持续多年保持全国领先位置。“长三角体育圈”全民健身大联动、“长江经济带”全民健身大联动、“大运河文化带”龙舟赛、健康江苏健步走、“全民健身日”活动、“宁镇扬”全民健身大联动活动等群众性赛事活动品牌效应不断彰显。

  4 江苏积极响应“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号召,加快推广普及冰雪运动

  江苏积极响应“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号召,发展冬季运动项目,普及群众冰雪运动,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营造良好氛围。全省共建设冰雪场地22个,其中冰场16个、雪场6个;组织开展冰雪节、亲子滑雪赛、业余滑雪赛、冬令营等群众性冰雪活动,不断扩大冰雪运动人口;扶持冰雪产业项目,发放冰雪运动消费券,引导群众和企业积极参与冰雪运动。
  2019年8月第14届全国冬季运动会轮滑比赛中,江苏健儿在6个项目的比赛中收获4枚金牌、2枚银牌,创造了新的历史。

  5 广场舞融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江苏省级以上体质测定与运动健身指导站总数达125个

  江苏各级体育部门积极助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建设,打造好“健身体育服务平台”,建好、用好省市县乡村五级体育场所,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省体育总会、省广场健身舞运动协会积极推进公益培训进社区,坚持广场舞融入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试点单位对广场舞基本实现了有组织、有队伍、有骨干、有三级培训体系、有经常性的健身活动和有定期的公益行动“6个有”。
  推进全民健身科学指导,建成省国民体质监测与科学健身指导平台,在全国率先实现县域国民体质监测中心全覆盖。建成省级以上体质测定与运动健身指导站125个,全年免费向基层群众提供体质测定、运动能力评估、科学健身指导达30万人次。全省社会体育指导员超30万名。

  6 推广覆盖全生命周期的运动健康服务,打造体医融合江苏样本

  积极贯彻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和健康中国国家战略,推动体医融合发展,充分发挥科学健身在健康促进、慢性病预防和康复等方面的特色作用,积极推广覆盖全生命周期的运动健康服务。江苏省体育局、江苏省卫生健康委和常州市政府连续四年联合举办中国常州国际运动康复大会,成为中国运动康复领域规模最大的学术会议活动之一。江苏体育科学研究所与江苏省人民医院健康管理中心签署战略合作协议,通过战略合作将体医融合进一步落地,探索打造能在全省乃至全国推广的“江苏样本”。
  江苏省公共体育发展研究院举办《新时代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融合发展高峰论坛》,国内顶尖专家学者汇聚金陵共论融合之道。此外,体医融合人才队伍建设取得新进展,江苏承接相关试点工作,组织200名社区医生开具“运动处方”培训,探索建设运动健康指导门诊。省体育局还大力支持南京溧水区打造“健康江苏实践示范区”。

  7 江苏省首届智力运动会成功举办,时隔26年江苏棋手再夺象棋世锦赛冠军

  江苏省首届智力运动会在泰州举办,比赛共设围棋、象棋、国际象棋、桥牌、国际跳棋、五子棋、掼蛋、魔方、飞镖等9个大项、91个小项,来自全省13个设区市的2180名运动员参加了比赛。
  圆满完成第四届全国智力运动会参赛任务,江苏健儿获得2枚金牌、8枚银牌、8枚铜牌,以奖牌总数18枚位列49个参赛代表团第4位,获体育道德风尚奖,代表团获得奖牌数再创历届新高,完成了确保第一集团的参赛任务。
  中国象棋特级大师、江苏棋手徐超力克中国香港队黄学谦夺得世界象棋锦标赛男子个人冠军。时隔26年,江苏象棋再夺世锦赛金牌。江苏致远围棋女队夺得中国女子围棋甲级联赛“七连冠”。第二届“扇兴杯”世界女子围棋最强战,江苏运动员於之莹成功卫冕。

  8 全省123家大型体育场馆实行免费低收费开放,江苏多措并举破解群众去哪儿健身难题

  2019年江苏加快推进新时代体育强省建设,全省新建有规模的体育公园205个,累计建成体育公园达905个,全省建成健身步道1.18万公里,建成冰场、雪场40多片。目前,江苏全省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2.79平方米,全省实现123家大型体育场馆免费低收费开放。
  2019年,江苏将体育设施建设纳入城乡区域新一轮发展规划和新型城镇化发展规划。实施《江苏省公共体育设施基本标准》,推动各设区市基本建成5000个坐席的体育馆、30000个坐席的塑胶跑道标准田径场、5000平方米的全民健身中心和一个游泳馆,90%的县(市、区)建成塑胶跑道标准田径场、3000个坐席的体育馆、3000平方米的全民健身中心和一个游泳馆或标准室内游泳池,乡镇(街道)绝大多数都建有小型全民健身中心和多功能运动场,体育设施实现行政村全覆盖。加强基层末端、群众身边的体育设施建设,不断提升城市社区“10分钟体育健身圈”服务功能,并推动向城乡一体化发展。

  9 江苏群众对基本公共文化体育服务的满意度达86.6%,列11个行业之首

  省统计局联合有关部门开展的江苏省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成效百姓满意度调查结果显示,人民群众对基本公共文化体育服务的满意度达86.6%,居11个行业之首。
  江苏是唯一建成全国公共体育服务体系示范区的省份。江苏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全民健身事业,省政府出台江苏省全民健身实施计划,每年将全民健身纳入年度十大主要任务百项重点工作,统筹推进全民健身工作,将全民健身纳入高质量发展、健康江苏、文明城市、基本公共服务等监测评价指标体系,不断推动全民健身事业取得新发展。各设区市、县(市、区)建立全民健身工作部门联席会议、全民健身工作领导小组等领导协调机制,加快完善公共体育服务体系,努力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10 江苏连续三年发放5000万元体育消费券,其中向贫困中学生发放350万元体育消费券

  江苏省体育局连续三年发放5000万元体育消费券,2019年江苏向健身群众发放4500万元、向突出贡献群体发放150万元、向贫困中学生发放350万元。2018年,持有江苏全民健身卡(体育消费券发放专属银行卡载体)的群众达180万人,领取体育消费券的人次达64.6万,直接拉动体育消费金额9亿元,比例达1:18。2019年省体育局向社会公布《2018年度江苏省城乡居民体育消费统计公报》,2018年全省城乡居民体育消费总规模1918亿元,同比增长了17.8%。2019年7月25日,江苏省体育局、江苏省发展改革委共同印发《关于进一步促进体育消费的行动计划(2019—2022年)》,提出到2022年,全省体育消费总规模将达到2800亿元左右,城乡居民人均体育消费达到3200元左右。(转自6月17日《中国体育报》04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