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资源下沉,这场运动会让农村文化礼堂“动”起来

  农村文化礼堂作为文化惠民的亮点和标志性工程,体育如何参与其中并让其“动静皆宜”,一直是浙江省在思考的课题。6月16日,浙江省农村文化礼堂运动会启动仪式暨“我们的村运”首站——桐庐站开幕式在桐庐县富春江镇芦茨村文化礼堂启动,为探索这一问题迈出一大步。
  活动当天,羽毛球世界冠军陈雨菲率先通过视频送来祝福,全省11个地市的代表也先后通过视频发出邀约,希望更多农民朋友走进农村文化礼堂进行体育运动,省体育局副局长胡国平为运动员代表送上带有奥运冠军吕林、周苏红、孟关良、朱启南以及国际象棋男子特级大师丁立人签名的体育器材。来自桐庐各乡镇(街道)代表队的400余名运动员则参加了象棋、拔河、乒乓球、体能测试、包粽子5个比赛项目。
  “我们的村运”全省农村文化礼堂运动会赛事分为预选赛、片区分站赛和总决赛,将一直持续到11月;项目设置方面,则分为象棋、拔河、乒乓球、体能比赛和若干项农村特色趣味体育项目等自选项目。旨在推动村村办赛、县县比赛,构建起覆盖广泛、形式多样、特色鲜明的群众健身活动体系,并在3年内逐步实现全省农村文化礼堂“百县万运”的目标。
  值得一提到是,与一般的体育比赛相比,农村文化礼堂运动会的项目因地制宜,既带有农民群众生活生产中的痕迹,又是他们平时触手可及的运动,不需要很高的竞技水平,更利于在全省各地推广,将成为农村文化礼堂的又一张金名片。
  “农民群众是全民健身重要的组成部分之一,想要全民健身战略完全落地,必须要带动这部分人‘动’起来。”胡国平表示,“我们的村运”是利用农村文化礼堂阵地推进“体育惠民”、活跃农村体育的创新举措,可以在促进广大基层群众科学健身的前提下,进一步优化乡村治理、促进乡风文明建设,是体育资源下沉的一项重要目标和意义。
  据悉,截至今年年底,全省将建成17000余家农村文化礼堂,并新建600个与之相结合的百姓健身房,进一步加强基层农村体育设施建设。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