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赛空窗期,浙江羽毛球队抢抓基本功

  由于新冠肺炎的影响,国内国际的体育赛事几乎都已按下暂停键,东京奥运会也被迫推迟一年,但赛事延后并不意味着运动员可以放松。本着“停赛不停训”的精神,浙江健儿在过去的这段时间内依旧认真的备战着。
  据了解,浙江省羽毛球队除了几名国家队队员在成都集训,省队运动员正在封闭训练。现在没有比赛,所以队伍有更多的时间去寻找并纠正不足,通过多种方式来加强专项技术动作和核心力量训练。
  省羽毛球队队员董伟杰今年4月刚从国家队返回,归队后他并没有作过多调整,在隔离期结束后马上就投入到队内训练中。不过长达半个月的隔离期还是让董伟杰长胖了不少,为了尽快恢复体能,教练组为董伟杰量身订制了每周一次5000米长跑,5次400米冲刺跑的体能训练,再辅助掷重,举杠铃,曲臂,卧推等方式来加强核心力量的训练。
  董伟杰表示:“我最近的体能练得还是比较多的,刚从北京回来之后,对自己的要求也没有放松。”由于在国家队训练的缘故,董伟杰算是较晚归队的一批。据了解,春节后男队共分五批相继归队,前三批返回的队员已经按照之前的强度进行训练,后两批返校的队员还在慢慢恢复。
  对于目前在学院封闭训练的队员们来说,现在是一个总结过去,寻找不足的良好时机。浙江省羽毛球队男一线主教练桑洋向我们介绍道:“在这段时间封闭的话,我们很多队员也没有时间去想,思考什么球路,什么战术,那现在有时间了,大家在里面也会观看一些比赛录像,所以他们会在战术上面,配合上面,会比原来更好一些。”
  与男队类似,女队教练组制定的训练计划也以力量训练为主。参照国家队训练的“六分力量,四分技术”的标准,队员们相应地进行强化训练。针对力量欠缺的问题,在训练方式和运动量都做了加强。
  浙江省羽毛球队女一线主教练卢乐进表示:“像引体向上我们比较差的方面,我们通过拉力带辅助训练,还有就是通过人为地在下面施压锻炼。”针对专项技能上的不足,这段时间里队伍着重加强基本功技术和稳定性,减少失误率。
  “技术上面哪里有问题,我们通过多球补缺,定点的加强,稳定性上加强,再加上一些特别的训练,比如说得分手段,比如说加强一些劈跳,速度上面加强。”卢乐进向我们介绍到。
  据悉,根据国际赛程的安排,下一场国际性质的羽毛球赛暂定将于今年8月进行。此外,像大家熟悉的郑思维、黄雅琼的“雅思组合”、王懿律等浙江籍羽毛球运动员,还在成都参加国家队的集训,调整备战状态。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