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首届大运河龙舟赛开赛

  6月23日,江苏省淮安市“农商行”第一届大运河龙舟公开赛在淮安市里运河文化长廊清江浦景区鸣鼓开赛,104支代表队在雨中百舸争流。赛事由淮安市人民政府主办,淮安市体育局、淮安市级机关工委、淮安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等承办。

  比赛共分为男子200米直道竞速赛和女子100米直道竞速赛两个项目,按照县区组、机关组、高校组、企事业单位等组别进行。比赛将执行中国龙舟协会最新的《龙舟竞赛规则》,设4条赛道,采取预决赛的方式进行,县区组男子录取前8名、女子录取前4名;机关组男子录取前12名、女子录取前5名;企事业单位组男子录取前12名、女子录取前3名;高校组男子录取前3名、女子录取前2名;台资企业作为特邀代表组录取前3名。

  作为今年淮安举办的首场大型赛事活动,本届龙舟赛的口号是“赛龙舟、游运河、赏民俗、祈平安”——除了里运河中精彩激烈的水上角逐,南岸上丰富多彩的民俗文化活动、琳琅满目的特色商品展示也是赛事期间的一大亮点。

  赛事期间的民俗文化活动分为端午传说、民俗展示两大主题,其中,端午传说除了会邀请淮安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吴小琦、裴红、苗福桂、董风等现场展示蛋雕、五彩手绳编织、虎头鞋、草编等非遗技艺外,还会带领广大市民现场比赛包粽子、开心尝粽子,共享浓浓的节日氛围。民俗展示将集中展示舞狮、空竹等传统民俗项目,同时还设有民俗体育项目挑战区,广大市民可以亲自上阵,尝试滚铁环、踢毽子、抖空竹、射箭、投壶、打陀螺等。(转自6月24日《中国体育报》05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