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荣耀中国节,线上龙舟赛”系列文创活动启动 让端午文化回归生活


  6月25日,正值端午佳节,腾讯《王者荣耀》携手湖南省体育总会、湖南省龙舟协会、湖南省电子竞技协会、汨罗市人民政府、汨罗市相关单位和湖南大众体育,共同开展了“荣耀中国节,线上龙舟赛”系列文创活动,带领玩家深入了解传统习俗,焕新传统节日记忆。

  在赛前的启动仪式和揭牌仪式上,中国龙舟协会副主席、湖南省龙舟协会主席孙平波宣布活动正式启动,湖南省体育总会副主席、湖南省电竞协会主席王晃发表讲话,中共汨罗市委副书记、市人民政府市长朱平波致辞。湖南省体育发展基金会理事长谭鸥、湖南省龙舟协会秘书长孙文明、湖南省电子竞技协会秘书长董晓辰、汨罗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毛炼红、汨罗市政协副主席徐德元、汨罗市教育体育局局长吴朝霞出席。汨罗市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郭艳阳和腾讯互娱平台营销部华中区负责人王向东共同为“湖南汨罗屈子文化园&腾讯王者荣耀‘国民记忆官方合作景点”揭牌。

  省体育总会副主席,省电竞协会主席王晃表示:“该活动把文化、科技、互联网与体育等元素融为一体,特别是把汨罗端午龙舟文化和电子竞技运动结合起来,是一种文化与体育融合的创新之举。必将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吸引广大电竞爱好者和龙舟爱好者热情参与,我们为这一新的体育形态表示欢呼。”

  春节、端午节等传统节日,从远古流传至今,形式多样,内容丰富,与中华民族源远流长的悠久历史一脉相承,积淀了中华民族深厚的文化底蕴,是连接民族情感的纽带,也是宝贵的精神文化遗产。振兴传统节日、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不仅有利于增强民族凝聚力、建设和谐社会,也能促进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增强我国文化软实力。

  荣耀中国节:让传统文化回归日常生活

  基于对现代社会年轻人的洞察与振兴传统节日文化的历史使命,国民游戏《王者荣耀》携手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打造“荣耀中国节”系列文创,以传统节日为切入点,通过数字科技、新媒体等新时代的表达,让传统文化打入广大年轻人的日常生活。

  本次端午活动期间,《王者荣耀》首次尝试局内氛围包装,提升仪式感。地图外塔小血包限时替换为粽子主题,还有粽山环伺,龙舟顺着水波推行而出的“粽情泛舟”回城特效。配合如火如荼的王者峡谷龙舟赛,整个峡谷都洋溢着欢欣、热闹的节日氛围。除了游戏内运营活动,《王者荣耀》还携手龙舟故里-湖南汨罗打造“王者峡谷龙舟赛”。活动现场孙策、大乔带领的王者英雄队与小兵组成的峡谷小兵队,在非遗大师打造的王者主题龙舟上展开了一场别开生面的龙舟赛。而玩家也能在线上观看现场直播,还有主播风趣解说,与端午文化专家、非遗专家连麦科普端午和龙舟知识。

  在游戏内外、线上线下多维打造的节庆活动中,玩家在深度参与中获得了满满的节日仪式感,在趣味互动中不知不觉增进了对传统节日习俗及文化的了解。

  新文创探索:文化价值与产业价值相互赋能

  2018年4月腾讯提出新文创战略。“新文创”,是一种更加系统的发展思维,即通过更广泛的主体连接,推动文化价值和产业价值的互相赋能,从而实现更高效的数字文化生产与IP构建。对此,程武做出过更通俗化的阐释,即通过新文创,商业可以让文化变得更加繁荣,而文化也可以让商业变得更加美好。

  开发与中国传统文化相关的英雄及皮肤,携手国家宝藏、敦煌研究院、地方艺术团创新诠释书法、敦煌、越剧等传统文化,联动冰雪大世界打造线上线下文旅项目,到今年以传统节日为切点,联动多方非遗机构开启“荣耀中国节”系列文创,梳理新文创战略下《王者荣耀》三年来的实践路径,这种文化价值与产业价值互相赋能的趋势越来越清晰。

  互联网的多样性和广泛连接,给民族和传统文化的活化带来新的方式,而传统文化的融入也为商业、产业业态升级打开了思路,成为了企业与用户情感上的连接点。关注文化价值与产业价值的良性循环和互相赋能,数字文化产品才有可能走得更远,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造性发展才有路径。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