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衢州绘制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市蓝图

  近日,浙江衢州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市总体规划出炉,规划指出将在全域范围内构建“一核、一轴、一环、六区”的空间发展格局,即运动休闲发展核、山地运动发展环、水上运动发展轴以及6个区县运动特色发展区块,相互补充,互促发展。与此同时,衢州还将探索“体育+”融合发展创新模式,推动体育与网络、赛事、文化、健康、教育、旅游等方面深度融合发展,全方位构建衢州体育发展新格局。

  全民健身模范市、县创建工作是经全国评比达标表彰工作协调小组批准的一项体育综合类创建工作,其目标是通过4年的创建,在全国范围内建成50个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市和100个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县(市、区)。

  衢州作为首批创建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市试点城市,已经实践了3年。早在2017年10月,衢州市就在重点推进这项工作。据介绍,总体规划出炉意味着衢州创建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市有了蓝图,下一步将按照规划,争取在2021年基本创建完成。规划的空间发展格局是结合衢州的区位优势、资源禀赋提出的。衢州山水资源丰富,在创建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市的过程中,充分融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打造水上运动发展轴、山地运动发展环。在江上、江岸(近岸、远岸)沿线空间进行布局一系列健身绿道、健身休闲公园、水上运动休闲场地设施等,在丰富百姓健身服务供给的同时,为“美丽大花园”增添内涵;依托衢北山区、江郎山等突出的山地资源,围绕各类山地休闲运动,差异化布局体育融合类项目,形成多个山地运动组团,与水上运动发展轴共同构成“两山理论”衢州样本。(转自6月18日《中国体育报》02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