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四川省青少年锦标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办赛参赛工作指南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复工复产的相关精神,积极适应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按照国家体育总局《关于科学有序恢复体育赛事和活动推动体育行业复工复产工作方案》以及省体育局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关于有序恢复体育赛事活动的指导意见》要求,确保2020年四川省青少年各项目锦标赛审慎、安全、有序恢复举办,特制定本工作指南。

        一、总体要求  

       各单位要坚守“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办赛理念,切实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疫情常态化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的各项工作部署,牢固树立底线思维,时刻绷紧防范潜在风险这根弦,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严肃认真做好四川省青少年各项目锦标赛的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建立预防为主、防控结合、科学应对的疫情防控体系和应急处置机制,做到合理安排、科学防控、各尽其责,确保比赛安全、有序、顺利举办,确保参赛人员、工作人员身体健康与生命安全。

       二、压紧压实主体责任

       各单位要严格执行省体育局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关于有序恢复体育赛事的指导意见》以及属地疫情防控相关要求,始终坚持疫情防控常态化,按照“谁主办、谁负责,谁执行、谁组织,谁承办、谁落实”的办赛组织管理原则,坚决落实疫情防控责任,细化防控举措,做到工作到岗,责任到人。

      (一)各省级训练单位是项目管理单位和赛事执行单位,是赛事安排的组织者,要切实强化责任担当,把好疫情防控和安全关口,要全面加强整个赛事的组织管理工作,全力支持和帮助承办单位、赛区组委会做好赛事期间的疫情防控落实工作,指导督促赛区及时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并制定疫情防控方案和应急预案;要切实加强对各参赛队伍的管理,严格执行大会组委会各项规定和疫情防控要求;结合疫情防控需要,优化简化赛事组织形式,合理缩减赛事举办时间及参赛规模,做好精准防控,做到科学办赛、安全办赛。

      (二)各承办单位全面负责赛区整个赛事的承办实施工作,要提前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建立由相关部门组成的联防联控机制,按照“一赛事一方案”的总体要求精细制定竞赛方案、防疫方案和应急预案并报当地防疫部门同意,要指派专人负责整个赛区的疫情防控工作和信息报送工作,坚决服从交通、食宿以及赛事组织安排上的疫情防控特殊要求,准备好数量充足的防疫物资,做好人员密集区域预防性消毒消杀工作,落实体温监测报告制度,设立专门的疫情隔离观察室。比赛期间,各赛区施行封闭式管理,空场办赛,切实加强比赛场馆和运动员驻地的消毒杀菌工作,特别对休息室、卫生间、比赛器械、工作台、座椅等高频接触的设施和场所要进行预防性消毒;做好比赛场馆内的人流管控工作,尽量降低场内人员密度,如发生任何涉及疫情的可疑现象,应立即向当地疫情定点医院和防疫部门报告并按照应急预案采取措施。

      (三)各参赛单位全面负责自身参赛队伍的疫情防控和安全管理,要主动掌握参赛运动员、教练员、领队及相关人员的身体状况及行踪情况,根据防疫需要可在赛前对参赛人员进行核酸检测;坚决服从并遵守大会组委会疫情防控工作及安全管理工作相关要求,自觉加强本单位参赛运动员、教练员和工作人员防疫意识和安全防范能力。赛前,各参赛单位要与大会组委会签署疫情防控安全工作承诺书并通过手机微信端提前申报完成“健康绿码”,严禁14天内有高、中风险地区生活史、接触史或体温≥37.3℃以及核酸检测呈阳性的人员随队参加比赛;比赛期间各参赛单位要每日定时向大会组委会汇报本单位防疫情况,在赛区往返路途中要主动做好疫情防护工作,自备好必要的防疫物资,有条件的单位可根据实际情况自行安排车辆往返赛区,尽量采取宽松就坐。

       三、加强运动队驻地管理

      (一)各赛区运动队驻地实行封闭式管理,原则上各驻地只保留一个进出口并设立专门体温监测点和24小时安全岗位,各运动队报到时须先到指定区域接受体温监测和查验健康码,显示“正常”后方可入住,入住学校学生公寓每个房间人数不能超过4人,入住宾馆每个房间人数不能超过房间标准床位数,房间要保持良好通风,严禁参赛人员在驻地内相互串门走访;赛事期间所有参赛人员和外来人员均不能擅自进出运动队驻地,运动队驻地与比赛场馆分离的赛区,应统一安排摆渡车辆。

      (二)各赛区食堂须采取错时用餐、分散就餐的方式来控制同一时段食堂就餐人数;食堂入口要设立洗手池、配备洗手消毒液,督促参赛人员餐前洗手,运动员食用后的餐具及餐盒要统一回收消毒处理;食堂工作人员工作期间须身着工作服并佩戴口罩,操作间要加强餐具、供水、通风设施的清洁消毒;要严格掌控食品进货渠道,不准使用来源不明的家禽、家畜,严禁采购任何野生动物。

      (三)各赛区要加强对参赛人员和工作人员的疫情防控安全教育,在驻地醒目区域张贴防疫宣传条幅、展画等,提醒参赛人员和工作人员做好个人防护工作,有条件的赛区可在运动员驻地出入口配置适量的防疫物资,如口罩、速干型洗手液等。

       四、加强比赛场馆管理    

       各赛区施行空场办赛,严禁观众和外来人员进出比赛场馆。场馆内要设立独立的比赛、热身、工作区域和单独的进口、出口,用隔离带进行隔离,并在醒目区域张贴好疏散引导标识;各参赛队伍进场前须统一佩戴口罩并出示“健康绿码”,在体温检测合格后方可入场;各区域人员之间须保持合适的安全距离,除正在比赛的参赛人员和必要的工作人员外,其余人员一律不许进入场馆或在场馆外逗留、围观,比赛结束后各参赛单位要按照引导标识组织队伍有序离开比赛场馆,以降低降低场馆内人员密度。

       各赛区要配备专门消毒人员,每天定时对场馆各区域进行消毒工作,对使用频次较高的器械、设施应进行多次消毒,消毒完成后要做好相关记录;比赛区域和进出口要配置足量的消毒用品,供参赛人员和工作人员在赛前、赛中、赛后进行个人消毒;场馆内要保持良好的通风状态,在条件允许情况下首选自然通风,相对封闭的室内空间必须使用空调且保证供风安全充足。

       五、做好疫情的应急处置

      (一)做好疑似人员管控。单独设置隔离观察室,如赛区发现疑似感染人员,大会组委会必须立即要求涉疫人员佩戴口罩至隔离观察室进行隔离观察,并第一时间报告当地疫情定点医院和防疫部门。

      (二)配合开展追踪管理。发现疑似症状人员后,各赛区应立即封闭比赛驻地和场馆,管控人员流动,配合当地疾控和防疫部门规范开展密切接触者的追踪管理和隔离观察。

      (三)开展全面消毒杀菌。对疑似人员使用过的房间、物品以及场馆设施要在专业人员指导下对其彻底消毒杀菌。

四川省体育局应对新型冠状

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

2020年7月8日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