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狮进校园 激活大课间 广东肇庆举办传统体育项目进校园活动

  日前,由广东省肇庆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主办的肇庆市2020年传统体育(舞狮)进校园活动在肇庆市龙禧小学举行。
  “站好马步,手托狮头,注意狮子的形神和体态,想象自己是一只灵活的狮子。”上午8时,龙禧小学操场上锣鼓喧天,由陆景恩师傅带领的星湖龙狮志愿服务队为现场的师生和家长上了一节生动的龙狮体验课。陆景恩用言传身教的方式为学生讲解舞狮的神态、基本动作和基础招式,并邀请学生跟随老师学习舞狮的基本功。

  陆景恩认为,此次肇庆市传统体育项目进校园活动能让师生充分了解传统体育的魅力。“舞狮是一项可以锻炼身心的体育项目,可以通过练习来帮助恢复学生的身体机能,提升身体素质。同时,舞狮的动作中加入了大量的武术基本功,可以使学生在学习过程中锻炼出自信、坚韧、有毅力的性格,让学生保持好的学习态度。”

  学生们在体验完舞狮后都纷纷表示意犹未尽。该校副校长刘颖璇表示,传统体育进校园能让学生充分了解传统文化的魅力,通过优秀的传统文化教育来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我们学校有武术社团、舞龙社团,在社团活动中很受学生欢迎,学生通过学习传统体育培养出不怕苦、不怕困难的品质,也能增强学生对传统文化的认同,培养出健康的生活方式,对他们的学习生活带来比较好的影响。”刘颖璇说。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配合相关防疫要求,学校做了充分的防疫工作,出席活动的师生和家长也配合做好个人防护,确保活动在安全的环境下顺利进行。

  接下来,肇庆市传统体育进校园活动将继续走进更多的学校,采用现场教学的形式,让传统体育项目激活校园快乐大课间,提升学校发展内涵,让更多的青少年在课余时间了解到传统体育的乐趣,丰富校园体育生活,促进其快乐健康成长。(转自7月16日《中国体育报》06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