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冰场迎来“特殊暑假”

  7月是一年里学生最期盼的时间,因为这意味着暑假的到来。而在今年,由于疫情原因,暑假的概念变得模糊。往年这个时候是旺季的冰场,也在疫情常态化下开始了暑期经营。这个夏天有何不同?我们听听冰场经营者们怎么说。

  “学员更衣室、舞蹈室、办公室等自用或客用区域,在营业前后都要各消毒一次,营业中每隔3小时消毒一次,洗手间、洗手台等区域严格按照要求实行一客一消制度。其次会员必须提前一天进行预约才能上课,同一时段冰上人数不超过30人,所有进店的人都要测量体温、出示健康宝、填好顾客进店登记表,员工同样每天也要测量体温并登记,做好客户防范和访客记录。”万域芳菲创始人郁菲介绍。

  世纪星冰雪体育董事长范军说:“世纪星在北京的冰场,比如九华山庄基地目前仍然需要预约进入,没有全面开放,由于冰场所在的九华山庄没有对外开放,所以经营会有一定的影响。”作为一家全国连锁冰场品牌的掌舵人,范军简单总结了一下目前世纪星各冰场的经营情况,“各地的抗疫管控政策不同,冰场开放情况也有所差异,总体来说一二线城市的冰场管控更严,但冰场的‘元气’恢复更快,三线城市冰场想恢复以往的客流量仍需时间”。他说:“我们在努力通过营销、服务质量提升等手段力争将损失降到最低,今年的主题就是‘求生存’,有生存才有发展。”

  消毒、预约这些工作对于冰场而言负担并不算重,目前制约经营最主要的是迟迟不能举办活动和上冰人数的限制。郁菲说:“目前我们感受到的影响有四点,一是新客户进店数量减少,对没有上过冰的客户来说对体验上冰的需求降低,疫情期间大家对室内运动望而却步;二是每年上半年举办的花样滑冰等级测试和俱乐部联赛取消,相应学员的上课需求降低,影响了课量增长;三是今年以来,冰场与幼儿园、冰雪特色校、幼小衔接班、英语培训等校外培训机构合作仍为零;四是我们的冰上演出计划被迫延迟至明年。”范军说:“以前,尤其是北京这样花样滑冰运动发展得比较好的地区,比赛和活动很多,学员在上课时也主要围绕比赛和活动制定阶段性训练计划,现在这个轴心一消失很多学员失去了坚持的动力,慢慢地就不练了。”

  尽管经历了长达3个月的停业,又面临着赛事停摆造成的压力,但市场信心仍在。郁菲说:“在2019年7月至2020年1月末的这段时间里,我们学员总数呈上升趋势。5月7日恢复营业以来,5月与去年同期相比,客流量下降近30%,但6月出现‘报复性消费’,同期增长近40%,疫情的反复出现确实打击了学员的上课积极性,部分年前稳定上课的学员至今没有上课。但鉴于北京近期防控降级,全国抗疫效果显著,全国花样滑冰等级测试有望在暑期期间恢复,上周开始,学员已经超过去年同期水平。”在记者联系到的5位学员中,有4位仍然在训练,并且每周时长较2019年暑期有了30%-50%的增长,目前暂时中止训练的学员也是因为伤病原因而无法进行训练。

  2020年注定是特殊的一年,疫情还未离去,被扰乱的生活与工作已经渐渐走回正轨。从暑假的情况来看,冰场已经度过了最艰难的时刻,虽有余波震荡,但重心已经稳定。(7月24日《中国体育报》07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