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青少年体质 让体育陪伴成长

  《江苏省贯彻体育强国建设纲要实施方案》中的《体育强省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将增强青少年体质健康水平作为主要工作重点推进,江苏省体育局会同教育部门和各地政府,以“体教融合”为抓手,按照“以人为本、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互惠共赢”的工作思路,从可做能做的具体事项入手,不断挖掘合作潜力,健全完善制度举措,努力提升青少年体育工作水平。

  体教融合 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

  为加大体教融合协调推进力度,省体育局把青少年作为全民健身重点人群,会同教育部门采取了一系列积极举措,建立健全体育、教育部门定期共商共建共享机制,每年定期召开教体融合工作联席会议,开展对口协商。结合形势任务加强部门间的沟通对接,研究对策举措。

  为改善视力不良检出率、肥胖检出率越来越多的问题,省体育局、省教育厅连续10年开展青少年学生体质监测,每年对5万余名学生开展身体活动水平监测与干预。在第十九届省运会青少年部竞赛中增设“在校学生体质测试”指标内容;在幼儿园实施幼儿体适能工程、编制园本课程、开展幼儿体操师资培训,并组织快乐体操等体育项目先行先试;推广中小学生体育课后服务,遴选出92名教练员进入南京市65所中小学开展课后服务试点工作,丰富学校课余体育活动,促进中小学生健康成长。

  深化改革 增强青少年体质水平

  在学校体育改革方面,江苏着重于确保体育课开足开齐,确保体育项目全面常设,比如在幼儿园和小学推广学生感兴趣的快乐体操、“小篮球”和趣味田径等项目。此外,学校还增加体育延时服务项目,试点家庭体育,让家长参与更多亲子体育活动。

  在青少年体育赛事活动方面,省体育局每年联合多家单位共同举办全省青少年阳光体育运动联赛,年均举办百余项次,参与人数达2万多人次;指导各设区市积极承办全国U系列赛事、青少年U系列俱乐部竞赛和青少年体育训练营;与省教育厅携手大力发展校园足球,加大体育设施项目的投资力度,自2016年以来,每年投入经费3000余万元,共创建青少年校外足球活动中心15个、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1922所,共为学校建设了236片笼式足球场、发放800套足球训练器材包;每年举办“省长杯”校园足球联赛分区赛和总决赛,全省各级校园足球赛参加学生近18万人次;每年还组织培训体育教师、裁判员、教练员、讲师、校外辅导员约1000人,提升教学能力。此外,省体育局广泛开展丰富多彩的体育活动,冰雪节嘉年华、青少年体育冬夏令营活动吸引17万青少年参与,提高学生身体素质的同时增强了他们的团队协作能力。

  人才培养 注入源源不断后续力量

  为全面提升体育人才的综合素质,江苏省体育局适应形势变化,加强体育后备人才队伍建设,积极推动国家级体育后备人才基地和省级单项体育后备人才基地创建工作。创新合作模式,坚持开放办队,引导各设区市开展“省队市办”22个。同时市县开展“市队校办”“县队校办”,与南京工业大学、苏州大学、南京体育学院、常州工学院等高校联办省优秀运动队。在第二届全国青年运动会上,我省获得130金、85银、98铜,位列奖牌榜第二名。在第十三届全国学生运动会上,我省学生运动员获得的金牌数、奖牌数以及团体总分均名列全国第三名,科学论文报告会团体总分第一名,“校长杯”获奖高校数全国第一。2019年,南京市第一中学和南京市第三高级中学男女排球队代表中国中学生参加世界中学生排球比赛,双双获得冠军。

  省体育局相关部门下一步将深化政策研究,加强与教育部门沟通协调,抓紧贯彻落实《关于深化体教融合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的意见》。积极推动实施县级青少年体育6:2:1项目布局,加强体育运动学校规范化建设,培养全面发展的体育合格人才,培养体育职业技能专业人才,加大优秀运动员进入各级学校任职安置力度及配合教育部门积极做好优质体育资源进校园等工作,为体育强省建设注入源源不断的后备力量。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