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冬奥战略 江苏多措并举推动冰雪运动发展

落实冬奥战略 江苏多措并举推动冰雪运动发展

  假期周末带着家人,在冰雪运动中感受速度与激情,这一现象在南方地区居民群体中越来越普遍,“冰雪下江南”热潮正不断升温。近年来,我国冰雪运动快速发展,特别是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成功申办,为我国冰雪运动的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为积极响应冰雪运动“ 南展西扩东进”号召,认真贯彻落实冬奥战略,江苏加强系统谋划、分解目标任务、抓好工作落实,不断提升冰雪运动的整体实力和发展水平。

  谋篇布局  牢牢抓住战略机遇

  作为冰雪运动“南展”的桥头堡,江苏紧抓发展机遇,在建基地、组队伍、出人才、办赛事、促产业等方面全方位发力,强化政策保障和资金支持,发挥江苏备战综合性运动会的经验与优势,积极推动冰雪运动的开展,取得了阶段成效。2017年,江苏省体育局与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南京体育学院共同签订《2022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将江苏纳入我国冬季项目发展战略布局。2018年以来,先后与体育总局冬运中心、社体中心,南京、徐州、苏州市体育局和有关企业联办共建单板滑雪、速度滑冰等4支冰雪项目国家集训队。2019年,江苏省冬季运动管理中心成立,统筹全省冰雪运动的开展。此外,江苏还积极与“冰雪强省”联姻,与黑龙江、吉林等冰雪大省合作,加快组建江苏自己的冰雪队伍。

  迎头赶上  实施跨界跨项跨季选材初见成效

  相较北方省份,江苏的冰雪运动起步晚、底子薄、基础差。为解决这一问题,江苏奋起直追,加大冰雪项目跨界跨项跨季选材力度,组建冰雪运动专业队伍,努力推动冰雪运动发展驶入快车道。

  2015年,江苏速度轮滑队作为全国“北冰南展”的试点单位,确定了以速度滑冰作为上冰主项,选拔优秀选手“轮转冰”。2016年6月,正式组建“江苏省速滑队(速度滑冰和轮滑)”,这是全国首支速滑两栖运动队。曾多次获得轮滑世界冠军的江苏运动员郭丹成功获得平昌冬奥会入场券,成为我省自主培养参加冬奥会第一人。一批年轻小将在国际比赛中崭露头角,成为我省备战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中坚力量。

  2018年,江苏省体育局成立冰雪项目跨界跨项跨季选材工作领导小组,召开冰雪项目跨界跨项跨季选材工作会议,选派富有工作经验的业务骨干深入全省各市、县体校、学校,组织开展了多批次、多项目、多年龄段的三跨选材,积极输送优秀苗子进入冰雪项目国家集训队和省优秀运动队。

  普及推广  推动冰雪运动融入群众生活

  为积极响应“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号召,江苏省体育局依托冰雪设施,形成场馆联动,通过冰雪节、亲子滑雪比赛、雪季冬令营等多种形式,向群众普及冰雪运动项目。近期发布的《体育强省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明确提出:推广冰雪进校园,引导社会力量建设冰雪运动场地设施,兴建一批冰雪旅游基地和冰雪运动。截至目前,江苏已规划建成冰雪场地42个,其中冰场、雪场各21个,场地总面积40多万平方米,为群众参与冰雪运动提供了更多选择。

  有了场地保障,还要动员群众积极参与。江苏省体育局通过举办冰雪活动、发放冰雪消费券等形式,鼓励市民参与到冰雪运动中来,享受冰雪运动的乐趣。据省体育局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目前已经连续三年发放冰雪消费券,群众凭借消费券可以在江苏省内和省外张家口市共464家定点场馆使用。冰雪运动的普及,一方面增强了群众对冰雪运动的认识,让群众在参与的过程中直观感受冰雪运动的魅力;另一方面,也为挖掘和培养冰雪运动优秀人才奠定了基础。

  距离2022年北京冬奥会还有一年多的时间。江苏作为竞技体育大省,将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动员各方力量,扎实推进备战参赛工作,为实现北京冬奥会 “参赛也要出彩”目标,为举办一届 “精彩、非凡、卓越”的奥运盛会贡献江苏智慧与力量。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