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出台十项措施促进体育消费助力全民健身

  在8月8日第12个“全民健身日”即将到来之际,山东将在济南、淄博、泰安、烟台、威海、日照、济宁、临沂8市启动体育惠民消费季活动,通过体育惠民消费券补贴、体育商户让利打折促销等方式,推出健身服务、体育用品、体育培训、体育保险、体育金融等行业体育惠民活动。

  这仅是山东省体育局出台的《进一步促进体育消费十项措施》(以下简称《措施》)中的一项。为了推动体育赛事活动的有序恢复,《措施》中提出,要策划举办好山东省品牌体育赛事活动,继续举办好山东省全民健身运动会,积极策划举办一批凸显区域自然生态优势、融入地方传统文化、有区域影响力的品牌体育赛事活动,支持各市牵头承办“跑游山东”“沿海骑行”等省级赛事活动,组织开展“黄河入海”系列比赛活动方案征集活动,开展精品体育赛事和服务业品牌评选评估及标准化建设,8月底前完成山东省“高端精品体育赛事”“自主知识产权体育赛事”和“精品马拉松赛事”评选,年内启动体育健身俱乐部、体育技能培训机构、体育赛事运营机构等体育服务业品牌评审认定工作,培育打造一批公信力高、典型示范效应强、让群众放心消费的品牌项目。

  《措施》提出要打造线上线下联动的消费新场景,推动线下赛事与线上赛事互相补充和深度融合,开发利用好山东体育产业公共服务平台、山东体育产业抖音号和快手号、山东线上体育博览会和卫视传媒网红直播培训班,支持重点体育用品制造、零售企业引入电商直播基地,开展直播电商业务,发展“线上营销+实体销售”“短视频引流+直播带货”等体育用品营销新模式。大力发展夜间体育经济,举办一批“体育夜市”“夜间运动汇”等夜间体育经济专场活动,支持体育场馆、门店等延长夜间营业时间,推广济南、淄博等市24小时自助智慧健身房,引导协会组织开展特色突出、观赏性强的夜间群众体育活动,形成一批夜间体育消费“打卡地”。打造体育主题消费集聚区,推进“体育+”“+体育”多业态融合发展,年底前在全省评选20个以上体育服务综合体,评选20个以上省级体育产业示范基地,评选20个以上省级体育旅游示范基地、线路和项目。搭建促进体育消费大型会展平台,8月底办好首届山东(临沂)体育用品博览会,年内在临沂、青岛举办两次体育产业资源推介会,发挥好山东省体育产业资源交易平台、青岛市体育资源及IP交易平台作用,将山东更多优秀体育资源推向市场。

  同时,统筹落实促进体育消费政策,开展山东省城乡居民体育消费调查,制定体育消费热力图和消费活动指引,强化体育市场需求和消费趋势预测研判,加大体育消费宣传。(转自8月5日《中国体育报》02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