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大众冰雪季 以坚持夯实中国冰雪群众基础——重振昔日盛况 天津冰雪在行动

  以“助力申奥,燃情冰雪,同心共筑中国梦”为主题的全国大众冰雪季,即将迎来自己的“7岁生日”。过去的六届大众冰雪季在4座城市举办了启动仪式,北京、河北、上海、天津分别作为第一棒将点燃大众冰雪热情的接力棒传递向全国各地。
  6年来,大众冰雪季积极推动了冰雪运动在中国的发展。中国冰雪人口数量有了迅速增加。前三届,大众冰雪季伴随着中国冰雪制度建设的过程。第四届大众冰雪季启动仪式同时在全国10余个省区市启动了冰雪季活动,冰雪运动在中国东南西北遥相呼应,此后大众冰雪季延续了这一模式。第五届启动仪式来到上海,走出北方、跨过长江,是冰雪运动“南展西扩东进”战略的具体实施。第六届是《关于以2022年北京冬奥会为契机大力发展冰雪运动的意见》和《体育强国建设纲要》印发后的第一个大众冰雪季,启动仪式来到天津,既是贯彻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也是冰雪运动在深入实施“南展西扩东进”战略背景下,形成传统地区更加火热、新兴地区活力不断新局面的具体体现。

  经过6年时间,每一届“全国大众冰雪季”活动都能吸引数千万群众参与,满足了群众冬季多样化的健身需求,已成为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推广普及冰雪运动的品牌活动,在推动“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中发挥了引领和带动作用。

  2020年天津市“全民健身日”系列活动启动仪式,8月8日将在天津奥林匹克中心滑冰馆举行,天津对于冰雪运动的重视由此可见。

  天津曾有着深厚的冰雪运动氛围,但由于种种原因逐渐淡去。随着“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号召,天津迎来了重振昔日冰雪盛况的机遇。2019年12月12日,第六届大众冰雪季启动仪式在天津举办,天津群众冰雪蓬勃发展。进入2020年,天津全面发力,印发《关于以2022年北京冬奥会为契机加快天津冰雪运动发展的实施意见》,明确以加快推进各类冰雪场地设施建设、提升冰雪项目竞技实力、推广群众冰雪运动普及、扶持青少年冰雪运动发展、推动冰雪体育产业发展、加速冰雪运动人才培养为重点任务并制定具体工作措施。

  天津市冬季和水上运动管理中心2020年加快推进冰雪运动进校园,大力普及校园冰雪运动。1月15日,来自天津地区的600余名中小学生齐聚天津盘山滑雪场参加为期3天的滑雪冬令营活动,促进天津市冰雪旅游、冰雪文化、冰雪体育、冰雪教育深度融合发展。此外还深入开展考察、调研,做好“体企”“体校”对接服务,依托冰雪企业、冰雪俱乐部的技术优势和专业特长,促进体教融合。更依托南开大学品牌优势,助推天津市冬季、水上项目竞技水平快速提升。

  天津市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同时,创新形式大力发展群众冰雪运动。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冰雪运动爱好者参与性、积极性下降,为了重燃大众冰雪运动爱好者的热情,为冰雪产业提振士气,天津冬水中心积极配合国家体育总局冬运中心,组织开展“滑向2022线上接力赛”公益主题活动,以线上直播的方式,大力宣传天津市冰雪运动发展。并积极响应总局冬运中心举办“全民冰雪健身与体能大比武同行”大众体能挑战赛,作为7个分赛区之一,积极传递冰雪正能量,推动形成夏日冰雪新热度。(转自8月8日《中国体育报》04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