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大众冰雪季 以坚持夯实中国冰雪群众基础——打造冰雪强省 辽宁正在路上

  以“助力申奥,燃情冰雪,同心共筑中国梦”为主题的全国大众冰雪季,即将迎来自己的“7岁生日”。过去的六届大众冰雪季在4座城市举办了启动仪式,北京、河北、上海、天津分别作为第一棒将点燃大众冰雪热情的接力棒传递向全国各地。
  6年来,大众冰雪季积极推动了冰雪运动在中国的发展。中国冰雪人口数量有了迅速增加。前三届,大众冰雪季伴随着中国冰雪制度建设的过程。第四届大众冰雪季启动仪式同时在全国10余个省区市启动了冰雪季活动,冰雪运动在中国东南西北遥相呼应,此后大众冰雪季延续了这一模式。第五届启动仪式来到上海,走出北方、跨过长江,是冰雪运动“南展西扩东进”战略的具体实施。第六届是《关于以2022年北京冬奥会为契机大力发展冰雪运动的意见》和《体育强国建设纲要》印发后的第一个大众冰雪季,启动仪式来到天津,既是贯彻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也是冰雪运动在深入实施“南展西扩东进”战略背景下,形成传统地区更加火热、新兴地区活力不断新局面的具体体现。

  经过6年时间,每一届“全国大众冰雪季”活动都能吸引数千万群众参与,满足了群众冬季多样化的健身需求,已成为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推广普及冰雪运动的品牌活动,在推动“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中发挥了引领和带动作用。

  8月5日,沈阳冰纷万象滑冰场少儿花样滑冰队的孩子们正在紧张排练,准备参加由辽宁省体育局主办的“辽宁省第十二个全民健身日(线上直播)系列活动”。“去年我就参加了‘全国大众冰雪欢乐周启动仪式活动’,由于表现出色还获得了证书。今年我也要滑出最好的状态,因为我热爱滑冰……”来自沈阳市文化路小学五年级的小张如是说。

  像小张这样热爱滑冰并常年坚持训练的孩子们共有近百人。冰纷万象滑冰场总监刘超直言,“随着北京冬奥会的临近,辽宁冰雪运动逐渐升温,特别是‘辽宁省全民冰雪运动会’对冰雪运动进校园、进家庭的推动非常大,我们这些冰雪运动从业者直接从中受益。”

  近年来,以“冰雪辽宁”为主题,辽宁省积极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冰雪系列活动。去年,省体育局和省教育厅携手,率先在全国开展省级全民冰雪运动会,取得了成功,所承办的全国欢乐冰雪周启动仪式得到了国家体育总局领导的高度评价。

  据了解,辽宁在上半年已举办了4站“滑向2022”线上接力活动,线上点击率超过200万;辽宁冰雪故事、冰雪微课堂等栏目也陆续在省级广播电台播出,社会反响强烈。随着今年第二届辽宁全民冰雪运动会的启动,各项群众喜闻乐见的线上线下冰雪赛事不断推出,随着冰雪进校园活动的引向深入,公益冰雪行在全省范围的铺开,辽宁将掀起群众冰雪运动发展的热潮,在跻身冰雪运动大省的同时,争取早日跻身全国冰雪运动强省。

  值得一提的是,辽宁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在今年年初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冰雪运动发展的实施意见》。这是辽宁省政府层面发布的首个全面促进冰雪运动发展的规范性文件,对推动辽宁冰雪运动健康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辽宁省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宋凯表示,以北京冬奥会为契机,辽宁体育积极转身向冰雪,全面对接北京冬奥会。按照全国三亿人参与冰雪的预期,辽宁未来将有1000万人参与冰雪运动,“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辽宁在行动、在路上。(转自8月8日《中国体育报》04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