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大众冰雪季 以坚持夯实中国冰雪群众基础——炎炎夏日不停歇 甘肃冰雪快马加鞭

  以“助力申奥,燃情冰雪,同心共筑中国梦”为主题的全国大众冰雪季,即将迎来自己的“7岁生日”。过去的六届大众冰雪季在4座城市举办了启动仪式,北京、河北、上海、天津分别作为第一棒将点燃大众冰雪热情的接力棒传递向全国各地。
  6年来,大众冰雪季积极推动了冰雪运动在中国的发展。中国冰雪人口数量有了迅速增加。前三届,大众冰雪季伴随着中国冰雪制度建设的过程。第四届大众冰雪季启动仪式同时在全国10余个省区市启动了冰雪季活动,冰雪运动在中国东南西北遥相呼应,此后大众冰雪季延续了这一模式。第五届启动仪式来到上海,走出北方、跨过长江,是冰雪运动“南展西扩东进”战略的具体实施。第六届是《关于以2022年北京冬奥会为契机大力发展冰雪运动的意见》和《体育强国建设纲要》印发后的第一个大众冰雪季,启动仪式来到天津,既是贯彻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也是冰雪运动在深入实施“南展西扩东进”战略背景下,形成传统地区更加火热、新兴地区活力不断新局面的具体体现。

  经过6年时间,每一届“全国大众冰雪季”活动都能吸引数千万群众参与,满足了群众冬季多样化的健身需求,已成为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推广普及冰雪运动的品牌活动,在推动“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中发挥了引领和带动作用。

  大众冰雪运动正在西部地区悄然升温。7月25日至27日在甘肃举办的“中国冰雪体能测试大比武”大众体能挑战赛西北赛区比赛掀起了当地群众参与冰雪运动的“新热度”,吸引了数百名群众积极参与,更有多名群众运动员与国家冰雪项目运动员进行线上体能大比拼。

  伴随“2020全国欢乐冰雪周”拉开帷幕,甘肃省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和甘肃省冰雪运动协会将冰雪运动带到了校园,为学生们讲授冬奥和冰雪运动知识,教习滑轮、陆地冰壶运动技术,引导广大学生体验冰雪运动,约1000名学生参与活动。

  炎炎夏日,甘肃省第一期冰雪运动(滑轮)教练员培训班在甘肃政法大学开班,40多名学员参加了为期3天的滑轮基础知识和技能培训,这是甘肃培养本土冰雪运动项目教练员、加快冰雪运动推广普及的重要举措。甘肃省通过推广普及冰雪运动替代项目,让群众走进冰雪运动、了解冰雪运动、参与冰雪运动、热爱冰雪运动。

  甘肃省体育局抢抓政策机遇期,先后成立了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和冰雪运动协会,举办了“甘肃省大众高山滑雪锦标赛”“甘肃省大众滑雪公开赛”等冰雪运动精品赛事,指导建成了20所滑雪场,2所滑冰馆,满足了群众冰雪运动健身需求;即将出台的“甘肃省《冰雪运动发展规划(2020-2025年)》《甘肃省关于加快推进青少年冰雪运动进校园的实施方案》等政策措施,努力做好全省冰雪运动发展顶层设计。

  甘肃省冬季运动管理中心自2019年成立以来,努力将甘肃打造成国家冰雪运动“西扩”战略支撑点。2020年计划组织省级冰雪运动赛事和活动15场次,省级冰雪运动专业技术人员培训10班次,积极贯彻落实教育部等四部门《关于加快推进全国青少年冰雪运动进校园的指导意见》,推进冰雪运动进校园,促进体教融合,并通过多种传播方式向群众普及冰雪运动知识。(转自8月8日《中国体育报》04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