悦动“全民健身日” 筑梦健康内蒙古——“欢乐草原·健康内蒙古”第十二届全区全民健身运动会开幕

  8月8日,从一个纪念日逐渐演变为行动日,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到健身队伍中来,欢庆全民健身的节日。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来自内蒙古各地的健身爱好者相聚内蒙古体育馆,见证“欢乐草原·健康内蒙古”第十二届全区全民健身运动会的开幕。内蒙古自治区副主席郑宏范出席开幕式并宣布开幕。
  本次活动旨在贯彻落实国家体育总局《关于开展2020年“全民健身日”活动的通知》,大力发展以人民为中心的体育,掀起全民健身新高潮,刺激大众体育健身消费,让全民健身的理念深入人心。开幕式上,内蒙古自治区体育局局长谭景峰介绍说,自2009年首次举办至今,全区全民健身运动会全力打造具有民族特色、发展有群众基础的全民健身体育项目,已经成为全区健身爱好者一年一度的体育盛会。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特殊背景下,全民健身运动会将进一步打开内蒙古群众体育线下赛事活动的新局面。内蒙古自治区体育局将坚持便民惠民,进一步丰富群众身边的赛事活动,大力推动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倡导健康运动生活方式,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与获得感。
  伴随着《运动员进行曲》节奏鲜明的旋律,在五星红旗引领下,自治区全民健身运动会会旗和吉祥物旗以及裁判员、运动员队伍一一在内蒙古体育馆内精彩亮相。其中,社会体育指导员方阵成为本次开幕式的亮点之一。社会体育指导员作为发展体育事业、增进公民身心健康,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一支重要力量,随着内蒙古全民健身事业蓬勃开展,队伍正在发展壮大,在全民健身运动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主办方精心策划了多姿多彩的健身项目展示,来自全区各地的健身爱好者在欢声笑语中展示绝技,赢得了观众的阵阵喝彩。快闪互动《让生命远航》和《站在草原望北京》精彩上演,现场顿时沸腾起来;太极拳爱好者动作松柔,下盘扎实,沉稳踏实而又不失轻灵飘逸;当悠扬灵动的音乐转为欢快喜乐,身着艳丽服装的健身广场舞爱好者炫动出场,用优美的舞姿和整齐的舞步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
  本次运动会由内蒙古自治区体育局、呼和浩特市人民政府主办,内蒙古自治区社会体育服务中心、呼和浩特市体育局承办,于8月8日至12日举行,呼和浩特市为主赛区。为了让比赛更加接地气、聚人气,本届运动会共设搏克、哈日靶、蒙古象棋、健身气功等13项赛事活动,来自全区12个盟市及二连浩特市、满洲里市的14支代表队共771人参加活动。其中,在呼和浩特主赛区举办赛事活动11项,在其他盟市分赛区举办赛事活动2项。在往届比赛的基础上,本届运动会增加了市民群众展示内容,为广大健身群众搭建了展示健康风采的舞台,带给群众更加多元的选择空间。
  “针对大众健身爱好者和少数民族体育运动爱好者的不同需求,我们选择了普及度和热爱度最高的比赛项目,在全民健身运动会的大舞台上不断拓展群众体育的广度和深度,让老百姓尽情展示属于自己的运动风采。”内蒙古自治区社会体育服务中心副主任李晓红表示,“要办好群众身边的体育赛事,就是要发掘群众喜好的项目、激发群众的运动兴趣,将‘以人民为中心的体育’落到实处。”

  为充分展示全区广大全民健身爱好者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推广科学健身方法,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本届全民健身运动会特聘两位健身爱好者担任“健康使者”,通过“健康使者”参与全民健身活动的感受和体会,号召并带动广大群众共同积极参与健身活动,营造全民健身的良好氛围。
  全区全民健身运动会每年如约而至,创办至今参与人数超过20余万人,活动的持续开展促进了全民健康与全民健身深度融合,已成为全区规模最大、参与人数最多、覆盖面最广、具有鲜明民族地区特色的全民健身活动品牌。在大型全民健身赛事活动的带动下,各种分散的、参与性强的健身活动日渐增多,从体育部门、社区、单位有组织的到各种社团、健身俱乐部的自发开展,“天天都是全民健身日”的氛围越来越浓、越来越热。(转自8月10日《中国体育报》05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