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全国“全民健身日”北京系列活动举行

  2020年8月8日,我们迎来了第十二个全国“全民健身日”。为贯彻落实体育总局《关于开展2020年“全民健身日”活动的通知》的相关要求,科学有序推进比赛活动和疫情防控工作,倡导文明健康生活方式,推进全民健身工作,提升市民健康水平,满足市民日益增长的健身需求,北京市、区两级共开展58项次线上线下、贴近百姓、丰富多彩的全国“全民健身日”北京系列活动。

  2020年全国“全民健身日”北京系列活动市级活动包括:第四届北京市柔力球公开赛、北京市全民健身科学指导大讲堂线上活动、北京纪录”体能王线上挑战赛、2020年北京自行车线上骑行活动、北京健身气功在线课堂、“云端奔跑  携手健康”线上走跑活动、“我参与  我健身  我快乐”全民健身日作品征集展示活动、北京市民线上篮球比赛、2020(第七届)延庆徒步大会、北京市民线上扑克大赛、北京市社会体育指导员健身技能进基层线上培训活动等十多项。通过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线上线下全民健身活动,号召更多的市民参与到体育活动中来,培养自主锻炼习惯,提高身体素质,树立顽强乐观、向上向善的生活态度,推动健康北京行动,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柔力球线下赛与直播赛齐发力

  8月8日,2022年全国“全民健身日”北京系列活动·第四届北京市柔力球公开赛在地坛体育馆隆重举办。

  本届大赛是在严格落实本市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依据《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三级应急响应期间北京市举办体育赛事活动防控指引》而稳妥推进的线下群众性体育活动,本次比赛为保障参加活动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主动缩短赛制、减少规模,积极与疫情防控、公安、应急管理等部门密切配合,排查各类安全隐患,制定出针对疫情的工作方案和安全预案,统筹做好安全防范工作,并提出五项具体防疫基本措施:一是确保安全社交距离,所有人员签到、备场、比赛、领奖、采访、看台就座等,均要求保持1米以上间距;二是“绿码”准入制,所有人员凭借“北京健康宝”绿码方可入场,否则不得进入场馆;三是体温检测,所有人员入场必须接受体温检测,体温异常者不得进入场馆;四是佩戴口罩,所有人员在场馆内除上场比赛时,必须全程佩戴口罩;五是做好场馆消毒,地坛体育馆内保持通风,并每隔两个小时对场馆内进行一次消毒。

  本次柔力球比赛分为公开赛和精英直播赛两大板块。

  公开赛于下午14:00举行,北京市体育局二级巡视员卢宏泽宣布本届大赛开幕,北京市社会体育管理中心主任曹金亮致辞。北京市体育局群体处副处长和树云、北京市民族文化交流中心副主任胡军凯、北京市东城区体育局副局长齐艳艳、地坛体育馆馆长苗智、奥博隆(北京)体育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郑智伟出席开幕式并观看比赛。

  公开赛设花式和网式两大项,分为花式集体规定套路、集体自编套路、双人自编套路、单人自编套路及网式男子单打、女子单打6个小项;分设高校组、中小学组、社会组三大组别。上半年疫情影响群众外出集体活动,大赛委员会创造性地设置项目,精选近几年来群众创编的成熟套路,纳入规定套路,进一步丰富了套路类型,为群众自主选择喜爱的曲目提供了方便。本届共有53支队伍、300余名柔力球爱好者报名参赛,其中参加花式集体规定套路的队伍超过大半。赛场上,柔力球爱好者们尽情切磋、各展风采,在球拍起落间,演绎爱国、创新、团结协作的时代精神;在挥洒汗水里,彰显果敢、奋进、不惧困难的本色,收获健康,享受全民健身的福祉。

  柔力球精英直播赛在晚间“8·8北京体育消费节”中推出。为配合“8·8北京体育消费节”,积极应对疫情影响,重振本市体育消费市场,组委会积极推荐前期完赛的全民战疫·居家健身”2020年全国柔力球网络视频大赛、第四届京津冀柔力球(线上)交流大会等优秀获奖队伍,打造了这一直播赛。比赛现场通过京东直播平台实时呈现,扩大了赛事影响力和项目的吸引力,引导更多人了解健身项目、掌握科学健身知识、选择适当健身器材,吸引更多大众参与体育健身,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情况下,有序推进体育行业全面复工复产,带动线下体育赛事活动稳步开展,引领大众体育理性消费,同时,以赛事为带动,进一步凝心聚力,振奋人心,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助力疫情防控工作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为筹办好2022年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营造了良好社会氛围。

  晚上20:00,在五棵松体育中心,由北京市体育局和京东集团联合主办“8·8北京体育消费节”在京东直播平台开播,节目以全民健身科学指导大讲堂线上直播活动向市民宣讲居家健身、户外走跑、徒步越野等科学健身运动知识以及运动服装、配饰、装备选择注意事项,奥运冠军杨凌和知名足球评论员徐阳走进直播间宣讲科学健身知识,带货体育运动装备,集体育、媒体、商家多方资源,共话运动,分享健康,提高市民身体素质,培育引导群众体育消费。

市级十多项线上线下赛事引领“全民健身日”活动

  一、大讲堂加带货,激发大众体育消费

  全民健身科学指导大讲堂是由北京市体育局主办、北京市社会体育管理中心承办,始办于1999年的市级品牌活动。全民健身科学指导大讲堂以宣传科学健身理念,讲授科学健身知识和方法为目的,发展至今已经成为百姓熟悉的获取科学健身知识的重要平台。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科学健身、体育锻炼、运动健康等热点的关注度持续增加。在全民健身科学指导大讲堂线上直播活动中向市民宣讲居家健身、户外走跑、徒步越野等科学健身运动知识;运动服装、配饰、装备选取注意事项。市体育局领导走进直播间宣讲科学健身知识,带货体育运动装备,集体育、媒体、商家多方资源,共话运动,分享健康,提高市民身体素质,培育引导群众体育消费,有利挖掘和释放消费潜力,助力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同时加速体育产业复工复产。

  二、直播赛增热度,柔力球带动市民全民健身

  8月8日在地坛体育馆举办2022年全国“全民健身日”北京系列活动·第四届北京市柔力球公开赛,不仅是庆祝“全民健身日”、提升人民身体素质和生活品质的重要举措,更是响应全市统筹做好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有序推动恢复生产生活秩序的生动实践。

  晚间柔力球精英直播赛登陆“8·8北京体育消费节”直播带货现场,为健身爱好者、经营者和体育消费者搭建互动平台,实现“线下赛”完美配合“线上买”、“线上订”、“线上赛”,引导更多人参加适合的健身活动、选择便利的健身场所、选购合心的健身器材,激发大众参与体育健身,引领体育消费。

  三、“北京纪录”线上体能王挑战赛,“燃”激情健身夏日。为更好地传递全民健身、科学锻炼的理念,由北京市体育局主办,北京市社会体育管理中心、北京青年报社承办的2020年北京市全民健身“北京纪录”线上体能王挑战赛于8月8日正式启动。本次活动分为海选赛和决赛两个阶段,海选赛于全民健身日开启,参赛选手通过录制视频的方式,将拍摄视频通过抖音、快手短视频平台及微信平台等方式上传,海选赛优秀选手晋级决赛。决赛于8月23日在腾讯会议平台上进行,同时在多家直播平台进行直播。本次线上挑战赛选取靠墙静力深蹲、仰卧举腿、波比跳、俯卧撑、跪姿俯卧撑(女子组)为挑战项目,全面考查参赛选手的下肢力量、核心力量、协调性、及上肢力量。挑战者完成全部比赛项目,以积分形式统计综合成绩,每组综合成绩第一的为本组体能王。

  四、全民健身,一骑战疫。在“全民健身日”到来之际,由北京市社会体育管理中心主办,北京康比特体育科技股份限公司、北京黑鸟科技有限公司联合承办的2020年北京自行车线上骑行挑战赛在8月1日开启报名,活动从8月8日持续到8月16日。本次比赛分为骑行竞技组和大众骑游组:骑行竞技组挑战妙峰山赛段,参赛人员在活动期间任意时间使用黑鸟单车APP完成挑战路线骑行,成绩优秀的挑战者将获得荣誉奖杯;大众挑战组挑战人员在活动期间在黑鸟单车APP上完成8.8公里骑行挑战,完成挑战者均将点亮虚拟全民健身日“骑士”勋章及电子完赛证书,此外按完成里程排名,前1000名挑战者将获得实体“骑士”勋章。

  五、健身气功线上学,全民健身我参与。北京健身气功在线课堂8月8日在“北京健身气功”微信公众号上热力开讲。健身气功作为民族传统体育项目,具有深厚的文化底蕴和广泛的群众基础。此次健身气功培训采取了线上直播的方式,邀请北京体育大学副教授刘晓蕾精讲健身气功•八段锦。八段锦简便易学,经常习练八段锦,可以提高身体素质,增强免疫力。健身气功•八段锦在北京有着深厚的群众基础。一个多小时的教学直播,共有412万人进行了线上观看。

  六、云端奔跑,携手健康。2020年全民健身日线上走跑活动在8月8日这一天举办。活动采用线上参与方式,活动地点不限,完成距离不少于8.8公里。通过微信小程序“云健身”,完成活动报名。活动当天通过任意跑步程序,记录跑步数据,并以截图的形式上传到“云健身”小程序上,即为完成参赛。所有完赛人员获得电子完赛证书,前200名获得纪念奖牌。

  七、市民花式篮球赛,线上线下展技巧。北京市民线上篮球赛由北京市社会体育管理中心主办,北京市篮球协会、篮天下杂志社等单位承办,赛事分为2020年8月8日-28日线上投寄视频(预赛)、2020年8月29日-9月6日参赛视频评选、2020年9月12日-13日在北京工人体育馆北广场线下决赛。比赛共设一分钟花式篮球技巧赛、一分钟原地运球技巧赛、一分钟手指转球技巧赛、一分钟定点投篮技巧赛、一分钟三分投篮技巧赛等5个项目。本次比赛为个人赛,以个人名义报名参赛,参赛者自己拍摄一段完整视频,在视频后附言:北京市民线上篮球赛报名。并将视频上传到自己的微博账户和抖音账户,同时@篮天下、solo履程,此算报名上传成功,否则无效。上传前附言须完整填写个人信息和联系方式,组委会收到视频后,将逐一回复参赛者。具体报名事项在“篮天下”和“北京健身汇”详细发布。

  八、作品征集我参与,快乐健身展风采。为鼓励更多追求健康的朋友加入到全民健身行列中,在全民健身日期间,特举办图片征集展活动。活动分为两个主题,分别是“全民健身 共抗疫情”和“我参与 我健身 我快乐”,参与征集的作品均为原创,且贴合主题,内容为文字、体育健身图片、书法、绘画、手工艺品等,所有参与者均将获得“全民健身日”电子纪念证书。

  九、2020(第七届)延庆徒步大会。“走向2022 从美丽世园到冰雪冬奥”2020(第七届)延庆徒步大会,在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园区举办。来自医护人员代表、社区工作者代表、志愿者代表、青年社会组织代表、徒步爱好者代表及媒体记者代表等约500人走进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通过徒步的方式庆祝北京申办冬奥会、冬残奥会成功五周年。徒步大会已成为宣传冬奥精神、传播冬奥文化、普及冰雪运动的重要载体。

  十、2020北京市民姚记•万盛达线上扑克大赛。由北京市社会体育管理中心、上海姚记扑克股份有限公司、浙江万盛达扑克有限公司主办,北京睿智翔云广告有限公司承办。赛事本着“以牌会友,增进友谊,全民健身,共抗疫情”的宗旨,并实现“零”接触,将线上线下相结合,满足不同智力运动爱好者的喜好。首场比赛于2020年8月9日15:00进行,之后会陆续在8月15日、22日、29日和9月5日分别举行。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