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第一 运动强体 福建省首份义务教育体育与健康质量监测结果报告发布

  中小学学生的体质健康状况如何?视力状况如何?学生是否掌握相应的运动技能?是否拥有健康的生活方式?近日,福建省政府教育督导办公室发布了《福建省义务教育质量监测(2019)·体育与健康质量监测结果报告》,对上述问题作出回答。据了解,这是福建省首次发布的体育与健康质量监测结果报告,也是我国省级政府教育督导部门公开发布的首份质量监测结果报告。

  本次监测以福建各设区市(含平潭综合实验区)26个样本县的部分六年级和八年级学生为监测对象,对学生的体适能(体质健康)、视力、运动技能、健康生活方式等方面进行监测,以反映各地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身心健康情况及体育课程开设情况,进而为制定学校体育、卫生与健康教育工作发展规划等提供依据。
  报告显示,福建省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的体适能(体质健康)总体水平较2014年有所提高,拥有较为健康的生活方式。但优秀率依然较低,各地仍然在不同程度上存在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肥胖比例上升、视力不良、睡眠不足,以及家庭、社会重视不足,学生体育活动开展不足等问题,应引起足够的重视。这也反映了我国大部分省区的情况。
  对于体育运动,报告显示,目前福建省体育课程开设情况基本达到教育部要求,大部分学校每周有3节及以上的体育课;各学校积极响应每天一次课间操,每年一次运动会的号召;体育课时达标的学校学生体质健康总体水平更高。大部分学校体育课的负荷比较适宜,但仍有部分学生反馈负荷太小,达不到锻炼目的。学生每天在校进行体育锻炼的时间为半个小时及以上,每天锻炼一小时左右的学生健康总体水平较高。
  “大多数学生对体育的兴趣较高、态度积极,父母的支持率高”,对体育运动的态度转变也在报告中出现:学生普遍认为运动使人更健康、更强壮、更快乐,由此喜爱运动;学生整体表现出比较积极乐观向上的良好情绪状态,但仍有部分学生经常感到劳累、紧张等消极情绪存在;父母支持课余时间参加体育活动的学生体质健康水平更高。
  据福建省教育厅微信公众号显示,从2020年起,福建将一年两次开展义务教育体育与健康质量监测,并将及时向社会公布监测结果报告。政府教育督导机构对体育与健康教育教学职责落实不到位的,将督促相关部门进行问责。同时,将适时开展高中学生体育与健康质量监测。此外,还将分阶段、分年龄在部分中小学开展学生脊柱侧弯监测试点项目,在全省各校中全面推进每节体育课安排10分钟体能练习,健全完善高中阶段学生体育与健康学业水平考试。并将大力开展群众性体育活动,使学生成为“推动全民健身 助力全面小康”的生力军,营造热爱体育锻炼的良好氛围,激发全民参与健身的热情,推动全民自觉健身、便利健身、科学健身、文明健身。(转自8月27日《中国体育报》06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