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融通 聚势共赢 地方体育产业加快区域联动布局

  标准展位1512个,登记入场专业采购商1.62万人,展会现场人流达4万人次,意向及合同额近12亿元……日前举办的首届山东(临沂)体育用品博览会,人气火爆,展销两旺。这些数字背后也折射出:地方体育产业正呈现出寻求资源融通、聚势共赢的新趋势。

  “体博会带动了住宿、餐饮、运输、通讯、旅游、贸易等相关产业,有效扩大内需,促进就业,推进体育消费扩容提质,助力体育企业按下复工复产‘加速键’。”山东省体育局副局长王延奎表示,首届山东体育用品博览会在临沂举办,对于加快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深度融合,提升体育产业的规模和效益,加快鲁南经济圈一体化建设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各地、市区域联动的布局加快。以临沂市为例,2015年,临沂就成立了临沂市体育产业协会,目前会长单位10家,会员单位150家。凭借着“中国物流之都”“中国市场名城”的区位优势及产业优势,临沂更是建立起国内首个体育用品专业市场和国内最大的体育用品采购基地。2019年总交易额突破62亿元,从业人员达到6000人,拉动了批发零售、仓储物流、国际贸易、电商会展、产品研发等产业链条,被中国商业联合会授予“中国体育用品采购基地”称号。

  “近几年,临沂以体育产业发展地方特色经济,取得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丰收,目前体育产业总产值已达131.86亿元。”临沂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侯晓滨介绍,未来的临沂,将以体育为基石,打造出“一会一城一园两基地”的现代化体育产业新格局。“一会”即山东体博会,“一城”即中国(临沂)体育用品城,“一园”即兰山区体育用品制造产业园区,“两基地”即郯城县体育外贸用品制造业、沂南县制球产业。

  近几年,山东体育产业呈现稳步增长、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山东大学体育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孙晋海教授认为,针对黄河流域体育产业带的发展,山东省应加快该区域的体育产业布局。“首先要优先发展具有黄河流域特色的体育健身休闲、体育旅游、体育康体养生、航空体验等项目;其次是要积极培育以民俗、民间体育为主的黄河体育文化创意、体育教育培训、体育拓展训练等服务型体育文化产业;再次是要重点打造国家级休闲渔业示范区、生态体育产业制造示范区。”

  淮河生态经济带已是国家战略,涉及江苏、安徽、山东、河南、湖北五省,覆盖范围广、人口数量多,经济总量大,在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上具有很好的基础。近年来,淮河生态经济带体育产业呈现出快速发展的态势、展现出很大的市场潜力,目前已逐步成长为全国体育产业发展的重点区域之一。相关数据显示,2017年,淮河生态经济带的体育产业增加值占三省(江苏、安徽、山东)体育产业比重达25.3%,占全国体育产业增加值的7.3%。

  “淮河生态经济带各地的地理位置相近、生产力发展水平相似、共同的文化历史背景相通,因此在经济发展、产业融合等方面具有较高的一致性目标,这也成为区域体育产业协同发展的坚实基础。” 安徽财经大学体育产业管理与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姜同仁认为,发展淮河生态经济带体育产业,要紧抓机遇超前布局,以更高远的发展站位、更深邃的战略目光多手段强化体育要素保障,激发大众体育消费热情,推动体育产业成为淮河生态经济带协同发展的“先行者”。(转自8月27日《中国体育报》07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