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加码构建未来社区“5分钟健身圈”

  夏日炎炎,不少健身爱好者苦于天气炎热不愿出门,家住浙江杭州瓜山未来社区的李翔却并不为此感到苦恼,就在他所住的公寓楼步行不到5分钟的距离就有一家刚交付不久的健身房。“健身房室内有空调,设施也很齐全,我每周要来3至4次。”李翔说。作为杭州市第一个交付使用的未来社区,瓜山社区拥有壁球场、乒乓球场、瑜伽馆、攀岩馆、屋顶篮球场、屋顶足球场,一应俱全的体育设施令不少“邻居”羡慕。

  日前,经过多次走访调研,浙江省体育局向省政府提交建议,建议在推进未来社区建设过程中加码体育,解决未来社区体育设施供给水平不足、社区体育组织不够健全、社区体育活动类型不够丰富、科学健身指导覆盖面不够广等问题。

  记者从浙江省体育局群体处了解到,省体育局在以下三方面发力来丰富未来社区健康场景:一是加强智慧体育设施建设,提升未来社区智慧共享水平;二是加强社区体育组织培育,提升未来社区活动组织水平;三是加强社区科学健身指导提升未来社区居民健身素养。

  在体育场地设施建设方面,除了建议未来社区按照室内户均0.3平方米、室外户均0.9平方米的标准进行科学布局以外,在省内正推进的“百姓健身房”也将与未来社区无缝衔接,增加24小时无人值守、智能门禁、智慧健身方案等功能,并接入浙江省公共体育服务平台,居民可以随时进行线上查询、预约、导航。

  浙江省体育局群体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未来社区体育设施将主打智慧化、实用化,推广和应用智慧健身场馆、智能健身绿道、互动健身系统等一系列智慧化健身设施,同时主打‘小而美’的中小型体育设施,提升实用性,形成布局合理、覆盖面广的未来社区体育设施网络,打造‘5分钟健身圈’。”

  除了在硬件设施上加码以外,浙江省体育局还将升级“软件”,不断充实未来社区的体育内涵。此前,瓜山社区的体育爱好者王杰一直有一个烦恼。社区里的健身设施虽然很齐全,但作为一名“新杭州人”,王杰更希望通过运动,多结交一些志同道合的新朋友。“我喜欢打台球,希望社区能组织一场台球比赛,让我能够更好地融入杭州。”

  现在看来,王杰的梦想或许马上就将实现。据了解,接下来浙江省体育局将努力扩大未来社区的体育赛事供给规模,鼓励单项体育协会与未来社区结对举办体育活动,鼓励社会力量参与组织相关赛事活动,如社区运动会、青少年体育培训、冠军面对面等活动,激发基层全民健身热情。

  浙江省体育局群体处相关负责人表示,在丰富活动的同时,居民体质检测行动、居家科学健身知识讲座、送体育进未来社区等提升居民健身素养的活动也将陆续跟进。未来,每个未来社区将拥有至少一名社会体育指导员,并在社区内成立社会体育指导员之家,为居民科学健身创造良好条件。(转自8月28日《中国体育报》02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