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宜昌、荆门两市入选首批国家体育消费试点城市

8月25日,国家体育总局公布首批40个国家体育消费试点城市名单,我省宜昌市、荆门市入选。

省体育局将深入贯彻落实《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促进全民健身和体育消费推动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鄂政办发〔2020〕36号),牵头组织我省体育消费试点城市建设工作,指导督促两个试点城市积极开展先行先试,推动体育消费机制创新、政策创新、模式创新、产品创新,为促进体育消费、推动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创造经验、提供示范,为稳就业、稳增长、促消费、惠民生做出积极贡献。


国家体育消费试点城市

宜昌市

宜昌市委市政府把发展壮大体育产业作为推进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举措,全力打造全民健身示范城、全国特色体育名城和中国山水运动休闲之都。全市体育产业布局日趋合理,市场规模持续扩大,健身消费日益活跃,体育产业新业态不断呈现。2019年全市体育产业总规模达到195亿元,同比增长69.6%,人均体育消费 2000元以上,体彩销售达10.26亿元。全市共拥有各类体育企业1164个,国家级体育产业示范单位2个、运动休闲特色小镇(试点)1个、优选体育项目4个,体育旅游精品线路(景区、赛事)13个,省级体育产业示范基地(项目、单位)6个、引导资金项目8个、特色体育运动休闲小镇1个。重点培育了湖北昭君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百里荒生态农业旅游开发有限公司等一批体育产业龙头企业,以及宜昌马拉松、远安田野马拉松、高岚朝天吼国际漂流大赛等一系列全国知名赛事IP。宜昌市体育产业发展和体育消费促进工作呈现机制健全、产业基础较好、体育设施健全、支持措施明确的良好态势。



作为省十六运会主场馆的宜昌奥体中心基本竣工,总投资23.35亿元,占地面积1425亩,其中场馆区745亩,奥体公园473亩,商业服务配套207亩。场馆区主要包括“一场四馆”,即4万座甲级体育场,8000座甲级综合体育馆,1700座乙级游泳馆,2400座乙级网羽馆,400座乙级射击馆,宜昌市奥体中心的完工将为省十六运会的圆满举行提供有力保障。



国家体育消费试点城市

荆门市

荆门,湖北省地级市,长江中游城市群重要成员,鄂中区域性中心城市,素有“荆楚门户”之称,是湖北省历史文化名城,也是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境内有世界文化遗产——明显陵,以及楚汉古墓群、屈家岭文化遗址等文化古迹。



荆门市大力发展以通用航空、体育装备、体育旅游三大产业为主导的体育产业。现有国家级体育产业基地1个,省级体育产业示范基地3个,省级体育产业示范单位2个,省级体育产业示范项目1个,国家级运动休闲特色小镇2个,国家级体育旅游示范基地1个,2018年全国优选体育产业项目2个,运动旅游精品线路5个,重点培育了李宁(湖北)体育用品有限公司、鄂旅投荆门爱飞客投资有限公司、湖北动能体育用品有限公司等一批体育产业龙头企业。截至2019年底,荆门市入库体育产业各类市场主体1074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26家,全市体育消费总额达到56.23亿元,人均体育消费2000元。



图文:产业与基建处

编辑:王馥

审稿:门天清、刘璐

审核:李宁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