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聚优质资源 优化组织架构 河北冰雪运动协会助力冰雪运动强省建设

  当前,北京冬奥会筹办工作顺利推进,群众性冰雪运动全国各地蓬勃发展,“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目标正在努力实现。作为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主办地之一的河北省,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大力推动冰雪运动普及和发展。2019年,在各地有关部门和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全国首创分层办赛、逐级办会模式,成功举办了河北省首届冰雪运动会,竞技水平和群众性冰雪运动覆盖面双提升,河北省参与冰雪运动人数超过1700万,实现了“百县、万校、千万人”办赛目标,营造了浓厚的冬奥文化氛围。

  8月27日,在距离2022北京冬奥会开幕还有527天的节点,河北省冰雪运动协会第四届会员代表大会在石家庄召开。大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冰雪运动协会领导机构,本届协会在组织架构、运行模式、网络布局、资源整合等方面进行了全面创新。新一届冰雪运动协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快冰雪运动发展、建设冰雪运动强省的要求,抢抓冬奥筹办机遇,全面优化提升冰雪运动协会建设,加速构建冰雪运动推广普及社会组织网络,发挥好协会参与承办各级冰雪运动会的重要作用,为实现到2022年河北省参与冰雪运动群众达到3000万人目标提供坚强保障。

优化管理,发挥职能,推动品牌协会建设迈上新台阶

  新一届冰雪运动协会以筹办2022北京冬奥会为契机,以北欧冰雪运动强国模式为蓝本,进一步优化组织架构和运行方式,完善举措,真正发挥协会职能。多角度开展市场化运作,积极承担政府购买服务职能,着力提升冰雪赛事活动组织能力,组织开展冰雪运动人才培训,打造品牌体育运动协会,不断扩大协会的社会影响力。

  参照北欧冰雪运动发达国家协会管理模式,新一届冰雪运动协会修订协会章程,完善管理制度,构建协会新型管理模式。组织招聘多名专职工作人员进入协会开展工作,实现专人负责管理,多渠道筹措资金,进行实体化运营。充分发挥协会职能作用,完善推广冰雪运动培训体系、推动冰雪运动(行业)相关标准化建设、促进冰雪运动科学研究与合作交流、推进冰雪运动产教融合平台建设、传承弘扬冬奥遗产与冰雪文化、协助制定河北省冰雪运动发展规划及实施方案、搭建冰雪运动宣传网络平台,为体育强国以及体育强省、冰雪运动强省建设发展献计献策。同时,强化内部管理,坚持公平公正公开,做好人、财、物的统筹使用和规范管理,做好日常会员注册、登记、统计与服务工作,建立评优机制,激发会员单位活力,形成协会向心力、凝聚力,全力打造全国品牌体育运动协会。

整合资源,提升效能,完善冰雪运动全面发展产业链

  河北省冰雪运动协会学习借鉴北欧国家成功经验,以换届为契机,优化协会结构,导入优质资源,充实协会力量,实现省冰雪运动协会的全面优化提升。新的协会领导班子主要由冰雪领军人物、冰雪专业人士、重要社会力量三部分组成,成功导入了银行保险、宣传媒体、高等院校以及专业领域等方面力量,实现了资源聚集、人才聚集和人气聚集,打通了河北省冰雪运动产业链。

  从提高协会专业人才素质角度出发,邀请冰雪领域专业人士、行业代表、支持力量、社会名人等担任副主席或常委。从突出协会的专业性、提升影响面、增强整合资源的能力等角度出发,组建特约顾问团队,提升冰雪协会的对外交流实力;优化组建专项委员会,提升协会的专业指导能力;积极发展单位会员和个人会员,扩大冰雪协会的参与力量,形成以专业人士为主体、行业代表为支撑、社会支持力量为保障的复合团队。为全面深化群众性冰雪运动、加快建设冰雪运动强省奠定了组织基础。

全省组网,激发势能,打通冰雪运动推广最后一公里

  河北省冰雪运动协会起步之初就确立了省市县三级网络全覆盖发展模式,组织建设走在了全国前列,目前全省各级冰雪协会共88家,数量位居全国首位。

  新一届冰雪运动协会进一步明确了三级协会不同定位。省级协会强力汇集各方优势资源,形成龙头带动效应,并大力向市级倾斜;市级协会通过优化提升,增强自身力量,全面落实冰雪运动普及推广任务,同时进一步将资源向县级协会倾斜;县级协会充分利用省市两级资源,加强与当地冰雪场馆建设运营紧密联系,带动更多群众特别是中小学生广泛参与冰雪运动。通过三级协会协调联动,健全河北省冰雪运动协会组织网络,实现省市县三级赛事组织普及推广、专业培训、冰雪产业等有序推进。2020年底,依托省市县三级网络,冰雪运动协会将在全省范围内参与承办第二届冰雪运动会,各级冰雪运动协会将在推广普及冰雪运动中发挥重要作用,推动冰雪运动持续向纵深发展,为北京冬奥会预热升温。

  河北省冰雪运动协会换届大会,既是协会和河北冰雪的一个里程碑,也是协会和河北冰雪发展的一个新起点。对于新一届的冰雪运动协会,河北省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泽峰寄予厚望,他希望省冰雪运动协会切实将牌子打出来、亮出来,将冰雪运动协会的价值和影响体现出来、发挥出来,让冰雪运动成为河北百姓的特色生活,让冰雪产业成为河北高质量发展的特色产业,承办精彩的河北省冰雪运动会,努力实现带动3000万人参与冰雪运动的目标。(转自9月1日《中国体育报》02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