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长治】太行登山大幕开启 2020中国山马越野系列赛首站举行

  巍巍太行,魅力长治。8月29日,2020中国山马越野系列赛长治平顺站暨全国山马越野精英平顺挑战赛在平顺县通天峡景区成功举行,拉开了中国长治太行山登山活动的大幕。继山马越野赛后,2020中国攀岩自然岩壁系列赛(长治黎城站)、2020第一届八泉峡户外运动挑战赛接踵而至,将分别于8月29日至30日、8月30日举行。

  秋高气爽。

  位于南太行深山中的通天峡景区热闹非凡,迎来100位来自全国各地的山马精英选手,在21公里个人赛、42公里个人赛上展开角逐。8时45分,随着比赛发令枪声响起,半年多未参加比赛的运动员们冲出起跑线,蓄积已久的热情如烟花绽放,点燃了从天空到山顶、峡谷里所有生命的喜悦,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其乐融融。

  安全

  疫情防控先行

  安全是成功举办体育赛事的生命线,当国内的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阶段,如何确保体育赛事所有参赛人员的健康和安全就成为赛事组委会的头等大事。

  作为本次比赛的支持单位,中国登山协会在总结成功举办首场全国性攀岩赛事疫情防控经验的基础上,在中登协赛事疫情防控首席专家、华大基因董事长汪建的指导下,针对山地马拉松越野赛的特点,通过反复修改、完善,制定出《2020全国山马越野精英挑战赛(山西长治)疫情防控工作方案》。赛事主办方、承办方、协办方以及运营公司严格执行疫情防控方案,最终让比赛安全、有序、顺利举行。

  △严格执行疫情防控方案

  本次比赛从前期运动员报名开始就已启动疫情防控机制,所有报名选手及赛事相关人员均需提前向组委会提交7日内的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健康码绿码、个人健康信息表等。

  所有运动员、裁判员抵达目的地后,由组委会安排专车接到酒店,当地防疫部门会进行二次核酸检测。

  酒店实行封闭式管理,在检测结果出来前均需在房间隔离,核酸检测阴性才能在封闭区域内自由活动。

  疫情防控对裁判员、工作人员、志愿者提出了更高要求:全程佩戴口罩,除了常规的工作,还得将大部分精力投入在测量体温、维持1米安全距离等疫情防控工作上。

  然而,包括运动员在内,所有赛事参与者对疫情防控工作均表示理解和支持,毕竟,赛事能够恢复、每个人能够重新投入到热爱的工作当中才是最重要的。

  同时,根据疫情防控要求,赛事组委会将运动员限制在100人,并取消了旨在吸引更多人参与的群众健身项目。

  精彩

  奔跑在挂壁公路上

  从空中俯瞰,壮美的通天峡景区内,奔跑的队伍从位于景区入口旁边的起点出发,沿途有瀑布和溪流;经过5公里左右的硬化路面后,有一个较大的爬升,其中400米左右是石板路;经历了下索、上索,到达著名景点虹梯关,壮阔的南太行美景尽收眼底;42公里个人赛选手继续经过后桥村、水泉村、安凹、臭水峧村、前河沟村,再到挂壁公路,跑过梯后村,最终回到起点,累计爬升1500米以上。

  21公里个人赛选手则在虹梯关与42公里个人赛选手分道,再跑过前河沟村,直达挂壁公路,经过梯后村后回到起点,累计爬升670米以上。

  △挂壁公路

  其中最让选手们叹为观止的是虹梯关挂壁公路,位于梯后村和虹梯关之间。1968年,芣兰岩乡(现并入虹梯关乡)全乡800多位村民自带被褥,支锅扎帐,吃住山间,用两年时间,硬是用钢钎、铁锤等从梯后北山崖中挖了5个涵洞,打通了从河南林州到山西平顺12公里的崖中公路。

  挂壁公路一侧是岩石,一侧是悬崖,工程奇险,在中国筑路史上十分少见。2017年5月,英国《每日邮报》刊发图片新闻,通过多角度的图片为海外读者生动展示了虹梯关挂壁公路,并以“通往成功之路”为题。

  △挂壁公路

  选手们穿行其间,可以看到气势磅礴的平长高速公路路桥,俯视深不见底的山谷和眺望远处的山脉,以及人工开凿的千姿百态的隧道。

  最终,河南选手范士庆、贵州选手李春霞分获21公里个人赛男子、女子冠军,成绩分别是1小时20分34秒、1小时40分15秒;贵州选手张交、杨花分获42公里个人赛男子、女子冠军,成绩分别是3小时49秒、3小时23分07秒。

  △男子21公里个人赛前三名

  △女子21公里个人赛前三名

  客观

  成绩检验疫情下的训练水平

  自年初疫情暴发后,所有体育赛事暂停,运动员无赛可比,是否坚持训练完全靠自己把握。无论是男子选手张交、范士庆,还是女子选手李春霞,他们在谈到自己获得冠军的原因时,都无一例外提到了“疫情期间坚持训练不放松。”

  △张交

  △范士庆

  本次比赛参赛选手整体水平高,其中20余人均在中国山马系列赛中获得过冠军,竞争激烈。在男子42公里个人赛中,曾两获系列赛冠军的高永宁仅获第8名;在女子42公里个人赛中,向付召、朱冰莹分别获得第6、第7名。

  △男子42公里个人赛前三名

  △女子42公里个人赛前三名

  UTWT世界越野跑巡回赛排名第一、2020年香港百公里越野赛冠军向付召戴着标志性的眼镜,她对自己今天的表现总结说:“这次比赛的赛道是我参加山马系列赛以来最好的一次,以公路为主。记忆中我今年从来没有练过路跑,所以能取得第6名已经超级意外了!”她还不忘鬼怪精灵地补充一句:“我今年倒是经常参加徒步活动,所以好像跑步节奏也慢了很多,可以叫我‘向慢慢’了。”

  △向付召

  不过,无论竞争多么白热化,终于能够参加比赛、有机会见到老朋友,每个人都笑容满面。

  双赢

  中登协与长治达成战略合作

  八百里太行,将最为雄奇壮美的部分留在了长治,太行山大峡谷、通天峡、太行水乡……长治市9个4A级景区中以太行山水为主的就有7个。茂密的原始森林、奇特的岩溶洞穴、清澈的河湖飞瀑、峭壁陡立的峡谷,无不令人神往。

  △南太行风光

  中登协副主席王勇峰在开幕式上发言表示:“山西省体育局、长治市人民政府为我国山地户外事业的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对我国攀岩事业的发展给予了大力支持,特别是依托独特的自然资源举办的攀岩自然岩壁系列赛更是对该项目推广有着重要意义。为了更好地发挥资源优势,中国登山协会与长治市人民政府达成共识,共同签署了未来三年的战略合作协议。”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长治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体育事业发展,充分挖掘山水旅游资源,鼓励旅游景区等发展户外运动产业,因地制宜开发了徒步、骑行、登山、攀岩等体育旅游项目。

  特别是通天峡景区、八泉峡景区、洗耳河景区等凭借其独特的资源优势和深厚的市场基础,逐渐成为长治市发展登山户外运动以及各类户外爱好者的首选地,旅游富民、体育强市的效果充分显现。

  正如平顺县人民政府副县长段开松所言:“平顺县自2018年起开始举办马拉松赛事,平顺县的知名度越来越高,旅游对经济的带动明显,这也是我们在疫情特殊时期坚持办赛的信心、决心和复工复产的具体行动。”

  本次比赛由中国登山协会支持,长治市人民政府主办,长治市体育局、平顺县人民政府承办,平顺县卫生健康和体育局、平顺县体育服务中心协办,北京南天星体育产业发展有限公司独家运营。

  中国登山协会副主席王勇峰,山西省体育局副局长杜荣,长治市委副书记唐立浩,中国登山协会新项目部主任李文茂,长治市委常委、平顺县委书记吴小华,长治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景普秋,北京南天星体育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郭子辉等领导嘉宾出席了开幕式。(文 / 卢明文 图 / 中国山马越野系列赛组委会 提供)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