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归攀岩初心 2020中国攀岩自然岩壁系列赛首站落幕

  8月29日至30日,在中太行洗耳河景区的百米绝壁上,来自全国各地的攀岩高手以天为幕、岩壁为舞台,上演了真实版的“攀登者”,精彩绝伦!2020中国攀岩自然岩壁系列赛(长治黎城站)的成功举行,为中国长治太行山登山活动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秋阳映照在远处巍然的中太行山脉上,比赛现场的百米直壁荫凉宜人。现场只有微微的风声和裁判发出的口令,以及运动员在岩壁上奋力攀爬发出的喘息。

   一束束目光聚集在巨大岩壁上:与宏大的天地相比,小小人影微不足道,但他坚定地向上攀爬,侧拉、反提、转换……一点一点地在陡直的岩壁上向上移动,当他终于拍打到像一朵红花一样的终点标志,山谷中响起阵阵欢呼。

  这是2020中国攀岩自然岩壁系列赛首站——长治黎城站比赛现场的一幕,令人血脉贲张。

  从登山运动派生出来的攀岩运动自诞生之日起,就与大山和岩壁密不可分。直到人工岩壁和竞技攀岩的出现,人们的目光渐渐转向速度攀岩上一个个新的纪录,以及难度、攀石明星在人工岩壁上的精彩表演。而自然岩壁之上的比赛让人们的目光重回山野,重新审视人与自然的关系,回归攀岩运动的初心。

  黄伟君带伤参赛夺冠

  8月30日上午,在本次比赛的决赛现场,当响起裁判员的声音:“请下一位女子选手014号出场。”

  大家看到了这一幕:一位戴着头盔、口罩,穿着粉色羽绒上衣、天蓝色裤子,拄着双拐的瘦削女子艰难地“走”向岩壁——她的右脚踝扭伤了,只能左脚用力。她坐在垫子上换攀岩鞋的时候,还对着保护员轻轻笑了一下。

  △黄伟君

  014号女子选手黄伟君,圈内人称“君宝”,中国首位完成5.14a线路、完成最多5.13级别线路的女性攀岩者。本次比赛,她既是参赛选手,也作为教练带着10位中攀阿成攀岩学校的学生参赛。

  8月24日上午,她在攀石训练中从岩壁滑落,扭伤了右脚踝,医生建议需要打石膏保护静养3周。但由于之前已确定行程,再加上做CT显示不是骨折,凭着对攀岩运动的无限热爱、执着追求的强大内心力量,就算再伤痛也一定要带领马山中攀阿成攀岩学校的年轻队员们前来参赛,以期完成作为一名优秀攀岩教练同时也是目前国内顶级自然崖壁攀登者的夙愿。

  △换攀岩鞋

  她以预赛第2名的成绩进入第二天的专业组女子决赛。比赛开始,起步……她只能左脚用力,需要用到右脚的时候,她就尽量用膝盖支撑,一点一点,看着让人揪心。所有人都屏息仰面凝视,在心里默默为她加油鼓劲。

  △路线裁判倒计时

  她的队友们在最后忍不住轻喊:“君宝,快!快!”当路线裁判提示10秒倒计时开始后,她已经完全顾不上伤痛,拼尽全力,左、右脚并用向上攀爬,最终夺得专业组女子冠军。路线裁判的记录显示,最后10多秒,她竟然攀爬了近10米高度!

  △黄伟君

  这一幕,让人想起去年在法国图卢兹举行的攀岩世界杯奥运全能资格赛预赛上,中国国家攀岩队宋懿龄在攀石比赛中左肩拉伤的情况下,在最后的难度赛上拼尽全力获得第19名,夺得东京奥运会参赛资格。

  让我们重温一下16字的中国登山精神吧:“不畏艰险、顽强拼搏、团结协作、勇攀高峰。”攀岩运动脱胎于登山运动,同时也继承了登山运动的精神内核。无论何时,登山精神从未远离,引领我们人生的每一步。

  中攀阿成攀岩学校5位选手获奖

  本次比赛的岩壁位于中太行洗耳河景区,岩质为砂岩。虽然不如石灰岩形态多,但这里的砂岩质地坚硬,因此风化不严重,形成这种近乎垂直的岩壁。

  定线团队提前5天到现场勘线,最终开出了4条比赛线路:男子专业组预赛线路难度5.12c、女子专业组预赛线路难度5.11c、男子公开组预赛线路难度5.11c、女子公开组预赛线路难度5.11a。决赛线路在预赛线路的基础上进行了调整:男子专业组决赛线路高35米,难度达到5.13a;女子专业组决赛线路同时也是男子公开组决赛线路,高32米,难度为5.12c。

  △张荣

  决赛关门时间为6分钟。难度最大、水平最高的男子专业组竞争最为激烈,广西选手黄尚平、浙江选手张荣均完攀线路。最终,黄尚平凭借5分54秒完攀、仅领先张荣0.04秒的微弱优势夺得专业组男子冠军,陈信以4分36秒完攀的成绩夺得公开组男子冠军。

  △黄尚平

  中攀阿成攀岩学校有5位选手站上领奖台,其中黄伟君、零宝霖分别夺得专业组、公开组女子冠军。

  中攀阿成攀岩学校是马山攀岩特色体育小镇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中国登山协会“攀岩进校园计划”的推广项目之一,由国内专业户外赛事执行公司和攀岩场馆运营公司——中攀公司与洲际定线员谢卫成(圈内人称“阿成”)合作打造,成为国内重要的青少年攀岩人才培养基地。经过3年发展,硕果累累。

  本次比赛是今年首个全国性自然岩壁攀岩赛事,学校派出11名队员参赛,取得的优异成绩也验证了“体育+旅游+扶贫”的马山模式是成功的。

  比赛结束后,将保留所有线路,供更多的攀岩爱好者前往攀爬体验。

  自然岩壁与人工岩壁

  攀岩运动从自然岩壁起源,发展出自然岩壁的替代品——人工岩壁。城市的人工攀岩场馆给普通人带来更多更便利的体验攀岩运动的机会。对于初学者而言,安全、舒适、便捷、高效的城市中的攀岩场馆,对接触体验、学习新技术很有帮助。

  然而,人工岩壁再精美,都无法提供自然岩壁的多样性、审美性和综合性,以及哲学思考的完整体验。

  本次比赛的裁判长、国际裁判程莹是一位资深的自然岩壁爱好者,她第一次在阳朔体验自然岩壁攀爬后就被其独特的魅力所深深吸引,并因此长期定居阳朔达4年之久。她说:“很多时候在睡梦中都在攀爬感悟自然岩壁线路,该做什么样的动作,如何突破难点。”

  △裁判长程莹宣布成绩

  国际攀联攀岩世界杯2019女子难度年度总冠军、韩国最耀眼的攀岩新星徐采铉的教练是她的父亲徐宗局,徐宗局每年都会带着女儿到访世界各地最著名的岩场,攀爬自然岩壁。

   在徐宗局看来,对于攀岩者来说,自然岩壁攀爬是攀岩技术的基础。与人工岩壁上的线路相比,自然岩壁线路更加美轮美奂、变化多端,线路情况更为复杂,是最好的提高攀爬能力的方式。

  本次比赛的主定线员、国家级定线员王志明自1999年接触攀岩以来,大部分时间都在攀爬自然岩壁,只有当他需要专项训练的时候,才会到人工攀岩场进行训练。

△本次比赛主定线员王志明

  在他看来,自然岩壁与人工岩壁并不冲突,但他有所担心:“攀登最重要也最核心的价值就是可能性,对未知的恐惧和渴求带给我们无与伦比的乐趣。而对于攀登者来说,接触攀登最重要的课程除了对风险的认知以外,就是对可能性的理解。新一代攀登者脱胎于塑料岩点与室内场馆,比起力量与技术的精进,如何学会与自然对话,如何理解风险与可能性,是他们面临的最大挑战。”

  △完攀瞬间

  中国攀岩是时候重新审视自然岩壁攀岩与竞技攀岩的关系了。中国攀岩自然岩壁系列赛,是由中国登山协会于2017年推出的国内唯一国家级自然岩壁攀岩赛事,旨在通过举办高规格的全国大赛,提升自然岩壁攀岩影响力,让更多的攀岩爱好者体验到自然岩壁攀爬的乐趣。中国攀岩自然岩壁系列赛为我们提供了参与、思考、改变的机会和可能性。

  为了让更多的攀岩爱好者能参与到自然岩壁攀岩比赛中来,本次比赛设立了公开组自然岩壁男、女子难度速度赛,有些参赛选手甚至从未攀爬过自然岩壁。他们初次站在巨大岩壁下那种懵圈的感觉,将随着与自然岩壁亲密接触的次数增多而渐渐消失,最终与自然融为一体,体验到攀岩运动的真正魅力。

  太行山脉是自然岩壁攀岩的宝藏

  八百里太行有着无数的山峰、峡谷和岩壁。2016年11月,国家体育总局、国家发展改革委等8部门联合印发了《山地户外运动产业发展规划》,提出打造“三纵三横”的全国山地户外运动战略布局。其中,太行山脉和江浙一带的山地徒步资源各为一小纵,两小纵合称为“三横三纵”的第一大纵。

  太行山脉的山地资源丰富,但是赛事活动并不多,在自然岩壁线路开发方面也仅处于起步阶段。为了更好地发挥资源优势,中国登山协会与长治市人民政府达成共识,共同签署了未来三年的战略合作协议。随着中国长治太行山登山活动的成功举办,太行山脉的山地户外资源开发将加快步伐,无愧于“三横三纵”的第一大纵。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李元副教授在一项关于攀岩经济的研究中提出:“随着经济与社会的发展,体育旅游正成为旅游产业增长最快的领域之一。攀岩作为一种与自然环境地貌紧密联系的体育运动项目,攀岩旅游也已成为相关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持力量。品牌赛事有利于吸引更多的攀岩爱好者参与观赏,是攀岩旅游经济重要的组成部分,而舒适的赛事体验离不开完善的基础设施建设。我国目前赛事多以人工岩壁为主,自然岩壁相对较少,对于偏远山区攀岩旅游的经济带动有限,赛事发展可给予自然岩壁更多关注,以推动攀岩旅游目的地更快发展。”

  作为我国唯一的国家级自然岩壁攀岩赛事——中国攀岩自然岩壁系列赛已迈出了坚实的步伐,未来可期。

  本次比赛由中国登山协会支持,长治市人民政府主办,长治市体育局、黎城县人民政府承办,长治市体育总会、黎城县卫生健康和体育局协办,中攀商贸(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运营。(文、图 / 卢明文)

  比赛成绩

  △男子专业组前三名:黄尚平、张荣、魏东

  △女子专业组前三名:黄伟君、卢思炎、曾丹

  △男子公开组前三名:陈信、韦俊飞、杨起荣

  △女子公开组前三名:零宝霖、叶鹰英、冀翠丽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