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亚运会迎来倒计时两周年,带你揭秘各地场馆建设进展情况

  两年后的9月10日,2022杭州亚运会将拉开大幕。来到杭州奥体博览城,当初还在紧张施工中的杭州奥体博览中心,莲花造型的主体育场早已含苞欲放,一旁的奥体中心体育馆也好似一只蝴蝶正欲展翅飞翔。一砖一瓦,一石一墙,亚运场馆建设的进度让我们以肉眼可见的速度感受着亚运会正一步步走来,杭州正经历着一场美丽的嬗变。
  今年,亚运场馆建设逐渐进入冲刺期。年初,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杭州亚运会场馆建设工程一度按下暂停键,复工复产以来,全省53个竞赛场馆和1个亚运村、4个亚运分村建设吹响号角,其中不少场馆将在今年年底竣工,其余大部分场馆也要求于2021年3月底前完成工程竣工验收。
  杭州:亚运“核心区”一骑绝尘
  杭州奥体博览城,两年后,这里将成为全亚洲乃至全世界关注的焦点。近两月来杭州高温天不断,奥体中心体育馆、游泳馆项目建设工人在酷暑下忙碌着加装主体育馆、游泳馆屋面金属鱼鳞网片,这道工序工程量不小,建成后将为场馆遮风挡雨。
  主体育馆、游泳馆采用独特的流线造型,形成“化蝶”的杭州文化主题。截至目前,场馆主体结构全部完成,初装修完成85%;游泳馆、体育馆、中央大厅钢屋盖全部安装完成;金属屋面安装完成至98%,精装修工程完成至50%。项目按计划将在12月底整体竣工交付。
  距离奥体中心体育馆不远处,杭州亚运村建设同样如火如荼。日前,亚运村运动员村板块主楼成功封顶,这是杭州亚运村建设项目以来大体积浇筑又一新高纪录。项目预计在2021年底竣工。
  宁波:亚帆中心建设乘风破浪
  位于象山的中国·浙江海洋运动中心(亚帆中心)正在紧锣密鼓施工中,两个月来,工人们除了忍受高温考验,还不时遭遇台风的侵袭。
  作为杭州亚运会帆船赛事的比赛场地,该项目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其中,陆域上的主体建筑已经结顶,海域中的防浪堤已具备防浪效果,海上平台梁板预制完成70%,正在进行吊装作业。根据项目总体安排,项目将于2021年3月底建成交工。
  温州:龙舟基地建设战鼓隆隆
  上周,温州龙舟运动基地主体结构顺利通过验收,标志着温州龙舟运动基地主体结构完工,全面进入装饰装修阶段。
  温州龙舟运动基地项目在设计上采用双曲面混凝土造型,加上多个旋转楼梯,整体设计蜿蜒曲折,美观度很高,施工难度也很大。复工复产以来,施工团队加班加点提前14天完成主体结构封顶,项目预计在2020年底完工。
  绍兴:智慧场馆改造紧锣密鼓
  连日来,在绍兴中国轻纺城体育中心亚运会排球比赛场馆提升改造现场,施工人员正在对场馆附房进行弱电智能化改造,为布设安装5G模组、人脸识别监控等智能设备做准备。
  本次亚运会排球场馆改造遵循建筑布局少改动、建筑空间高利用、改造成本低的原则实施,突出智慧化、信息化。项目将于今年年底前完成改造。
  金华:场馆硬件提升改头换面
  日前,金华市体育中心体育场亚运场馆改造正进入草坪铺设环节,预计将成为全省第三家完成草坪铺设的场馆。为了满足亚运足球赛事办赛需求,金华市体育中心体育场量身定制了一套系统化的LED照明解决方案。
  截至目前,金华市体育中心整体改造工程进度过半,建筑声学、赛事照明已基本完工,功能用房等土建项目进度过半,智能化项目即将进场施工。项目预计在今年11月底前完工。
  德清:场馆设施改建有条不紊
  在德清县体育中心亚运场馆改造项目现场,木饰面基层安装、网络设备安装等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中。目前,场馆智能场馆建设以及信息化管理系统均已完成招标,完成度达83%。一旁的改建综合楼项目已完成打桩,正在进行地下一层消防水池的基坑建设。项目预计在2021年上半年全部完工。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