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体育总局“众健社区”项目落地成都青白江

  9月12日上午,“众健社区”项目启动仪式在成都市青白江区举行。国家体育总局体育基金管理中心主任、中华全国体育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彭晓出席并致辞。成都市委组织部、成都市委社治委、成都市体育局,成都体育产业商会成员单位、社区发展基金会等200余名嘉宾代表参加。

  启动仪式上,国家体育总局体育基金管理中心主任、中华全国体育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彭晓和成都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委社治委常务副主任薛敏分别给众健社区培育孵化基地及众健社区专项基金授牌,成都体育产业商会与成都市青白江社区发展基金会签约结成“共益合作伙伴”,“众健社区”推广大使奥运会射击冠军张山为首批“众健社区”志愿教练颁发了聘书。

  首批“众健社区”试点

  被赋予探索“青白江经验”向全国推广的重任

  党的十八大首次把“城乡社区治理”写入党的纲领性文件,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又对城乡社区发展治理提出了新的要求,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围绕保障和改善民生,倡导全民健身。《“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把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作为国家战略。2019年国务院《体育强国建设纲要》提出“到2035年,体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实现现代化,全民健身更亲民、更便利、更普及。”发展社区体育实现全民健身是未来社区发展治理的重要内容。随着经济社会不断发展,社区居民对健身的需求也越来越迫切、要求也越来越高。探索社区体育治理有效模式显得尤为迫切,在国家和四川省经济发展相关部署中具有独特的区位优势的青白江,主动承担起了“众健社区”项目试点任务,被赋予探索“青白江经验”向全国推广的重任。

  彭晓在致辞中介绍,“众健社区”是由中华全国体育基金会设立,通过项目的开展,提升社区居民、社区管理者和社会各界对社区体育的重视程度;提升社区居民参加体育活动的数量和质量;提升社区层面的体育治理和发展的能力;助力社区治理体系的完善和治理能力提升,促进社区健康、和谐发展。

  “众健社区”推广大使张山希望,志愿教练要主动服务社区,以热爱和行动做健康生活理念的传播者、体育运动的使能者、和谐社区的推动者!

  作为“共益合作伙伴”,成都体育产业商会赵瑜会长表示,双方就“众健社区”项目及未来基金会推动社区体育发展、促进社区治理的相关事项达成战略合作,商会将深度参与并对相关工作给予支持。

  成都市青白江社区发展基金会理事长杜践民表示,将利用好“众健社区”这一平台,积极探索“众健社区”发展的“青白江模式”,让更多“青白江经验”向全国推广。

  实施好“五大计划”

  多维度充实延展“众健社区”意涵

  “众健社区”在青白江的执行计划中包含了“场景营造、组织培育、多元参与、文创推动、评选激励”五大计划,将从营造社区公共空间、培育运动类型社区社会组织、孵化体育类型社会企业、培育社区志愿教练、打造区域体育运动IP及文创作品产品、运动健康主题社区年度评选等方面推动项目落地,多维度充实延展“众健社区”意涵。

  按照“分类提升,以事聚人,以人聚事,织点成网”的总体思路,项目第一阶段选取运动场地基础好、社区居民基础好的社区作突破口进行试点;第二阶段面向运动场地基础差、社区居民基础好的社区推广经验并注重改善社区空间;第三阶段针对运动场地基础差、社区居民基础差的老旧小区院落,以组团设点的形式打造“15分钟健身圈”,以“场景打造+志愿者+培育赋能自组织、社会组织”推动服务,织点成网。

  “众健社区”项目鼓励并呼吁“人人参与人人享”,培育社区志愿教练、激发社区居民自主参与。成都市青白江社区发展基金会秘书长乔荣奇表示,将通过社区运动社群社团孵化计划,促进社区体育参与人数增加和社区体育形式内容质量;同时创建社区体育组织品牌体系,加强对于项目活动多种形式的宣传,形成社区体育氛围,增强社区体育品牌与文化认同;还将整合社区周边的碎片化运动场地,统一运营提升服务标准及质量,满足社区居民运动需求;此外,以专项资金购买社群社团服务的形式,积极调动社区居民主动积极参与到社区共建共治共享当中,探索美好社区持续、健康发展模式。(来源:四川新闻网,图片由成都市青白江区委宣传部提供)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