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上海市游泳场所夏季开放服务工作总结表彰会举行

9月15日下午,2020年上海市游泳场所夏季开放服务工作总结表彰会在东方体育大厦举行。市体育局副局长、一级巡视员赵光圣为获奖代表颁奖并讲话。

赵光圣指出,要压实责任,强化担当,确保疫情常态化防控期间游泳场所安全开放;要创新监管,优化流程,不断提高现代化治理水平。同时,各单位、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要群策群力,依法履职;要严肃责任追究;要积极宣传、正面引导,尽全力杜绝安全责任事故的发生,确保实现“零事故”安全开放目标,为上海市民创造更加安全、卫生、健康的游泳健身环境。

今年本市游泳场所夏季开放时段为7月1日至8月31日。受疫情防控、场所消杀、泳客限流等因素影响,今年本市游泳场所夏季开放的整体规模有所下降。今夏全市对外经营开放的游泳场所为762家,较去年的802家下降约5%;各经营开放游泳场所累计开放约22万场次,共接待泳客累计约682万人次;中小学生学会游泳达标人数12.3万人次;对“四类人员”培训发证3812人,全市上报成功救助溺水泳客2067起。市、区两级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和各级体育行政管理部门组织的联合执法及检查累计达1800余次。卫生监督部门共对750家人工游泳场所开展了监督检查和水质抽检,水质指标全部合格的有634家,合格率为84.5%。全市游泳场所夏季开放工作总体保持平稳,基本达到预期目标和要求。

信息化技术正在游泳场所开放服务工作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去年4月,市体育局创新推出“上海游泳健身”微信小程序,截至目前,共计在线办理承诺卡人数为63万余人,自愿购买保险人数达22万余人。针对今年常态化疫情防控的新形势,市体育局创新监管理念和方式,从5月下旬开始试点推行“泳客健康承诺码”和“随申码”互联互通,实现“二码合一”。当前,全市已有156家游泳场所试行推广,在这些场馆中,实时监控人流和“随申码”为绿码入池验证的泳客达到89万余人次。下一步,市体育局将开展专题研究,拟通过匹配政府财政资金和出台相关政策等方式,对“二码合一”工作进行全市推广。

今年,本市游泳场所夏季开放管理服务工作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加快推进生产生活秩序全面恢复”的重要指示精神,根据市委、市政府要求,全面落实《体育强国建设纲要》《健康上海行动》《公共游泳场所卫生管理规范》和《上海市高危险性体育项目(游泳)经营许可实施办法》等法规、规章、制度,坚持“依法管理、属地管理、法人管理”原则,以“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为着力点,强化事中事后监管,狠抓从业人员规范服务,完善风险防范制度措施,提升开放服务效能水平。

在市、区两级游泳场所开放服务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的协同联动下,有效保证了执法检查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市公安局治安总队对泳池治安管理力度进一步加大;市教委部门积极开展中、小学生学游泳宣传教育工作;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部门加强部门联动、教育与处罚相结合、开展人性化执法;市市场监督局加强了配备水上大型游乐设施场所的安全检查;市体育局规划产业(法规)处会同市体育行业职业技能鉴定站、市社体(竞赛)中心、市游泳和游泳救生协会等单位,加强政策机制的优化完善,有效参与社会治理。

会议表彰授予12个区体育局为“优秀组织管理单位”,对“先进游泳场所”、“连续安全开放20年(含20年)以上单位”、“执法监管先进单位”、“‘卫生信誉等级’A级游泳场所”等表现突出的单位,“优秀管理干部”、“优秀体育执法工作者”、 “优秀卫生监督员”、“优秀场所负责人”、“优秀救生组长”等典型个人进行表彰。青浦区体育局、嘉定区文化和旅游局执法大队、徐汇区卫健委监督所、普陀区体育中心游泳馆和上海翼立体育俱乐部经营管理有限公司等5家单位进行交流发言。

市体育局规划产业(法规)处、群体处,市市场监管局、市公安局治安总队、市文旅局执法总队、市卫健委监督所、市教委体卫艺科处等市级联席会议成员单位代表,各区体育局分管领导、市社体(竞赛)中心、市体育发展服务中心、市体育宣传教育中心、市游泳和游泳救生协会等相关单位有关负责人及管理干部,各开放游泳场所获奖单位、个人代表等,共150余人参会。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