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反兴奋剂工作会议召开:以“零容忍”的态度确保兴奋剂问题“零出现”

  9月15日,浙江省反兴奋剂工作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除在浙江省体育局设立主会场外,全省11个区市均设立分会场。浙江省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郑瑶,驻省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张文斌在主会场出席,省体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亚东主持会议。
  据了解,本次与会人员有省体育局主要领导、省局相关职能处室负责人、省直各训练单位主要领导、各市体育局以及市县联系体育部门的纪检监察组负责人等共634人参加,是浙江反兴奋剂工作规模最大、范围最广的一次会议。郑瑶就浙江反兴奋剂工作进行着重强调,要力争在反兴奋剂工作方面走在全国前列,展示浙江风清气正的窗口形象。
  明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东京奥运会、北京冬奥会和陕西全运会的决战决胜之年和杭州亚运会筹备的关键一年。郑瑶表示,体育是“重要窗口”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在“重要窗口”建设中贡献体育硬核力量,决不能在关键时刻“掉链子”“出洋相”。浙江体育人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反兴奋剂工作的谆谆教诲,以“使命在肩、奋斗有我”的豪情壮志,以“三地一窗口”的使命担当坚决扛起反兴奋剂工作的政治责任,以最大的决心、最务实的作风抓好反兴奋剂工作。
  如何构建具有浙江特色的“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兴奋剂风险防控体系?浙江省体育局作出了周密部署。郑瑶强调,首先要努力构建责任管理体系,各训练单位、市县体育部门和项目协会必须进一步强化反兴奋剂工作的主体责任;其次,认真构建教育培训体系,要不断完善反兴奋剂理论教育体系,把反兴奋剂价值观融入到运动员、教练员和管理人员的价值观中;第三,全面构建防控管理体系,认真梳理各个工作环节,理清责任和分工,实现联防联控;第四,严格构建责任追究体系,省局将结合反兴奋剂工作实际,研究顶格的处理办法,让兴奋剂违纪违法者“吃到苦头”;第五,系统构建人才培养体系,需高度重视省反兴奋剂中心建设,加强人员培训和队伍建设,不断提升反兴奋剂专业能力。
  张文斌强调,浙江省体育局要建立健全信息共享机制、警示教育机制、协同监督机制、追责问责机制和再监督机制,进一步全面部署、精准施策,以“零容忍”的态度确保浙江省兴奋剂问题“零出现”。
  为进一步防范和加强反兴奋剂工作,省体育局在原省反兴奋剂工作专班的基础上,成立了省反兴奋剂工作领导小组,这表明浙江反兴奋剂工作已形成了良好的工作格局。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