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马跃凉城:中国山马与利川的五年之约

  2016年6月5日,中国山马越野系列赛自创立伊始的首场比赛在湖北利川举行,利川因此获得“中国山马第一城”的称号。至今,中国山马利川站已连续举办了5届,5年来,山马为利川带来了哪些改变?从利川起步的山马获得了哪些成长?中国山马与利川的五年之约,是一个相互成就的故事。

  中国山马利川站  迈入第5年

  9月20日,湖北利川。

  雨后清晨,白鹊山至腾龙洞风景区的山路上,4000条印着“2020中国山马越野系列赛”的红色路标条在42公里的赛道上随风飘荡,为带着雨露的树枝、花朵、玉米地、农舍、溶洞、草地带来喜悦的气氛。

  9点,中国最优秀的路跑选手管油胜、申加升、祁敏、姚妙、杨花以及来自全国各省区市的几百名跑者从白鹊山生态园民宿度假村广场起跑,经几个村庄后是一段石板古道,然后是一片开满鲜花的草地,是电视剧《怒晴湘西》的取景地之一。

  过了草地,到第一个溶洞——三龙洞,选手们到这里后,高亢的歌声传来,在山谷间回荡,犹如天籁:

  全国山地马拉松

  穿过龙门山重重

  观赏白鹊花千谷

  笔架飞到腾龙洞

  金榜题名显奇功

  这是64岁的土家族歌王陈立高以歌助兴,自己作词、演唱,为选手加油助威,也抒发了他内心由衷的喜悦之情。

  陈立高是利川的名人,从小酷爱唱歌,10岁时跟舅舅学艺。正是因为他爱唱歌,邻居们“不堪其扰”,无法与他一起住下去。

  1978年,为了不影响邻居,婚后不久的陈立高和妻子一起搬离原来住的院子,搬到偏僻的深谷一边开荒种地,一边唱山歌,从不间断。他的山歌语言诙谐、唱腔优美、原生态味道十足。

  按照陈立高自己的话说,他的歌是“三天三夜也唱不完”,他现在还能回忆起的,就有约400首。他的歌声被游客发现、传播之后,逐渐为人们所知,“土家歌王”的美名也不胫而走。

  2011年10月,中央电视台文艺频道的编导来到利川,正式邀请陈立高参加《我要上春晚》节目,并为他录制外景。

  山马赛道就从他在深山的老屋下经过,陈立高打心眼里高兴,即兴为2020中国山马越野系列赛作词,在一龙洞前的草地上放声歌唱。

  △歌王用歌声为选手加油

  余音绕山谷,选手们还在回味美妙的歌声,赛道已进入一龙洞,溶洞幽深,灯光照着千百年不见阳光的湿润、凹凸地面,仿佛穿越时空隧道。

  出了一龙洞,再进二龙洞,利川这条赛道上的三大龙洞以及终点腾龙洞给所有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被称为溶洞赛道,选手们在如画的喀斯特地貌间奔跑,同时也领略了溶洞的魅力。

  线路总长41.6公里,累计爬升2039米,累计下降2085米,平均海拔1199米。最终,管油胜获得42公里个人赛男子冠军,用时3小时2分03秒;申加升、祁敏分获42公里个人赛男子亚军、季军,分别用时3小时6分51秒、3小时13分45秒。

  △42公里个人赛男子前三

  △42公里个人赛男子冠军管油胜

  姚妙获得42公里个人赛女子冠军,用时3小时26分59秒;杨花、朱丹丹分获42公里个人赛女子亚军、季军,分别用时3小时33分53秒、4小时14分。

  △42公里个人赛女子前三

  △42公里个人赛女子冠军姚妙

  在众多参赛选手当中,有两位选手与利川和山马有着不解之缘:吕学超和杨红伟,他们与山马共成长,在利川的山水间书写了自己的山马传奇。

  中国山马原点  利川,2016

  众所周知,中国马拉松赛事从2011年开始呈井喷式的增长趋势。据中国田径协会官方网站数据显示:2011年,中国举办的马拉松赛事才22场;2014年已增长到51场;2019年举办的马拉松类比赛则有惊人的1828 场,平均每天有5场!累计参赛人次 712.56 万。

  随着马拉松市场逐步成长壮大,单一的马拉松赛事无法满足大众跑友的需求,市场上逐步发展出众多的马拉松衍生赛事,如垂直马拉松、沙漠马拉松、摇滚马拉松、水上马拉松等等,马拉松市场逐渐出现细分领域。

  我国幅员辽阔,自然资源极其丰富,山地、高原、丘陵资源占比高达69%。在政策制度上,2014年10月,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提出,营造重视体育、支持体育、参与体育的社会氛围,将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

  同时,国家出台了对体育产业的一系列相关政策支持,促进了国内体育市场的发展。在市场环境、自然资源、政策支持三个方面的结合下,催生了中国山马越野系列赛(以下简称中国山马)。

  中国山马的定位是一项从城市马拉松向越野跑过渡的中间赛事,它没有城市马拉松那样仅在“水泥森林”中奔跑的单调,也没有越野跑那种在纯野外环境中的难度。

  它将人从城市引向自然,对赛道爬升高度及路面有一定要求,比赛路线制定遵循“自然、健康、和谐”的理念,引领跑者在比赛中感受中国各地独具特色的山河之美和人文风貌。

  因此,中国山马创立了“向山而跑,非凡之路”的赛事口号,“向山而跑”代表着一种积极向上的精神,个人的进步和国家的发展都需要这种精神,一步一步向上、成长的过程,就是一条“非凡之路”。

  2014年底,北京南天星体育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郭子辉陪同中国登山协会副主席王勇峰前往湖北利川考察山地资源,对利川独特的气候和丰富的山地资源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2015年,在基本完善了中国山马的市场定位、项目设置、资金来源等一系列事项后开始正式立项。2015年底,利川市经过充分考虑,确定举办中国山马,并于2016年初与南天星公司签约,定于2016年6月5日开赛。

  由于已经签约的另外两站比赛时间都在2016年6月中旬之后,因此利川站的比赛就成为中国山马创立伊始的首场比赛,利川也获得“中国山马第一城”的称号。

  48岁的吕学超来自湖北武汉,是一名飞机维修技师。2015年10月,从未因病住过院的他因重感冒引起肺部感染住院整整10天。住院期间,从忙碌的工作岗位上突然清静下来,他开始认真思考平时被忽视的健康问题。既然是肺部感染,出院后如何才能让自己的肺更加健康呢?他想到了跑步。

  出院休息两天之后,他开始将自己的想法付诸行动:第1天只跑了200米就已经气喘吁吁;第2天他跑了300米;第3天跑了500米……就这样一点一点地增加距离,一周之后,随着身体的恢复,他感觉跑步的时候没有那么累了,状况越来越好,他的信心也越来越强。一个月后,他已经可以一次跑完几公里。

  2015年12月,他在朋友圈偶然发现在武汉有一个10公里路跑,这个距离接近他当时每天跑步的距离,因此他决赛尝试一下,于是就报名参赛。

  12月20日那天,当他到达比赛现场,就像发现“新大陆”:穿着各种颜色跑步服装的运动员,男女老少都有,在动感的音乐声中,大家都用各种方式做赛前热身……这在他40多年按部就班的人生中,是从未体验过的。

  他暗自在心里决定:要尽全力跑,看看自己在跑步方面究竟有多大的潜力!最终,在1600多名选手中,他的成绩排名在400以内,心里乐开了花。

  △吕学超

  这之后,他在跑步软件上参加了各种跑团,拿了一堆奖牌,信心越来越强。2016年清明节,他报名参加了在湖北宜昌举行的远安国际田野马拉松,报的项目是半程马拉松。

  在淅淅沥沥的小雨中,村民们冒雨观赛,为选手们加油。他被美丽的田园风光和村民的热情所感动,坚持完成了人生第一个半马。

  2016年5月2日,他报名参加了荆门国际马拉松赛,这次他再次挑战自己,报了全程马拉松项目。他在关门之前跑完全程,拿到了人生第一块马拉松完赛奖牌和证书。此时,离他住院后决定开始跑步的时间只有半年。

  他感觉自己找到一把神奇的钥匙,打开了跑步运动的大门,走在正确的路上,势不可挡。接下来,他报名参加了中国山马利川站的比赛。

  △吕学超

  2016年6月5日,这是中国山马历史上的重要时刻:在湖北利川,中国山马打响了第一枪!

  1986年出生的杨红伟是利川市东城笔架山村10组人,小学文化,没有固定工作。在朋友的怂恿下,他报名参加了2016年中国山马利川站的比赛。他之前从未跑过长跑,对山马是什么也不了解,懵懵懂懂就站上了赛道。这些赛道有些是他小时候摘野果的地方,也有些是他之前没有到过的,既熟悉又陌生。

  最后,他不仅完赛,而且还排在前30名,令他自己和朋友都大为惊讶。

  △杨红伟

  从武汉远道而来的吕学超也完成了他的人生第一个山马。宏大的开幕式、规范的赛场设置、移步换景的体验、丰富的路况让他对山马有了全新的认识,感觉找到了自己之所以喜欢跑步的理由,并深深爱上了山马。之后,他完成了2016年另外5站的中国山马越野系列赛。

  利川与山马共成长

  利川位于神秘的北纬30°线上,冬无严寒,夏无酷暑,地处湖北省西南边陲,西靠蜀渝,东接恩施,南邻潇湘,北依三峡。

  这里有中国最大溶洞腾龙洞,这里是生态宜居的避暑胜地,平均海拔1100米,夏季平均气温24.9℃,有“天然氧吧、避暑凉城”的美誉。

  2016年,完成了在中国山马利川站上的“首秀”后,杨红伟爱上了山马,解锁了自己的新技能,至今已在全国各地参加了六七十场各种马拉松赛事。

  通过参加赛事,他认识了很多朋友,“感觉每到一个地方都像到家一样”,不仅提高了跑步运动水平,而且增长了见识。

  △杨红伟

  2017年,杨红伟和另外几位利川的跑者成立了利川市长跑协会,目前已从最初成立时的10余人发展到400多人,积极推动了长跑运动在利川的发展。在老家,杨红伟的一栋3层民宿已拔地而起,只等装修后就可以迎接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

  利川市谋道镇位于利川西北部,平均海拔1460米,森林覆盖率达70%,拥有优良的生态环境、得天独厚的气候资源和便捷的交通条件。

  近几年,利川市编制了以谋道镇苏马荡为核心的一系列规划,科学、合理布局各项功能用地,明确镇区的旅游功能定位和康养产业定位,重点打造“一区(苏马荡创建省级旅游度假区)、四园(中国水杉植物园、齐岳山风电观光园、鱼木寨民俗文化体验园、船头寨历史文化保护园)、两街(谋道民族风情街、谋道民族商业街)”,建设集休闲旅游度假观光、民俗文化体验、居住功能完善于一体的森林新城。

  今年,即使在疫情影响下,截至8月12日,苏马荡避暑人数也已达20.1万,恢复至去年同期八成。

  2020年7月23日,利川市政府与天府江厦实业有限公司签订西兰卡普国际康养度假区项目投资协议。该公司拟投资107亿元,将西兰卡普项目建成华中地区高品质的旅游、康养、度假目的地,项目拟于2021年启动建设,建设周期为6年。

  2020年8月18日,武汉生物工程学院利川产学研用基地项目在南坪乡川东村开工。同时,武陵山康养学院筹建工作同步推进。武汉生物工程学院利川产学研用基地项目分两期,由武汉生物工程学院、湖北峻江绿色发展有限公司投资建设,占地6000余亩,建设工期3年,预计总投资10亿元,是集产学研用为一体的教育实践示范基地。

  2020年8月25日,湖北省长江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与利川市人民政府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根据协议,长投集团计划斥资100亿,聚焦全域国土综合整治,以投资利川农村产业发展和资源资产化等领域谋划项目,激活配优各类自然资源要素,推动利川市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促进乡村全面振兴。

  依托绝佳的地理优势,中国山马利川站以“凉城山马,乡村振兴”战略开启了体旅融合的新模式,走出了“山马+民宿+扶贫+旅游+乡村振兴”的新路子,在大力推动利川经济社会发展、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方面产生了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数据显示,2019年,利川市旅游接待人次达1800万,收入108亿元。利川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詹艳芬表示,近几年,利川市委市政府把生态文化旅游产业作为支柱产业,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

  利川举全市之力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把旅游业作为利川经济发展的引擎产业来打造,创新路径,提质增效,陆续打造了一批在省内外有影响力的景区景点及精品旅游线路。并全面优化旅游发展环境,走全域旅游发展的新路子,逐步构建起全域旅游新格局,旅游经济呈现持续向好的发展态势。

  2016年中国山马落户利川,5年来,中国山马为利川带来了人气,带来了活力。更重要的是,将勇往直前、永不言弃的山马精神带到了利川。

  山马的下一个“五年计划”

  从2016年至今,在吕学超完成的60多个马拉松赛事中,山马赛事占了三分之一。他不仅热爱山马、积极参与山马比赛,而且将他在比赛当中收获的经验和感悟分享给身边的亲人、同事和朋友。

  2016年底,吕学超从微信朋友圈拉了几个人成立了跑圈。2018年,在集团公司内部成立了长跑健身协会。

  △吕学超(左)

  在他的影响下,已有部分协会成员完成了半马或全马。而他自己,早已跑得“一发不可收拾”,通过长跑提高了体能,转变了思维,让他可以去尝试更多的新事物。

  在今年的中国山马利川站比赛上,他在众多跑者中显得很特别:带着单反跑山马!没错,他是一位跑山马的摄影师,由于他跑完了全程,因此能够拍摄到别的摄影师拍摄不到的精彩画面。

  随着歌王陈立高的影响越来越大,他的两个儿子看准机会,在山谷中建起了歌王客栈,用“歌王”的吸引力迎来各地的游客。

  在利川,詹艳芬透露,于2017年建成的中国山马展示馆未来将扩建成中国山马博物馆,进一步提升山马品牌,打造中国山马产业园。“中国山马第一城”——利川在中国山马这个品牌上,将要做更多的文章。

  北京南天星体育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是中国山马越野系列赛独家运营公司,总经理郭子辉表示,通过5年发展,中国山马已形成了一个成熟的赛事品牌,在业内具有一定的影响力。下一步,我们面对的挑战是如何进行品牌升级,将中国山马从一个单一的赛事向产业化发展。基于各举办地的需求和市场需求,在“平台”、“文化”、“路线”、“改革”四个层面上,我们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向山而跑,非凡之路”,中国山马将人们的视线从城市转向偏远乡村,将山路变成赛道,在美如画的自然风光和风格各异的文化氛围下,中国山马在全民健身、生态环保以及扶贫等方面将有更大的作为。(文 / 卢明文 图 / 中国山马越野系列赛组委会)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