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长白山 回到中国山地户外运动赛事发源地

  9月26日—27日,2020长白山全国山地户外运动挑战赛在吉林省长白山池西区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百余名山地户外运动员和爱好者组成25支代表队参加了本次比赛。最终,牧高笛户外队夺得冠军。这也是继20年前国内首场全国性山地户外运动赛在长白山举行之后,全国山地户外运动赛事再次回到发源地。

  溯源户外赛 问鼎长白山

  2000年8月20至22日,中国登山协会曾在长白山举办了“长白参”杯全国大学生登山越野挑战赛。来自国内外的12支大学登山队参赛,比赛项目包括长距离山地纵走、悬崖下降、野外宿营、环境保护等。这是国内举行的首场全国性山地户外运动赛事,长白山也因此成为我国山地户外运动赛事的发源地。

  20年后,2020长白山全国山地户外运动挑战赛再次回到这片黑土地。此次比赛旨在纪念中国山地户外运动赛事发源20周年,打造长白山中国户外运动赛事发源地品牌。同时搭建全国户外运动旅游行业的交流平台,助推中国山地户外运动赛事发展进程,促进长白山“体育+旅游”融合发展。在本次比赛的开幕式上,中国登山协会向长白山管委会授予“中国山地户外运动赛事发源地”牌匾。

  中国登山协会国家级教练马欣祥作为20年前那场赛事的发起人之一,向2020长白山全国山地户外运动挑战赛发来视频,对于全国山地户外赛事在长白山重启表示祝贺。

  20年前,前期考察长白山资源的经历始终让马欣祥记忆犹新,“长白山的山地户外运动资源非常丰富,希望这项赛事能够成为持续开展的经典品牌赛事。”他由衷地表达着自己内心的希冀。

  吉林省体育局副局长曲永凯在开幕式上致辞表示,长白山作为吉林省的一张旅游名片,具有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优势和禀赋。未来,长白山将发挥青山绿水和冰天雪地的自然资源优势,不断拓宽山地户外运动项目和内容,不断提升赛事水平和办赛能力,在推动吉林省乃至中国山地户外运动赛事发展上发挥积极的作用。

  又美又爽的比赛

  本次比赛分为两个赛段,共设置山地自行车、桥降、皮划艇、越野跑、定向越野5个项目。第一天赛道总路程57公里,累计爬升1000米,第二天赛道总里程为49公里,累计爬升1900米。赛道的设计和项目的选择都颇具巧思,两天的赛道将长白山保护开发区池西区的精华景致囊括在内。

  据长白山登山户外徒步运动协会会长乔浩介绍,第一天的赛道将长白山西坡风光优美、功能完善的两大度假区——万达度假区和鲁能胜地度假区串联起来,让运动员一路上都可以欣赏到如画美景。40米高的鲁能大桥作为桥降点,同时利用周边水域将几个项目衔接起来。

  第一天的赛段终点设在长白山脚下唯一保持渔猎文化的吉林省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木屋村,通过定向越野这项运动,让运动员在比赛中领略木屋村的文化传统。

  第二天的赛段则是经典的长白山赛道,运动员们通过山地自行车骑行和越野跑,穿越原始森林,进入长白山高山草甸、高山苔原,最后登顶长白山,在终点处观赏大气磅礴的天池。

  这样的巧思也得到了参赛运动员的认可。获得冠军的牧高笛户外队4名队员对于沿途的风光赞不绝口,“秋天的长白山色彩太漂亮了,天气也很给力,一路比下来特别舒服。”他们笑称这条穿梭大片原始森林的赛道是含氧量太高的一条赛道,“舒服!爽!”简短的感慨道出参赛运动员们共同的心声。

  这场比赛同样也为东北地区山地户外运动爱好者提供了难得的大赛锻炼机会。在25支参赛队伍中,有12支来自东北地区。很多队伍都是第一次参与国家级专业山地户外运动挑战赛。

  “这一次他们以赛代练,找到了自身的差距, 可以帮助他们为明年的比赛制定合理的训练计划,提升竞技水平。”乔浩介绍说,为鼓励当地队伍参赛,赛事组委会还为最先报名的5支东北地区参赛队伍提供了交通补助。

  TIPS:比赛成绩

  冠军 牧高笛户外队 成绩:5小时53分09秒

  亚军 遵义医科大学魔迅户外队 成绩:6小时13分53秒

  季军 康比特战队 成绩:6小时33分31秒

  本次比赛在中国登山协会和吉林省体育局指导下,由长白山管委会主办,长白山管委会旅游和文化体育局、长白山保护开发区池西区管委会承办,长白山开发建设集团、长白山旅游股份有限公司、长白山登山户外徒步运动协会协办。吉林省白山市抚松县人民政府、长白山鲁能胜地、万达长白山国际度假区为本次比赛的支持单位。

  共商长白山运动旅游发展大计

  20年来,长白山从未停止对山地户外运动的探索和经验积累。户外赛事活动开展的实践更需要有科学的理论支持。

  9月25日,长白山“山地户外运动+旅游产业发展”研讨会先行开展。众多国内山地户外运动领域专家齐聚一堂,共同研讨长白山户外运动和旅游发展趋势。

  在研讨会上,中国登山协会秘书长张志坚进行了题为《山地户外运动与运动旅游》的专题讲座,理清户外运动、山地户外运动等概念与分类。

  中国登山协会户外部主任薛云进行了题为《中国山地户外运动首场赛事始末——长白山中国山地户外运动赛事发源地》的主旨演讲,回顾了20年前在长白山举行的国内首场山地户外运动赛事。

  长白山登山户外徒步运动协会会长乔浩,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体育学院、中国登山户外运动学院博士陈昆仑,华大运动CEO曹峻分别对山地户外运动以及运动旅游的发展趋势进行了专题分享。

  在主题为“长白山与中国山地户外运动”的圆桌讨论环节,张志坚首先抛出如何将户外运动变成商品,打造户外运动的产业和市场的问题,为参会嘉宾打开探讨的思路。他指出,我国的户外运动市场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建立起来,对于想要购买户外运动商品的消费者来说,还无法满足他们的需求。这是今后户外产业发展着重要解决的问题。

  长白山管委会旅游和文化体育局局长耿德勇认为,本次研讨会就是长白山迈出发展运动旅游的坚实的第一步。未来,环长白山区域的政府、企业、商家将共同携手,探索如何打造长白山运动旅游产品,如何通过赛事活动把游客吸引进来这两大问题。同时,在中国登山协会的指导下,在“环长白山”旅游概念的基础上,发展深度体验游,把长白山的大好资源和品牌效应利用起来,做几道合游客胃口的“名菜”。

  “我们共同盼着长白山更美好的明天。”耿德勇的这句话是当地政府的期望,同样也是当地行业协会和企业的愿景。

  乔浩不仅是长白山登山户外徒步运动协会会长,更是一位决定把家安在长白山的“新长白山人”。20多年来,经常来长白山参与山地户外运动的乔浩感慨道,“太喜欢这里了,每次来都想着下次什么时候能再来。”最吸引他的就是长白山极为丰富的资源,留在这里有事情干,这是他留下来的最主要原因。

  乔浩表示定居长白山一年多以来,他已经带领团队完成了第一阶段的资源普查工作,对长白山有了真正的了解。把家底摸清后,就要进入第二阶段,依托行业平台、政府力量,整合资源,进行推广。接下来就是项目落地和量化的阶段。他相信,随着长白山大高铁时代的到来,长白山山地户外运动发展从0到1的过程会很快过去,未来将要迎接的则是令人无比憧憬的从1到N的过程。

  吉林鲁能漫江生态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魏波和万达长白山国际度假区管理公司总经理王雪忠作为企业代表,分别表达了各自激动振奋的心情。这一场研讨会为他们确定的未来发展目标找到理论依据和支撑,他们将共同致力于为客户提供一种全新的生活方式,推动休闲度假旅游模式的发展,打造世界一流的山地运动体验地。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国内其他地区的先进经验,同样会为长白山的山地户外运动及运动旅游的发展提供借鉴。薛云以重庆武隆国际山地户外运动公开赛和泰山国际登山节为例,介绍了中国登山协会首创的多个持续多年的山地户外赛事,为长白山利用现有资源,将山地户外赛事做成既有社会效益又有经济效益的高端品牌提出指导建议。

  薛云最后表示,希望中国登山协会打造的“徒步中国”全国徒步大会、全国群众登山健身大会等群众性户外运动赛事活动品牌都可以逐步在长白山发展起来,尽早将长白山打造成中国山地户外运动的又一胜地。

  受邀而来传授经验的江苏省宿迁市体育局副局长王艳详细介绍了从2013年开始在宿迁举办的中国生态四项公开赛。如何在短时间内取得良好的办赛品牌效应,成为宿迁绿色发展的文化名片,同时,借助赛事创办中国体育旅游精品景区,实现体育+旅游+文化+教育的全面开花。依据“错位发展,差别竞争”的思路,从传统赛事中突出重围,让有限的办赛经费发挥出最大的效益,创办拥有自主知识品牌的赛事。通过品牌塑造,扩大赛事的影响,从而提升宿迁这座城市的知名度。

  本次研讨会和赛事将成为一个良好的契机,助推长白山当地政府积极与中国登山协会合作,按照打造世界级户外运动胜地的要求,着力推进长白山山地户外运动发展,开发和建设户外避暑、自驾、露营营地,打造一批集户外体验、全季运动和森林研学为一体的山地户外运动基地,持续开展一系列山地户外赛事活动。

  长白山未来可期!(文/史卫静 图/酷赛体育 提供)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