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运动处方师培训班推动“体医融合”深入开展

  随着“体育强国”和“健康中国”战略的不断推进,“体医融合”已成为新时代“健康江苏”建设的新理念、新举措。如何培养更多的复合型人才为人民群众提供全生命周期的健身健康服务,成为主管部门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10月9日-18日,省体育局和省卫健委两部门联手,委托南京体育学院举办了江苏省运动处方师(E系列)培训班。
  举办运动处方师培训旨在加强体医融合和非医疗健康干预,发布体育健身活动指南,提高科学健身素养,建立和完善我省针对不同人群、不同环境、不同身体状况的运动处方库和运动处方师人才库,推动形成体医融合的健康服务与疾病管理模式。2020年,省体育局和省卫健委联合举办运动处方师培训班5期,其中前两期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医师,第三期为各级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专业技术人员,第四期为各级肿瘤专科医院和各类医院肿瘤科、康复科等专业技术人员,第五期为体育系统内具有运动医学、运动人体科学、运动康复专业背景的群众体育工作者。
  本次培训班整合国内外体育与医疗领域优质资源,旨在培训能够开具个性化运动处方的运动处方师,为人民群众提供科学、精准的运动健身指导服务,促进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助力健康江苏建设。培训班分为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参加本次E系列培训的100名学员在为期10天的培训中系统地学习运动处方绪论、健康评价与风险评估、运动处方的定制、特殊人群与特殊环境的运动处方、慢性疾病概述等课程,并通过理论考试和技能考核来核发运动处方师(E系列)资格证。
  健康是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必然要求,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条件。作为主管部门,省体育局充分认识“体医融合”的作用,通过各种平台打造、资源融合发展,让广大老百姓切实分享时代发展的体育惠民和健康红利。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