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上海马拉松将于11月29日开跑

10月21日,2020上海马拉松(以下简称上马)赛事组委会召开新闻发布会透露,25周年的上马将于原定时间11月29日开跑。赛事以“健行申爱,活力重燃”为主题,寓意路跑爱好者和上海市民为健康奔跑,助力恢复城市活力和信心,用奔跑点燃城市活力,用脚步拥抱健康未来。市体育局副局长罗文桦,东浩兰生集团总裁曹炜,东浩兰生会展(集团)有限公司总裁陈辉峰等出席发布会。

今年的上马将采取公开预报名和抽签产生名额的方式进行报名。预报名时间为10月21日14:00至24日17:00,抽签结果将于10月27日下午公布,中签的跑者可在10月29日17:00前完成付费以获取参赛资格。赛事报名费依然保持了上马一贯高性价比的风格,全程马拉松项目100元人民币/人。

考虑到疫情防控因素,今年赛事组织方案进行了调整。精简参赛项目和人数。今年上马只保留全程马拉松项目,参赛规模为9000人。同时,鼓励路跑爱好者不限地域、不限时间,以线上跑方式通过沉浸式体验,感受上马的赛事魅力,呼应“健行申爱,活力重燃”的赛事主题。增加预报名限制条件。不邀请境外选手,不接受目前或曾为中高风险地区的选手报名。根据大数据分析结果,从抽签层面提高专业选手的中签比例。同时,对中签人员进行两周一次的大数据筛查,赛前如发现其所在地区风险上升,将自动取消参赛资格,并退还报名费。优化起终点和相关路线。起点设在外滩金牛广场,沿中山东一路出发,横跨黄浦、静安、徐汇三大中心城区,途经外滩、人民广场、南京路步行街、静安寺、徐汇滨江、龙华寺等上海著名景点及地标,最后经龙启路抵达徐汇滨江西岸艺术中心。

在赛事起点,采用打点位方式确保选手间保持安全距离;起跑发枪由一枪调整为分三枪起跑,每枪3000人;集结区约15000平方米,满足保持安全距离的防疫要求。起跑后,第一个转弯道由金陵东路改为新开河路,道路更宽敞;中段路线减少局门路较为狭窄的折返,增加半淞园路折返、瑞宁路-龙腾大道-东安路段和丰谷路折返。赛事终点调整为徐汇滨江西岸艺术中心,满足不同时间段保持安全距离的防疫要求。选手完赛后,工作人员第一时间发放口罩并要求其佩戴。

值得一提的是,首个上马官方线上跑将闪亮登场,不限地域、不限人数,破圈层式扩大路跑赛事影响力。线上跑于10月21日启动报名,在11月9日开赛前,付费报名上马线上跑任意赛事项目并在比赛时间内完赛的跑者,将参与2021上海马拉松直通名额抽签,限100人(中签跑者须符合2021上海马拉松的报名资格,最终规则以组委会公布为准)。在赛事项目方面设置了多元的项目可供不同程度的跑者选择,参赛者可在上马官方小程序报名。

此外,上马官方抖音账号也将于11月9日线上跑开赛当日上线,拟邀请防疫专家张文宏医生、跑届代表苏炳添等KOL跨界以线上连线或视频录制的方式参与上马线上跑直播活动,与广大跑者交流分享,共同揭晓上马线上跑的更多惊喜玩法与完赛福利,正式启动2020上马首个线上跑赛事。

2020上海国际赛事文化及体育用品博览会(以下简称上海体博会)作为上海马拉松赛装备领取的落地展会,将于11月26日至28日在上海世博展览馆举行。本届上海体博会仍然是以路跑为核心内容,包含了赛事装备领取、赞助商区域、一线跑步装备品牌,以满足参赛选手及跑步爱好者们的多样化需求。展会新增泛户外运动、体育文旅的概念,推出冬季冰雪运动、体育旅游线路等相关展示内容,引领新潮、健康、安全的户外运动方式,也为更多的运动爱好者们提供服务。

今年上马赛事将继续采取多平台直播的模式。2020上海马拉松将在新浪体育、腾讯体育及IPTV进行网络直播,五星体育与东方卫视将继续为赛事进行电视直播。而在赛后,上海马拉松的赛事集锦也将在超过169个国家及地区进行落地转播及报道,让全世界的人们都能观赏在这后疫情时代,上马的精彩、上马跑者们的坚韧与荣耀以及上海独具一格、集海派风情与国际化大都市为一体的城市风貌。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