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校内校外 资源共享

  湖北省荆州市沙市实验小学坚持以课堂为基础,以社团为延伸,以校外为发展,开展有益学生身心健康的体育活动,帮助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锻炼意志。

  2015年该校被认定为全国首批足球特色校,2016年足球课程覆盖全校所有班级;2016年“游泳进课堂”作为特色体育项目,纳入学校的课程体系;2019年学校足球、游泳两个体育项目申报荆州市“一校一品”体育特色项目获批。其中游泳课程不同于其他课程,对场地的要求比较高,在市教育局、体育局的大力支持下,学校与荆州市体育中心、荆州市体校游泳馆开展“场校合作”模式。各体育场馆免费向学校提供“游泳课程”的上课场地。游泳课也成了学生们最喜欢、最期待的课程,课程合格率达到80%。

  沙市实验小学副校长邓丽琼说,四年来,光靠学校的决心和一己之力是不可能将游泳课、足球课落实到位的,这要得益于体教融合、场校合作,实现校内外资源共享,助力青少年健康成长。接下来,学校将贯彻落实体教融合理念,让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锻炼意志,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据荆州市文化和旅游(体育)局副局长吴晓峰介绍,去年该局共投入300多万元专项资金,与市教育局联合开展“一校一品”体育传统项目学校和优秀青少年体育俱乐部创建工作,在全市22所中小学校和4所社会青少年体育俱乐部中,布局田径、游泳、篮球、足球、体操等项目的体育后备人才培养计划,组织体校专业教练员到传统项目学校指导训练,从中发现优秀苗子。未来将进一步从保障基础、政策引导、规则制定、师资建设、赛事构建等方面,培育后备力量,夯实人才梯队,扎实推进深化体教融合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

  而在武汉市,武汉体育中心的校园足球、校园游泳、校园羽毛球等体育项目深入周边学校,与武汉外国语小学、神龙小学、升官渡幼儿园等多个学校开展合作,将体育课开在校内校外,进行的青少年体育培训达10万人次。

  武汉体育中心发展有限公司主管宋明亮举例说,他们设立的足球俱乐部,为学校提供专业的教练员、训练场地与足球教学方法和理念,解决学校足球专业师资不足、场地限制等问题,已相继服务5万名中小学生,让更多的学生在足球运动中享受快乐。明年将与学校进一步扩大合作范围,让更多的学生享受到世界一流的体育场馆和优质服务。(转自11月9日《中国体育报》05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