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有赛事,宁波市全民体质合格率全浙江省第一

周末午后,潘火高架下的羽航体育公园渐渐热闹起来——篮球场上,身着红衣的男孩晃过两名防守球员,一个急停跳投,球稳稳入筐;羽毛球场上,对垒双方进入相持,一次次扣杀引来阵阵叫好;足球场上,一群七八岁的男孩正练习传带和射门……眼下,这片由高架桥下闲置空地改造而成的近万平方米体育场地,已成周边市民健身休闲的首选之地。“试运行一年来,场馆使用率超过80%,日均客流600多人次,晚高峰运动场预订基本天天爆满!”投资企业负责人水文梁说。体育,是人民群众美好生活向往的重要部分。近年来,宁波将全民健身项目融入各级城乡规划、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健康发展规划以及发改、财政、住建、教育、市政园林、卫生健康、文广旅游等部门发展规划,随着体育设施不断完善、全民健身活动日益丰富、体育技能公益培训持续深入。统计显示,在宁波,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达42.0%,国民体质合格率达到94.2%为全省第一!全民“动”起来,已成甬城新风尚。

去哪儿练?一项“国策”里的“宁波经验”

随着市民健身需求的不断提高,体育场地短缺等问题越来越凸显,“去哪儿练”之惑,亟待破解。近日,正在蓬勃发展中的全民健身事业迎来一场及时雨——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强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建设发展群众体育的意见》,从完善顶层设计、挖掘存量建设用地潜力、提升建设运营水平、实施群众体育提升行动等方面对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提出了具体且颇具可操作性的意见。殊不知,这场“及时雨”里有不少宁波“因子”,其中列举的许多实质性举措,均为国家层面对“宁波经验”的总结和推广。2018年,宁波在全国率先出台加快体育设施规划建设的政府行政规范性文件——《关于推进全民健身实施计划加快体育设施规划建设的通知》,其中新建小区、公园绿地、街道社区按规定配建体育场地面积3项指标做到“全国率先”;今年9月,进一步编制出台新建住宅(未来社区)配套体育设施设计标准图集,精细化指导百姓身边健身房建设,聚力打造融合化、标准化、开放化的城乡一体、现代科学的全民健身新场景。对于市民来说,健身场地的便捷性很重要,也更加注重健身与休闲、自然生态相结合。近年来,宁波各区县(市)、镇乡(街道)、村(社区)积极建设文体中心、体育公园,山林绿道、江河水域、高架桥下(边角地、闲置厂房)等体育功能不断拓展,市民“十五分钟”健身圈正逐步形成,20余条优选步道,近7000条社区、村落健身路径,9700余片各类球场,让农村行政村体育设施实现了全覆盖。比如,镇海区庄市街道万市徐村高架桥下的空间,建设1.3万平方米的“运动长廊”,服务周边7个村子的数万居民,和潘火羽航体育公园等二十多个体育场馆一道,成为宁波体育利用城乡低能空间,“在高架桥下,挖出体育产业的‘金矿’”的示范。与此同时,宁波市奥林匹克体育中心一期、宁波市老年体育活动中心、体育中心综合馆、小球训练中心、水上运动基地、智力运动基地等基本建成,全市体育系统直属公共体育场馆共56个场馆向社会开放,全民健身场地设施水平进一步提升。数据显示,2019年,宁波市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2.43平方米,超过省平均水平;市民平常有健身习惯的达83.5%。贯彻《关于推进全民健身实施计划加快体育设施规划建设的通知》文件精神,不到两年,全市已有317个新建住宅小区配建室内体育用房,新增体育设施面积约17.1万平方米。

练什么?天天有赛事,月月有特点

解决市民“去哪儿练”短板的同时,“练什么”“怎样练”等难题也有了“宁波解法”。登山、美食、民俗表演……6月13日,一场融合民俗风情的“美丽乡村健身行”活动在浙东第一长寿村——春晓昆亭村上车门举行,吸引600余名户外运动爱好者参加。“我平时在镇海沿江公园跑步,只要周末有空,就会回梅山湾跑步。获得女子组第七名的贺梅芬说,无论是老家梅山还是现在的居住地镇海,家门口就是健身场地,边跑步边看风景,停下来还能看看民俗表演、吃吃美食,惬意足嘞!全民建设系列活动:“美丽乡村健身行”系列活动,是2020全民健身季的重要组成部分。该系列活动,在内容上打破以往体育赛事的传统模式,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融入定向趣味游戏打卡,现场观众积分打卡等创新举措。“希望更好地满足多元的全民健身需求,吸引更多市民参与其中,提高群众身体素质。”市体育局副局长徐健称。据了解,宁波利用地方特色和行业优势促进全民健身与文化、旅游、卫生等融合发展,扩大“一县一品”“一乡一特色”的品牌影响力,初步形成了“天天有赛事,周周有热潮,月月有特点”的蓬勃态势。丰富多样的活动激发市民“动”起来。据介绍,宁波每年组织迎新年长跑、美丽乡村全民健身系列活动等赛事活动4000余场。2019年,举办宁波市首届全民运动会,参与人次超过200万。2020年积极响应市民在疫情防控期间居家健身需求,深入开展“体育助力防控--云健身”系列活动,发布指导视频和文章2561篇,惠及1000余万人次。今年4月,针对国际国内大型赛事停摆或延期举办的实际情况,推出“2020宁波市全民健身季”系列活动,计划截至11月间举办各类活动约350项,平均每月活动约50项,预计线下参与人数将超过100万,线上受益将超过1000万人次。

跟谁练?“一人一技”,专业指导在身边10月中旬,宁波首个公益体育夜市在体育发展中心广场启幕。少儿游泳比赛、儿童网球大师赛、少儿平衡车大赛、小篮球对抗赛等表演,给市民带来一场体育盛宴。其中,不少表演者都是 “一人一技”的“学生”。为助力全民健身,释放城市活力,宁波市体育部门于2018年首次推出“一人一技”全民健身体育技能公益培训活动,目前已经成为全市影响力最大的健身公益品牌。去年,受惠市民达3.5万人次,预计今年该数字将超去年。今年,“一人一技”被列入“2020宁波市全民健身季”系列活动的计划表,近50家体育产业相关单位加入进来,在去年的基础上,上新了包括攀岩、帆船、皮划艇、跳绳、内家拳、拳击等项目。受疫情影响,“一人一技”公益培训线上线下同步开展,首次与甬派等平台合作,倡导市民既能在体育场馆健身又能做到居家健身。自2月起,公益培训联合各家机构推出健身小视频、健身直播,上甬派等媒体,跟着名运动员、体科专家、资深教练足不出户健身,成为不少市民的日课。据初步统计,公益培训授牌的30多家指导站参与直播课,目前已完成近260场直播活动,累计近500万人次观看。

全民健身,“众”在参与,组织力很重要。据了解,宁波现有民政部门登记注册的体育类社会组织505个。其中,体育类社会团体272个;市本级体育类社会团体39个、民办非企业42个、基金会1个。宁波市体育局局长张霓称,将通过推进体育社会组织“四化六有”建设,贴近群众举办体育社会组织“走一线”“嘉年华”“创客荟”及各级各类赛事、培训、考级(段)达标等活动,积极打造“新时代健身圈”“长三角区域体育创客联盟”等平台,进一步提高群众参与健身的组织化、专业化程度。全民健身,让生活更美好。当全民健身,被注入文化内涵,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这场“甬”动全城的新时尚必将更加精彩!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