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体医”融合 推动健康关口前移提升全民健身科学指导水平 助力健康南宁建设

今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结合南宁市强首府战略大局,南宁市体育局坚持以聚焦增强人民体质,在开展国民体质监测服务及探索“体医”融合新模式、促进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深度融合工作中,多措并举、勇于创新,取得了良好效果。

一、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继续开展国民体质监测工作

(一)圆满完成国家第五次国民体质监测任务

为审慎、安全、稳妥地开展南宁市国家第五次国民体质监测工作,南宁市体育局制定疫情防控措施和应急预案,抽调28名精尖力量组成监测队伍,经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并组织队伍参加国家线上培训,全部通过考核;同时购置足量一次性吹嘴、医用口罩、酒精、免洗凝胶等防疫用品,为疫情下开展国测提供了有力的人力和物资保障。

截至9月30日,监测队伍完成南宁市五县七城区12个站点,幼儿(3-6岁)、成年人(20-59岁)、老年人(60-79岁)三个年龄段的抽样体测任务,体测人数3134人。体测过程中,南宁市体育局联合市卫健委为体质监测提供强有力的医疗保障,同时在5县7城区开展健康知识宣传、专家义诊等相关体医融合工作,为南宁市3000多名群众送去“健康大餐”。
    (二)继续尝试将国民体质监测纳入市民体检范围
    南宁市体育局在市第一人民医院健康体检中心设立国民体质监测点,将国民体质测试与医疗机构体检相结合,今年以来为649位市民开展了体质监测服务,并出具测试报告和健身指导方案,帮助受试者建立更加完善的“健康管理”,从过去的“紧盯医疗(生了病去医院)”,放大到“提前干预(提高生理机能,预防疾病出现)”和“预后恢复(运动诊疗和运动康复)”领域,全面提升市民身体素质和健康水平。
    二、不断探索新模式,多渠道拓宽科学健身指导方式
    (一)疫情期间,为鼓励市民通过简单运动改善长期居家的焦虑状态,养成健康、积极的生活方式,南宁市体育局在“运动绿城”APP、南宁市体育总会、爱南宁体育等网站及微信公众号推出居家健身零距离指导课程,包含适合家庭锻炼、不良体态纠正、花样跳绳健身指导3个系列共35篇推文,单条推文最高阅读次数超17000次,推文访问人数过万,日均总点击量阅读次数一千多次。
    (二)开展功能性姿势不良评估和训练纠正工作,增强青少年儿童体质健康水平。2018年起,南宁市针对3000余名儿童进行了不良姿势的现场评估与稳定性测试,并对老师和家长开展问卷调查,统计结果显示,同时存在3种以上不良姿势的儿童比例达到33.53%,家长对于儿童不良姿势的认知率较低。针对该现状,南宁市体育局组织权威专家编写《儿童体态矫正指南——躯干及下肢常见功能性姿势不良的运动疗法》,同时将功能性姿势不良儿童的训练和治疗纳入常规工作,2018年至今训练人数超200人,改善效果明显。

(三)南宁市国民体质监测中心、南宁市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指导中心以购买运动医学康复专家团队服务的方式,邀请区内外权威运动医学专家定期坐诊,为市民提供运动医学康复服务,出具运动处方及提供专业指导。

(四)今年,南宁市国民体质监测中心、南宁市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指导中心分别与广西静动力体育文化产业有限公司、广西三好教育强强联合,在会展分中心共同打造青少年体智融合训练基地,截至目前60多名青少年参与其中。通过改善体态、提高体能、增强体质,实现运动脑、情绪脑、智力脑全方位课程优化升级,让青少年做到“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让其身心健康全面发展。
    三、积极培养人才,打造南宁市“体医”融合复合型人才队伍

(一)补齐“体医”融合人才短板。10月27日,2020年南宁市体医融合运动处方培训班暨体育保健公益二级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班在南宁市开班,班期6天,本次培训主题为腰椎间盘突出、脊柱侧弯的康复疗法,南宁市各医疗机构共60名学员参加了培训,进一步培养了南宁市体医融合复合型人才,推动全市健康促进体系建立,使居民健康素养水平稳步提高,加快健康生活方式的推广。从2018年至今,每年举办体医融合培训班,三期共培养人数260多人。
    (二)政校联手共育复合型人才。南宁市幼儿园体育课程设置不完善,缺乏对幼儿身体发育纠正性训练。2020年,南宁市体育局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指导中心与广西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广西体育高等专科学校达成战略合作,建立校外实习实训基地,整合资源推进幼儿体质健康领域建设,实施“健康关口大前移”工程,为推动高校增设“体医”融合专业、建立“体医”融合复合型人才奠定基础。

(三)大力培养各类社会体育指导员,并在培训中增设“体医融合”内容。今年来,南宁市举办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班10余次,培训学员近600人,不断扩大南宁市社会体育指导员数量和提高指导员服务质量,为市民科学健身提供人才保障。

推动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是建设健康中国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是提高人民身体素质和健康水平的重要举措,南宁市体育局将继续打造更符合南宁市市民体质健康特点的科学健身评估体系和个性化运动处方平台,引导市民科学体育健身,进一步推动市民群众养成良好的健身和健康生活方式,增强体质,提高健康水平。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