释放社会活力 构建通力合作的校园足球发展新格局 ——河南校园足球在行动

   为响应《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建设发展群众体育的意见》和《体育总局办公厅关于印发〈2020年全国体育政策法规规划工作要点〉的通知》,完善顶层建设,提升建设运营水平,强化信息化建设,全面推进体育改革,围绕“三大球”振兴等中心任务,深化落实教育部等7部门印发的《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八大体系建设行动计划》,大力推进河南省青少年校园足球事业发展,河南省校足办积极探索校园足球工作创新举措,健全社会力量参与机制,构建河南校园足球“产学研”模式,河南省校园足球发挥专家指导智库作用,强化科技成果转化应用,在党中央、国务院发展青少年校园足球的战略部署及深化体育教育改革的政策指导下,抓住5G信息化高速发展的契机,与我省高科技企业通力合作共同搭建了河南校园足球信息化平台,在“教、练、赛”三个层面发挥社会力量资源优势,释放参与活力,构建通力合作、协同推进的校园足球发展格局。

  教  利用互联网信息技术,实现校园足球教学融合创新

  作为校园足球工作的重要环节,“教会”与“学会”取决于校园足球教学改革的整体水准。河南省校园足球加大信息化建设力度,与郑州一刻软件科技有限公司协同建设集教学、训练、比赛、注册等多项功能为一体的信息化平台。并在科学吸纳《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教学指南(实行)》内容的基础上,促进教学内容优化,利用先进的互联网技术、网络技术与3D技术,根据科学合理的足球教学需求,编制了全套校园足球3D教案,为郑州市第九中学、郑州市金桥学校、南阳市油田第一中学、焦作市第一中学、河南省济源第一中学、虞城县高级中学、郏县新城小学等百余所中小学校提供信息化教学服务,利用线上平台优势打破地域壁垒,推进教育公平,形成了一整套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因材施教的校园足球教学体系,促进了互联网、大数据等现代技术与校园足球教学的深度融合,学生普遍掌握足球运动技能,运动能力和足球技战术水平明显提高。

  练  健全完善社会力量参与机制,整合发挥多方资源优势

  为加快推进中国特色青少年足球后备人才培养体系建设,河南省校足办积极调研、整合多方资源,探索健全社会力量参与机制,着力实现配备高水平教练、实施高水平教学、开展高水平训练、组织高水平竞赛、落实高水平保障和强化高水平管理。自2016年以来,河南省校园足球组织社会力量有序参与校园足球共建工作,搭建国际优质足球教育资源与本土教育管理部门的合作平台,先后就“外教引智”和“国际交流”等层面与贝肯鲍尔营、德国多特蒙德足球俱乐部、耐克运动营等展开多方合作,为郑州市金水区“满天星”足球训练营、河南省实验中学、郑州市第二中学等引入欧足联A级教练4名,欧足联B级教练2名,为区域内校园足球教师和教练员提供培训,指导教学、训练和竞赛的开展;与此同时,选送郑州市金水区金桥学校、郑州市金水区农业路小学、郑州市金水区南阳路二小等数十所中小学的近600人次校园足球精英球员和教练员前往德国、荷兰等知名足球项目国家的知名足球俱乐部学习训练,在交流互鉴、吸纳众长中提高足球水平。

  赛  优化四级格局赛事系统,深化建设赛事体系

  依托高科技企业现有的成熟信息技术持续优化河南省四级赛事系统,从“校级—区县级—地市级—省级”智能组织联赛,实现区域内赛事的全方位覆盖,优化报名统计流程,提供联赛全周期的数据管理服务,建成纵向贯通、横向衔接和规范有序的青少年校园足球联赛机制,保证赛事记录有据可循,确保校级、区县级、地市级、省级和国家级青少年校园足球竞赛制度与职业联赛、区域等级赛事、青少年等级赛事的有机衔接。自2017年起,先后组织河南省校园足球四级联赛共计1671队次,24035人次参加。整体上,河南省校园足球赛事体系格局日趋稳定,极大程度推进了校园足球普及水平,各地快速发展,呈现出齐头并进的趋势。

  《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八大体系建设行动计划》为新时代校园足球改革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校园足球作为学校体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学校体育的探路工程,在引领示范方面要走在先、跑在前,河南校园足球也将持续通过顶层设计的不断优化,持续释放社会活力,构建通力合作的校园足球发展新格局,对新时代校园足球推广普及、教学、训练、竞赛等予以体系化建设,实现承上启下、提质增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