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探索深化体教融合新思路

  云南省腾冲市近日举办了中小学生校园足球联赛,以体育赛事带动青少年主动掌握体育运动技能,吸引了全市21家初级中学、18家中心学校共500余名学生参与。赛场上,运动员顽强拼搏,你争我夺;赛场下,学生热情观赛,加油声此起彼伏;阳光下,孩子们充分享受着足球运动带来的快乐。

  腾冲市新华乡荒田完小的足球教练张文能表示:“联赛的开展有效推动了校园体育工作的健康发展。比赛不是目的,让学生爱上足球,参与体育锻炼,增强学生体能,培养良好的心理素质才是最重要的。作为一名教练员,我的任务就是发挥好引导作用,让学生能从足球运动中获得身心的愉悦和成长。”

  云南省昆明市第十中学率先引入多学科融合教育模式,将体育充分融入知识教育,数学、物理老师将篮球带入课堂,带领学生探索抛物线、物体运动的奥秘;历史、地理老师运用航海模型,讲解历史和航海的发现。综合学科知识,充分激起学生的好奇心和求知欲,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的教学方式受到学生的追捧。

  昆明十中教学拓展中心李峰介绍:“我们在教学实践中积极探索体教融合深化方式,引科技体育、传统体育进校园,并采用小型化、多样化、个性化的课程设置,以学定教,在不脱离体育教学标准的前提下,尊重学生的兴趣选择,引导学生积极参加锻炼,不断增强体质和身心健康。”

  10月28日,云南省教育厅举行了初中学生体育美育考试方案听证会,拟将初中学生体育美育考试分值大幅提高,体育分由50分直接提升至100分,调整初中三年一考为一年两考,更加注重过程,避免了一考定成绩。本次中考改革措施更加关注“小胖墩”“豆芽菜”的体质健康问题,依托考试“指挥棒”效应,提升学校体育地位,从而实现五育并举,开齐、开足体育课,让学生在运动中享受乐趣,强健体魄,健全人格,进一步推动体教深度融合破冰开局。

  据云南省体育局副局长吴亚敏介绍:“我省现有体育传统学校187所;现有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近800所、篮球特色学校131所、网球特色学校52所,遴选了1000多所‘省级体育特色学校’。目前,云南省已将深化体教融合纳入加快云南体育强省建设重点工作任务,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国家有关政策,结合云南实际,整合体育系统的体育传统项目学校和教育系统的体育特色学校,由省教育厅、省体育局统一标准和鼓励政策,联合评定、共同实施‘云南省体育传统特色学校’。同时,不断巩固业余训练、充实青训人数、优选后备人才、抓实青少年体育组织,稳步推进青少年体育工作发展。”(转自11月9日《中国体育报》05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