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因地制宜 特色鲜明

  重庆市沙坪坝区体育、教育资源丰富,体教融合在这里有很好的传统。为了把体教融合落到实处,该区以区体校为龙头,构建起体育后备人才培养的三级体系。即“一级——区体育运动学校、二级——市高水平体育人才试点校和区体育后备人才训练基地、三级——体育传统项目学校、青少年体育俱乐部和后备人才训练点”,形成了开展体教融合广泛的训练基础。

  与此同时,沙坪坝区积极推进“一校一品”“一校多品”的学校体育模式,结合区竞技体育后备人才培养现状,整合原区级体育后备人才训练基地,由区教委、区体育局共同规划布局体育项目,联合评定体育传统特色学校,使全区青少年体育训练在项目布局、基地建设、梯队构建等方面形成统一有序、互补均衡的发展局面。支持引入社会体育组织进校园开展民族传统体育项目、冬季项目及其他适合开展的项目。制定考评标准,加强对体育传统特色学校的考核评估,支持优秀体育传统特色学校建立学校代表队,通过政策倾斜、投入保障和成果奖励,不断提高学校体育人才普及率和竞技水平。

  重庆市蔚莱少年体育俱乐部是一家以专业策划青少年体育赛事、青少年冬夏令营、体育培训、亲子户外的体育教育机构。俱乐部以亲子体育进社区、体育培训、青少年体育赛事、青少年冬夏令营等形式的活动,深耕社区,增加体育项目的形式、乐趣,传递运动精神,让市民随时随地感受到体育竞技的快乐与魅力,打造社群体育互动平台,建立社区服务网和活动体系,做好社区体育创新模式的先行者。

  俱乐部紧紧抓住体教融合发展的契机,通过与市体育局、西南大学、重庆师范学院及第二师范学院、天台岗小学共同制定《重庆市青少年运动能力标准》,积极落实《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根据重庆的地理条件制定了跑、跳、投、柔韧、协调、灵敏对应的相应体育项目,建立日常参与、体质监测和专项运动技能测试相结合的考查机制,以新形式、新标准、新规范,引导学生养成良好锻炼习惯和健康生活方式,帮助青少年身体素质的全面发展、均衡发展。

  为促进体教融合发展,大足区文化旅游委制定了《体教结合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该《计划》显示,到2021年,畅通体育苗子发现、选拔、培养、输送渠道,形成从体教配合——体教结合——体教融合的工作推进机制,全区青少年体质健康水平和竞技体育水平明显提高。大足区将深入实施“2311扬帆计划”,即:构建2个拳头重点项目,建成30所竞技体育特色学校,打造100位基层教练青训骨干队伍,培养1000名青少年竞技体育苗子,实现一年形成体教结合总体框架,两年运动成绩初见成效,三年竞技水平上台阶。

  为实施该《计划》,大足区去年开始在全国公开招聘7名事业编制高水平运动员和15名高水平体育教师,提升大足青少年体育教练员水平。“通过连续三年招聘,计划招聘高水平运动员和体育教师80人。”大足区文化旅游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转自11月9日《中国体育报》05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