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体育扶贫:从改变群众精神面貌开始

 

宁夏体育局高度重视扶贫工作,主动将体育改革发展融入脱贫攻坚工作,立足体育行业特点,重点在扶“志”上下功夫,在政策、项目、资金、活动等方面向基层县区特别是宁夏南部贫困山区倾斜,改善贫困地区群众体育健身条件,改变群众精神面貌,增强贫困群众脱贫致富信心。

送体育活动下乡,改变贫困群众生活状态。在贫困地区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2017年以来投入群众体育活动资金3000多万元,组织举办固原六盘山登山节、中卫大漠健身运动会、宁夏体育大集、全民健身季、农民篮球争霸赛等全民健身活动4000项次,770万人次其中。充分利用宁夏南部山区群众喜爱篮球运动的传统,大力推动体育下乡、篮球进村,农闲时健身广场人来人往,一场场农民身边的篮球赛,成为十里八村最盛大的活动。村民打架吵架赌博的少了,关注体育、热爱健身的多了,体育活动增强了邻里间的感情,促进了民族团结和谐,增强了脱贫致富信心,也改变了乡风民风。

送体育设施下乡,改善贫困地区健身条件。2017年,按照自治区贫困山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要求,投入3670万元为六盘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和国家扶贫开发工作9个重点县(区)606个贫困村的文体服务中心配备体育器材,改善贫困村群众体育健身条件。2018年投入930万元支持全区555个村级农民体育健身工程提档升级。2020年安排专项资金410万元提档升级村级农民体育健身工程82个。

送体育服务下乡,保障贫困群众共享体育服务。2018年以来,不断加大贫困地区体育人才培养工作力度,为贫困地区体育事业发展注放活力。投入60多万元举办裁判员、教练员培训班30多期,培训人员1200多人次。举办贫困县区体育专干培训班多期,培训人员600多人。投入1180万元对基层县区青少年业余训练予以扶持。投入1500万元积极开展青少年阳光体育竞赛和活动,举办全区青少年锦标赛、青少年体育冬夏令营及参加全国青少年赛事和活动,1万多名青少年参加。投入145万元鼓励和支持青少年体育社会组织发展,贫困地区青少年从中受益。开展体育科技服务下乡活动,为贫困农村群众开展国民体质监测、科学健身指导、开具运动健康处方。

送体育项目下乡,拓宽群众脱贫致富渠道。积极发展“体育++体育,从项目支持、政策引导、宣传推介等方面加大对贫困县区扶持力度。2018年以来,先后投入项目资金3000万元,争取5个体育融合发展项目进入国字号序列。吸引社会资本在贫困地区建设滑雪场6个,培育发展健身休闲产业。在六盘山区建设的宁夏娅豪国际滑雪场已投入资金2.9亿元,完成了滑雪场一期建设项目,吸纳当地精准扶贫户150人就业。

送扶贫工作队下乡,帮扶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宁夏体育局与西吉县新营乡长义山村、红寺堡区太阳山镇买河村结队帮扶,先后派出16名扶贫队员驻村扶贫,协助对口帮扶村两委加强基层党的建设,宣传和落实党的扶贫政策和富民政策,加强乡村社会治理,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协调整合资金272万元为西吉县长义山村硬化行政村公路6.8公里,通过一事一议项目,投入资金95万元为三个生产小组联通道路3.8公里。为114户建档立卡户争取危房危窑改造项目,开展户户通电视电信网络进村入户工作,实施了安全饮水动力电到组全覆盖,使群众的水、路、电、房等基础条件得到极大改善。在红寺堡区买河村以发展黄花菜特色种植业和牛羊养殖业为龙头,引导群众积极拓宽致富渠道。积极开展捐资助学、扶危济困、体育文化活动。经过坚持不懈地努力,长义山村、买河村脱贫攻坚取得显著成绩,面貌发生了很大变化,2019年买河村脱贫出列。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