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省体育局举行反兴奋剂专题教育大会

20201118日由青海省体育局反兴奋剂中心组织的“青海省体育局反兴奋剂专题教育大会”在多巴国家高原体育训练基地举行,局二级巡视员、竞体处处长文卫东和省体工一大队、省体工二大队、省冬管中心、省体校、多巴基地、省体科所等单位领导参加会议,各训练单位运动员、教练员、训练、医务、科研、膳食、管理等部门工作人员和在多巴基地驻训的湖北省冰壶队700余人参加培训学习。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杨海宁出席大会并讲话。

杨海宁副局长指出,反兴奋剂工作是衡量我省体育工作的重要标志,每一名运动员、教练员、体育工作者都要有一盘棋的全局意识,树立正确的胜负观、金牌观,切实增强做好反兴奋剂工作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以“零容忍”的态度实现“零出现”的目标,坚持底线思维,发扬斗争精神,提高业务能力,主动防范化解各类风险,全力以赴把反兴奋剂工作抓实、抓细、抓好。他强调运动队要处理好疫情防控和训练备战的关系,尤其要做好外出训练和比赛期间的防疫和兴奋剂风险防控工作,要充分认识到大家是一个共同体,加强相互协助和监督,形成反兴奋剂工作“人人有责、人人负责”的氛围。

随后,省体科所的省级纯洁体育教育讲师杜霞做了主题为“正视历史,不惧未来”的专题教育讲座,从反兴奋剂工作的六项规定、国内外反兴奋剂现况、兴奋剂事件典型案例、兴奋剂与毒品等多个方面讲解了反兴奋剂方面的知识。讲座通过对近年来国内外触目惊心的兴奋剂违规事件案例介绍,进一步警示和告诫触碰反兴奋剂“红线”和“底线”,必定会受到最严厉的法律法规处罚;通过对兴奋剂和毒品关联与区别的说明,使运动员深入了解了兴奋剂的危害性,明确了彻底铲除兴奋剂毒瘤的责任与担当。大会还进行了反兴奋剂宣誓仪式和反兴奋剂宣传拓展活动。

2020年青海省体育局着力于强化反兴奋剂教育工作,把反兴奋剂的重大意义、法律法规、制度规章、防控措施等宣传覆盖到省体育系统的全人员、全领域、全周期、全天候,确保人人知晓、人人自觉,不留死角、不存盲点。本次反兴奋剂专题教育大会,是省体育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反兴奋剂工作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有力举措,进一步强化了拿干净金牌意识,提高了全体运动员和辅助人员的兴奋剂风险意识和防控能力,对于增强忧患意识、杜绝侥幸思想、扎扎实实备战、干干净净参赛,切实提高反兴奋剂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有积极作用。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