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三个一”的小窗口,书写浙江体育经济融合发展新画卷

  “十三五”时期是浙江省经济增长模式转换的攻坚期,也是全面推动体育产业发展的战略机遇期。2015-2018年,浙江省体育产业总规模和增加值快速增长,总规模从1507.83亿元增长到2303.63亿元,涨幅达到52.78%,增加值从463.35亿元增长到751.96亿元,涨幅达到62.29%,体育产业总规模和增加值的增速均远远高于同期GDP增速。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快速发展带来了量的提升,并逐渐促成了质的改变。体育产业呈现出体育制造、体育消费、体育旅游等多产业融合发展的模式。在即将进入“十四五”的岁末,浙江体育产业正表现出了越来越强劲的发展态势,也展示出了巨大潜力。
  一家企业
  体育制造业集群化发展
  2008年,一位杭州农民造的船艇被北京奥组委有关部门确定为奥运会比赛船艇,成为流传一时的新闻。这位农民就是祝培文。从2005年,在外打拼的祝培文回家乡淳安创办杭州千岛湖培生船艇有限公司,依靠千岛湖国家水上运动训练基地这一优势以及政府大力支持,培生船艇很快就在市场上崭露头角,目前,培生船艇的龙舟在市场上占据了80%的份额,年销售额达到了2亿多元,还遍销北美洲、欧洲、亚洲及大洋洲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
  事实上,培生船艇只是浙江省体育制造业的一个缩影,金华顶康科技有限公司旗下的“亿健”品牌跑步机连续五年在网络平台的销量位居第一,在健身器材市场所占份额高达45%-50%。宁波力玄运动近三年的产值以年均30%的速度增长,生产的跑步机、健身车等产品远销海外,2020年前7个月的外贸订单总额约20亿元。
  十三五期间,浙江体育产业规模不断扩大、产业结构持续优化、产业体系更加完善,浙江省体育产业“十三五”规划的总体进展超过预期。据了解,目前浙江省共有体育产业法人单位超过27165家,相较于2017年的1.2万家翻了一倍多;截至2019年浙江省共有9个国家体育产业示范基地、8个国家体育产业示范单位和8个国家体育产业示范项目,2015年至2019年分别新增6个、7个和8个,已提前完成“十三五”目标。
  一个村庄
  运动小镇成为乡村振兴的“先锋官”
  1小时19分34秒,在刚刚结束的桐庐·生仙里半程铁人三项赛上,叶济宁第一个冲出终点线,获得半程分龄组18-29岁男子组的冠军。叶济宁自2017年以来每年都参与全国各地的铁人三项,他表示,来过桐庐多次,非常喜欢潇洒桐庐郡。
  2014年,合村乡在全县率先提出打造“全域旅游先行乡”,优先发展乡村旅游,走差异化、特色化的发展之路。2016年,生仙里风景区成功创建杭州地区首个全域3A级国家风景区,推动雅鲁激流探险、竹溪乐园等现有项目提档升级;推进滑雪场、滑翔伞、雪山激流回旋等项目顺利运营。从2016年全年接待游客45万人次,旅游收入2800万元,到2019年82.48万人次游客,旅游收入实现了跨越式增长,达到了5800万元。
  “十三五”时期,浙江省文化旅游厅和省体育局协力共进,出台一系列产业融合发展政策和典型示范评选办法,共同构筑“体育+旅游”全域发展新模式。通过体育旅游,带动乡村振兴一体化发展,而省体育局力推的运动休闲小镇则是“先锋官”。
  如今,浙江省共拥有1个国家级体育旅游示范基地、1个国家级体育旅游示范赛事、4条国家级体育旅游精品线路、3个国家运动休闲特色小镇、2个国家体育旅游十佳目的地、20个省级运动休闲基地、52个省级运动休闲旅游示范基地(包括精品路线和优秀项目)、19个省级运动休闲/体育特色小镇,“体育+”文章愈加丰满,旅游,文化、医疗服务等众多领域也均迸发出火花,为乡村振兴添进“体育柴火”。
  一个平台
  数字体育领域创新层出不穷
  打开政采云首页,点击“行业馆”,就可以轻松找到“体育装备馆”,采购方通过这里真正实现“一键采购”“一键下单”。浙江体育职业技术学院综合管理处资产科副科长郑赵翔现在已经非常习惯在政采云上采购训练所需的器材:“以前几十万元的采购招标流程繁琐,一般耗时2个月。今年我们采购20多万元的一批体操器材,平台上直接下单定货,只要30天就发货了。如果不需要定制的器材,3天之内就能发货。”
  “政采云体育装备馆”是浙江针对体育装备采购领域重点打造的专业行业采购场馆,充分应用“政府采购电子卖场一体化”的建设成果,以及政采云完善的采购供应链路和全方位的线上监管体系,以展示和销售优质体育装备,并为政府采购和国企采购赋能增效。值得一提的是,这也是全国第一个体育装备馆。2019年11月11日上线的“政采云体育装备馆”,使得数字体育刚性需求被放大,疫情期间实现了成交金额翻倍。据了解,截至2020年7月,体育装备馆的成交金额已经超过640万元。
  同年,浙江省依托“七山二水一分田”的天然优势,不仅出台了出台《浙江省户外运动发展纲要(2019-2025年)》,更是建成了“全域户外智能信息服务平台”,将全省户外运动资源信息并绘制成浙江省户外运动电子地图,相当于运动版“大众点评”,让每一位体育爱好者点点手指就能找到好去处,有效推动了浙江省内户外运动的发展,户外信息平台建设工作同样走在全国前列。
  事实上,这样的平台只是浙江数字体育和智慧体育的一个缩影,依靠浙江互联网高低的先天优势,十三五期间,浙江省在数字体育和智慧体育领域的创新层出不穷。下一步,要紧抓新基建建设机遇,夯实产业发展设施基础加强体育产业“新基建”建设。积极研究“新基建”投资给浙江体育产业投资和转型升级带来的机遇,加大体育综合体、智能场馆、智慧场地设施、体育大数据中心等项目的投资建设。智慧场馆、浙江体育贸易网络平台、5G健身公园……都已经在路上。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