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一届 “北斗杯”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 首次定向越野比赛在蓉成功举办

  11月22日,由共青团中央青年发展部、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指导,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学术交流中心、全国体育运动学校联合会主办的第十一届 “北斗杯”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首次定向越野比赛在成都市大源中央公园成功举办。


  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主任冉承其,国家体育总局青少司一级巡视员、成都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卿尚霖,国家体育总局青少司副司长李晋阳,全国体育运动学校联合会理事长韦迪,四川省体育局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赵军以及中国卫星导航工程中心、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学术交流中心、“北斗杯”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秘书处等有关领导出席启动仪式。成都市体育局副局长黄新伟致欢迎词,全国体育运动学校联合会理事长韦迪致辞,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主任冉承其讲话并宣布开幕。此外,北京奥运会冠军、中国帆船首枚奥运金牌获得者殷剑在启动仪式上致倡议书,并为此次定向越野比赛领跑。
  “北斗杯”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是中国卫星导航年会面向青少年打造的卫星导航科普活动,已成功举办十届。今年,首次在大赛中增设了融入北斗功能特色的定向越野比赛,为中国卫星导航年会赋予新内涵,也为北斗应用服务拓展新领域、植入新内容。通过打造“北斗杯”全国青少年科技体育大赛品牌赛事,发挥中国卫星导航年会平台优势,必将推动体育和北斗时空智慧融合应用,促进北斗和中国体育事业创新发展迈向新征程。

  

  本次比赛以“北斗好少年”为主题,共有三百余名运动员参赛,设男子组、女子组、亲子组三个组别,并在亲子组中首次利用具有北斗定位功能的手机代替传统计时打卡器,在比赛中的每个任务到访点设置北斗相关的知识问答、拼图等任务,通过体育比赛宣传普及北斗知识,激发广大青少年对北斗科技的兴趣。贺江龙、向帅羲、魏一诺分获男子、女子、亲子三个组别的冠军及“北斗好少年”称号,将参加“北斗之夜”年会活动及颁奖仪式。


  相信本次体育赛事的成功举办将会让更多的青少年认识北斗、了解北斗,强健体魄、收获友谊,全面发展,早日成为国家的栋梁之才。
  全国体育运动学校联合会联合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学术交流中心将通过此次赛事,深入挖掘北斗特色应用和创新应用,将赛事打造成“北斗+体育”的创新示范活动,与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深度融合,形成新型、优质、凸显特色功能的体育品牌。在体育强国和科技强国战略中,北斗也必将在体育领域催生广阔应用机遇。我们将以举办北斗体育赛事为契机,推动北斗产业与体育产业的有机融合,实现两者的相互促进和飞速发展。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