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蒙城:为全面小康提供坚强体育保障

在迈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征程上,安徽蒙城县文化旅游体育局努力建强全民健身基础设施,优化全民健身发展环境,持续开展全民健身运动,助力健康中国战略实施。
       1
.建强设施,优化全民健身发展环境

蒙城县以安徽省体育局命名的“创建体育强县示范县”为契机,持续加大对全县体育设施的投入力度,为县体育事业发展打好坚实的硬件基础。一是城区“五个一”基本建成。县级体育公园、体育场已建成并投入使用,中型全民健身中心、标准游泳设施、体育馆主体工程全部完工,正在进行内部装饰。二是城区“15分钟健身圈”逐年完善。2018年以来,蒙城县利用城区闲置场地安装健身路径148套、乒乓球台40张、篮球架20副,基本满足城区居民健身需求。三是乡镇“三个一”超额完成。全县17个乡镇(街道)已有13个建有“三个一”,完成率为76%(省要求50%)。四是村级体育设施全域覆盖。全县290个行政村(社区)均建有健身场地并配置健身器材。五是社会化足球场建设受到表彰。省、市分配蒙城县“十三五”期间社会化足球场地建设任务18块,前期由社会力量建成3块,截至20204月底,蒙城县由政府投资又建成社会化足球场17块,完成率120%,是全省第一个率先完成建设指标县区,距国家规定202010月底时限提前6个月,受到亳州市足球场地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通报表扬。县财政每年投入资金200余万元,用于购置健身器材,进一步充实了群众体育健身设施。截至目前,蒙城县人均体育场地面积已达到1.82平方米。
       2.培育人才,为全民健身注入强劲动能

一是蒙城县承办安徽省一级社会体育指导培训班2期、连续四年举办三级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班7期。截至目前,全县共有国家级、一级、二级、三级社会体育指导员3760人,占全县总人口的2.6‰。二是命名蒙城八中和三小为县青少年训练基地,开展举重、篮球、跳绳、足球等项目的训练,培养了苑玉宝、方便、田企业等一批国际冠军。
       3.擦亮品牌,推动全民健身提档升级

近年来,在县全民健身委员会的坚强领导下,蒙城县逐渐形成了“大节日有大活动、小节日有小活动、日常活动经常化”的体育活动模式,“政府组织、社会支持、群众参与”的体育活动机制,全民健身运动蓬勃开展。一是积极承办省级以上大型体育赛事。蒙城县连续2年承办全国“新星杯”拔河系列赛(蒙城站),相继承办全国健身瑜伽公开赛、安徽省环江淮万人骑行大赛、安徽省益智运动会五子棋六洲棋比赛。二是精心打造县域品牌赛事。蒙城县连续举办县直机关运动会12届、全民健身日系列活动11届、篮球联赛10届、益智运动会12届、六洲棋大赛6届、五禽戏大赛6届。益智运动会被省体育局授予“安徽省群众体育品牌赛事”,蒙城县被省体育局社体中心命名为“安徽省六洲棋之乡”。三是送体育下乡渐成品牌。持续组织广场舞、五禽戏、庄子养生功、太极拳、健步走、迷你马拉松等体育活动走进镇村。四是积极做好“庄子养生功”、五禽戏、六洲棋普及推广工作。“庄子养生功”是蒙城县依据庄子养生思想,由国家体育总局健身气功管理中心立项研究,委托上海体育学院编创的健身气功功法,于20199月通过国家体育总局健身气功管理中心专家评审。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庄子养生功”被国家体育总局、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安徽省体育局、新体育网等平台作为“疫情期居家科学健身方法”向全社会进行了宣传推广。自“庄子养生功”、五禽戏、六洲棋普及推广工作开展以来,蒙城县高度重视,周密部署,成立乡镇、县直机关、社会团体3个督查组,定期、不定期对全县各单位开展情况进行督查。
       4.依托协会,促进全民健身运动全面开展

蒙城县建立单项体育协会34个,并依托公共体育设施,建立晨晚练点270个,帮助基层单位建立体育指导中心17个,100%建制村建有体育健身点,老年体协城乡覆盖率达到100%。各类体育协会定期举办各类比赛,“我运动、我健康、我快乐”的健身理念深入人心。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