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打造多个基地加快发展冰雪运动

   12月5日,“河南省冬季运动项目训练基地”等4个与冰雪运动有关的训练、产业、教学基地在河南洛阳伏牛山滑雪基地集中揭牌。此举旨在推广普及冰雪运动,提高冰雪运动竞技水平,促进冰雪运动消费,发展冰雪产业。省体育局局长万旭,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李培俊,洛阳市副市长魏险峰,郑州大学体育学院党委书记张绍通、院长杨国安等出席仪式。

  据悉,今年3月河南省出台了《关于促进冰雪运动发展的实施意见》,明确“大力普及群众性冰雪运动、提高冰雪运动竞技水平、促进冰雪产业健康发展、加大冰雪场地设施供给”四项任务。指出到2025年,河南省直接参与冰雪运动的人数超过300万,带动1800万人参与冰雪运动,冰雪产业达到300亿元。为加快实现这一目标,在河南省体育局的指导下,郑州大学体育学院与洛阳市政府达成了政府、学校、企业三方共建“河南省冬季运动项目训练基地”“河南省学生体育总会冰雪运动训练基地”“郑州大学体育学院冰雪运动学院”“河南省体育产业研究中心冰雪运动产业产教融合示范基地”合作。

  随着这一系列“冰雪项目”的落地,双方将充分发挥院校的智力资源、人才优势及科研成果,结合企业的资源优势、场地优势和市场化运作经验,围绕冰雪运动人才培养、竞赛训练、科学研究、产业发展、对外交流等展开全面合作。创建河南省冬季运动项目训练基地,采取“省队市办”模式,在伏牛山共建河南省冰雪项目运动队,安置省队优秀退役运动员到基地任教;创建河南省学生体育总会冰雪运动训练基地,促进体育产业企业与高校紧密合作,提高青少年冰雪运动竞技水平,推动冰雪运动进校园;筹办郑州大学体育学院冰雪运动学院(本科),建成后可满足1600名学生“吃、住、训、学”一体化需求;创建河南省体育产业研究中心冰雪产业产教融合示范基地,开发体育运动新产品,延长冬季冰雪产业链,实现四季滑雪、研学教育等项目高度融合发展。

  双方还将对伏牛山滑雪度假乐园现有滑雪滑道进行升级改造,建设12000平方米的室内综合训练馆等设施。项目建成后,不仅能满足国际级滑雪需求,同时构建起冰雪运动后备人才选拔、培养、教育、保障体系,打通河南省冰雪项目优秀青少年运动员本科升学渠道,以“体育+旅游+研学+扶贫”为路径,全面促进河南省冰雪运动和冰雪产业高质量发展,形成新的体育消费热点。

  张绍通介绍,为助力北京冬奥会和河南冰雪运动的发展,根据省体育局的安排,该院于2018年8月成立了冬季运动项目管理中心,通过跨界跨项跨季选材,陆续为冰雪项目国家集训队输送队员374名,输送人数居全国第2位,在全国冬季运动会上获得5金4银1铜,全国青年运动会上获得27金21银22铜,1名运动员入选第三届冬季青年奥运会参赛名单,实现了河南冰雪运动的历史性突破。

  签约仪式当天,伏牛山滑雪度假乐园第四届梦幻冰雪季也同时启动,吸引了众多滑雪爱好者的到来,感受冰雪运动的激情和魅力。

  近年来,为深入落实全民健身和奥运争光国家战略,助力体育强省和健康中原建设,洛阳市出台了一揽子政策措施,兴建了一大批场馆设施,组织开展了一系列体育赛事文化活动,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体育需求。伏牛山滑雪度假乐园是中西部地区规模最大、设施最先进、雪道种类最齐全的滑雪基地。自2003年正式开放以来,组织了一系列冰雪赛事文化活动,为河南冰雪运动的推广普及作出了积极贡献。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