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出台促进体医融合发展的意见

  为加快促进体医融合发展,提高人民健康水平,全面落实《“健康江苏2030”规划纲要》和《江苏省贯彻体育强国建设纲要实施方案》,近日,江苏省体育局、江苏省卫生健康委员会联合印发《关于促进体医融合发展的意见》,提出到2025年,全省体育和卫生健康等部门协同、全社会共同参与的运动促进健康新模式更加完善,人民群众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得到新提升,体医融合在健康江苏和体育强省建设中的作用充分凸显。

  《意见》强调体育是提高人民健康水平的重要途径,促进体医融合发展对于推动健康关口前移,实现以治病为中心到以人民健康为中心转变具有重要作用。要求坚持“大健康”理念,以“共建共享、全民健康”为主题,努力推动引导群众树立正确健康观、完善体医融合服务机构、建设体医融合人才队伍、支持体医融合科研创新、加强竞技体育医疗保障、发展体医融合服务产业、提升体医融合服务水平等七项重点工作任务。

  其中,要制定《江苏省运动促进健康机构建设标准》,加快建设覆盖城乡、结构合理、功能完善的省市县乡村五级体医融合服务机构;制定江苏省体医融合从业人员培养方案,逐步健全人才的引进、培养、激励机制;建立覆盖全生命周期、个性化、精细化的江苏省运动处方库,完善包含体质状况的城乡居民电子健康档案库,鼓励体检机构、健身机构合作经营、连锁经营,开展体医融合服务;大力发展疾病预防、健康体检、健康咨询、慢病管理、运动康复等服务业态。

  围绕实现工作目标和推动重点工作,《意见》明确了保障措施。要求加强组织领导,省体育局和省卫生健康部门建立联席会议制度,每年明确重点工作;各设区市、县(市、区)体育部门和卫生健康部门建立高效的沟通协调机制,做好部署安排和落实检查。完善保障政策,加快制定和完善体医融合的场地、活动、组织、科技、人才、资金等方面配套政策,健全体医融合领域标准规范和指南。拓宽投入渠道,各级体育部门和卫生健康部门要积极争取加大体医融合工作投入,积极引进国际国内相关知名机构,鼓励市场主体和社会组织开办体医融合服务机构。强化评估激励,支持地方为全省体医融合发展探索经验,及时总结和推广各地的有效做法和先进经验。

  近年来,江苏积极贯彻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提升公共体育服务水平,在“体医融合”发展方面做出了积极探索并初具成效,打造江苏省“体医融合”示范基地同时,先后建立常州体育医院、苏州运动云医院、扬州体育康复医院等一批体医融合服务平台,进一步加快促进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深度融合发展。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