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马山】自然岩壁攀岩精英齐聚 巅峰对决即将开战

  在攀岩成为巴黎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中尼两国正式宣布珠峰新高程为8848.86米消息等振奋人心之际,2020年12月19日至20日,中国攀岩将迎来年终盛典——2020中国攀岩自然岩壁精英挑战赛(广西马山站)将在马山县攀岩特色体育小镇三甲拉开战幕,届时各地攀岩精英将齐聚马山,来一场激烈角逐。

《金碧霞舞 丽日映山河》王唐军摄于金钗镇红水河

  2020中国攀岩自然岩壁精英挑战赛(广西马山站)是继2020中国攀岩自然岩壁系列赛完美收官后,国内攀岩运动的年终盛典,是2020年度最后一场高水平攀岩赛事。参赛选手包括2020中国攀岩自然岩壁系列赛各站比赛各组别前3名的男、女子运动员,青少年精英运动员以及组委会特邀的运动员,群英荟萃。比赛设自然岩壁难度速度赛项目,共男、女两个组别,将进行预赛和决赛。取各组别前8名运动员颁发证书和奖金,并按照排名获得相应积分,本站积分计入2021中国攀岩自然岩壁系列赛。

赛事组委会供图

  会鼓磅礴,民歌悠扬。本次比赛将在马山县古零镇攀岩特色体育小镇精彩上演。马山县位于广西南宁市北部、大明山北麓、红水河南岸,区位优势明显,生态环境优越,旅游资源丰富,文化底蕴深厚,有中国黑山羊之乡、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中国会鼓之乡、中国长寿之乡等10多张国家级名片,也是全国攀岩进校园推广示范县,2017年度、2019年度获评“广西科学发展进步县”,2018年获评广西特色旅游名县。


赛事组委会供图

  近年来,广西马山县积极响应国家号召,以“体育”为杠杆,撬动文化、旅游等产业融合大“蛋糕”,积极推动国际体育赛事与地方传统节庆、乡村旅游、公益活动以及脱贫攻坚的深度融合,成为县域经济新的增长点和广西特色旅游品牌之一。2017年8月,通过多方努力和层层争取,中国首个攀岩特色体育小镇成功落户马山,并入选全国第一批运动休闲特色小镇试点项目。


摄影师:泓峷

  截至目前,攀岩小镇已累计开发完成22面岩壁553条攀岩线路,建成23所攀岩学校,承办了两届国际级攀岩赛事、4场国家级攀岩赛事、21场县级攀岩赛事及中国东盟山地马拉松赛等一系列重大山地户外赛事活动,先后获评“广西体育产业示范基地”“广西五星级山地户外运动营地”“中国登山协会2019年度推荐攀岩目的地”等称号。攀岩小镇是马山县深化实施“体育+文旅+扶贫+县域发展”马山模式的重要载体,成为推动区域产业融合发展和加强对外体育、文化、旅游交流的重要平台,在助力脱贫增收方面发挥的作用日益突显,有效推动了农、文、体、旅共兴和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摄影师:李珅

  马山县攀岩特色体育小镇是典型的喀斯特地貌,无数的石灰岩岩壁耸立在田野间,这里的一切冥冥之中似乎就是为了攀岩而存在。本次比赛的主定线员谢卫成是国内6位洲际定线员之一,是国内第一个完成5.14级别线路的攀岩者,在国内及国际比赛中担任定线员的场次超过100场。在他看来,本次比赛场地的岩壁接近性好、岩石结构丰富,配套设施完善,适合各种水平的岩友前往攀岩。


赛事组委会供图

  攀岩运动从登山运动派生而来,攀岩入奥为现代登山运动搭建了更广阔的舞台,越来越多的攀登者在攀岩赛场上展现出“不畏艰险、顽强拼搏、团结协作、勇攀高峰”的登山精神。让我们在冬日欢聚在温暖的马山,回归自然,在山川之中与岩壁亲密接触,用登山精神致敬世界新高度——8848.86米。


摄影师:赵忠军(赵四)

  鼓乡歌海,祥寿马山欢迎您!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