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创探险运动小镇 助力两山转化再提速

  今年4月,宁波市海曙区龙观探险运动小镇被列入第三批省级运动休闲小镇培育名单,自去年实施创建以来,围绕小镇创建六方面要求(产业特色鲜明、规划建设落地、项目投资到位、体育文化彰显、管理服务完善、产业带动显著),以“探险运动”为主题,做深做大做好体育+的文章,让体育助力乡村振兴,提速两山转化,成为“重要窗口”建设中的靓丽风景线。
  谋篇布局绘就“运动蓝图”。一是绿色坚守。龙观乡位于“浙东绿肺”宁波市四明山区东麓。早在20年前乡党委政府就以壮士断腕之决心,用牺牲工业发展的代价守护了这一片好山好水,确立了绿色发展之路。20年来,历届班子始终以“不赶工业发展的热潮头,甘坐绿色发展的冷板凳”的坚守迎来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黄金期,以独特的自然禀赋和良好的人文传承,先后获得了全国环境优美乡、全国特色景观旅游名乡、国家卫生乡、省“千万工程”暨美丽浙江建设突出贡献集体,省旅游风情小镇、省4A级景区乡镇等荣誉,为省级探险运动小镇的创建奠定了扎实的基础。二是规划引领。编制完成《龙观乡浙江省运动休闲小镇规划》《龙观乡浙江省运动休闲小镇核心区规划》《龙观乡全域旅游发展总体规划》等专项规划,分类梳理资源,明确特色定位。龙观三大“风情带”中的“中部运动休闲风情带”以“户外运动休闲”为功能定位,规划有“半山伴水飞想拓展公园”、“中坡山森林公园”、“国际探索主题公园”和“观顶山地运动公园”等三大运动休闲核心项目,涉及户外拓展、水上运动、露营、溯溪、定向越野、攀岩、热气球、滑雪、路亚等项目策划和基地建设。三是机构融合。成立五龙潭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单设分管体育、旅游、文化的班子领导,专设文体旅办公室,成立五龙潭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和乡全域旅游投资有限公司,形成“管委会+办公室+公司”三级综合管理工作机制,综合管理负责乡内的体育、旅游、文化产业发展。
  强势推进建设“运动版图”。一是强力推进项目建设。龙观现有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五龙潭”、省级森林公园“中坡山”、省级运动休闲旅游优秀项目“绿谷龙观”登山健身步道、浙东第一漂“青云峡漂流”和7D五龙潭观瀑水景玻璃天桥,拥有全程32公里可封闭的美丽山区环形公路。由外商投资5000万美金新建的半山伴水度假村项目已于今年3月正式营业,其中一期“飞想探索公园”包含亚洲最大的能提供8大主题、100余个体育游乐项目的冒险塔、水晶塔,以及房车露营基地等户外项目,配套有窑洞、蜂巢青年旅社等特色住宿及露天演绎剧场、台湾风情水街等商业设施。二期“半山国际户外冒险森林公园”,以森林探索冒险、峡谷溯溪、国际定向越野等项目为特色,目前已完成方案设计,加快项目推进落地。二是大力培树“运动品牌”。成功举办了2018、2019“双11”全国徒步大会(2019年为主会场),近万人参与活动,国家体育总局登山运动管理中心主任李致新、国家体育总局登山运动管理中心户外部主任薛云、浙江省体育局副局长李华、宁波市体育局局长张霓亲临,央视1套、4套、新华社、《中国体育报》等国家级媒体集中报道,全面提升了龙观运动休闲品牌影响力。近年来,海曙区还举办了江南100KM越野赛、宁波市第六届登山大会、华东驴友大会、宁波首届山地定向越野赛、诺丁汉大学河畔毅行、自行车爬坡赛等户外运动赛事,涵盖了山地骑行、绿谷毅行、攀岩瀑降等一系列户外运动和竞技表演项目。在今年11月份海曙区举办了国家百万公里登山健身步道2020宁波发布会。
  全面完善提升“运动事业”。一是完善基础配套。近3年内,体育类固定资产累计投资约4.5亿元。建成庄顶旅游运动公路、“绿谷龙观”登山健身步道(浙江省运动休闲旅游优秀项目)、停车场、公厕等配套。提升运动环线和龙溪旅游专线等“最美运动公路”,构筑高品质交通路网。建成小镇客厅,构筑“乡-村-驿站”三级服务体系,打造高品质的智慧旅游系统,用于龙观运动休闲项目展示体验和户外运动爱好者接待。二是提升软服务配套。龙观拥有南苑五龙潭度假酒店、浙江首批白金级民宿“龙观禅那”、最美田园“向阳舍”等旅体企业47家,可提供客房360余间、餐位2500余个,还有特色美食“十二道龙味”等山珍吸引八方来客。2019年接待游客104万余人次,其中户外拓展、探险、登山、徒步、骑行和露营等体育爱好者约50万人次,实现经济收入6800万元。2020年4-9月,到龙观开展户外运动的体育爱好者井喷式增长,均超过去年同期。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