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老年体育工作承前继后力争“十四五”末全省老年人健身人口达到60%以上

12月15日,云南省老年体育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副省长李玛琳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指出,我省老年体育工作在“十三五”期间取得显著成绩。在“十四五”即将开局的关键时期,我省老年体育工作承前继后,继续推动全省老年体育工作迈上新台阶。

我省始终高度重视老年体育工作,老年体育发展政策不仅纳入了《云南省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16-2020年)》,还纳入《体育发展十三五规划》等中期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截至2019年底,全省89%的乡镇和办事处、76%的行政村和社区、35% 的自然村和街道成立了老体协组织,有6个州市已经完成县市区、乡镇和行政村老体协组织全覆盖,到今年底前,全省基本可以实现老体协组织行政村以上全覆盖,自然村覆盖率达80%以上的目标。

同时,2016年至2019年,省政府连续4年每年安排2000万元用于支持基层老年人体育场地设施建设;十三五时期,州市和县级两级财政年均投入老年体育工作经费4757.6万元;积极整合协会收入和社会资助资金,用于支持老年人体育活动场地设施。全省71个县建有老年体育活动中心;各级老体协管理和使用的活动中心7106个、活动室16882个、各类健身项目场地15103块,为老年人提供了设施完善的体育公共服务。

除了组织建设、基础设施进一步充实完善,省老体协在赛事组织上也丰富多样。“十三五”以来,各级老体协举办综合和单项赛事4723届次,参加人数128.44万人次。其中,全省老年人运动会已连续举办了九届,引进和推广20多项老年人经常参加的健身项目。特别是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省体育局和老体协积极创新活动模式、搭建活动平台,灵活机动开展各类线上线下健身交流活动。

另外,2020年省老体协顺利完成脱钩,脱钩后的省老体协,内部制度更加完善,配套政策更加到位,正在向着治理规范、服务优质的方向迈进。

经过“十三五”时期的高质量发展,云南老年体育工作已经打下了良好的工作基础。当前,我国已进入老龄化社会,截至2019年底,我省60岁以上老年人口有692万左右,预计到2030年,我省老年人口将达1000万人,应对人口老龄化已经成为国家一项长期发展战略。在当下开篇谋划“十四五”的重大战略机遇期,我省要做好各级老年体育“十四五”规划,明确“十四五”期间老年体育工作的发展目标、形势任务和工作措施。在解决老年体育发展的脚步赶不上老龄化进程主要矛盾的基础上,继续推动老年体育健身人口稳步增长,力争“十四五”末,全省老年人健身人口达到60%以上。同时,要努力形成全社会共同推进老年人体育事业发展的整体合力,确保各级老体协脱钩改革后平稳发展,为老年人广泛参与体育健身搭建更大平台。

省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尹勇主持会议,并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出了相关要求。省委办公厅、省委组织部、省委老干局、省发展改革委、省民政厅、省财政厅、省文化和旅游厅、省卫生健康委相关负责人;省老体协、省直部门老年人体育协会以及州市分会场共500余人参加了会议,德宏州人民政府、昭通市教育体育局、省委机关老体协、丽江市老体协作了经验交流发言。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