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门办体育”,让青岛体育行稳致远

2020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给体育事业发展带来的严重冲击,青岛市体育局积极应对、化危为机,坚持“开门办体育、集智谋发展”,多渠道、多形式调动社会各界人士参与体育,用群众智慧与力量助力体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集聚群众智慧 科学谋划体育事业“十四五”

  2020年是“十四五”规划的编制之年,市体育局在规划编制过程牢牢把握“为人民办体育”理念,建立健全倾听群众意见建议工作机制,推动规划编制聚人气、接地气。成立《规划》编制委员会、工作专班、顾问委员会及专家指导委员会,召开部门座谈会、专家座谈会、规划思路研讨与汇报会,从不同层面、不同领域广泛收集群众对《规划》的意见建议。坚持“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拿出三个月时间,走访各区市体育主管部门、体育企业和群众性体育社会组织,到基层召开调研座谈会,重点就体育事业存在的问题、“十四五”打算、重点建设项目等收集意见建议。市体育局还通过官方微信平台、公务邮箱等平台以及观海等新闻媒体,围绕群众体育、竞技体育、体育产业、社会体育、足球运动、帆船运动六个方面向社会各界广泛征求意见建议,收到建言近百条,为《规划》的编制提供了有力支持。

  认真倾听民声 顶格协调解决民生问题

  今年3月份以来,青岛市开展了“我爱青岛我有不满我要说话”民声倾听主题活动,市体育局紧跟上级决策部署,加大“体育惠民”工程落实力度,积极听民声、察民意、解民忧。9月8日,市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市体育总会主席车景华做客《民生在线》,围绕“办人民满意的群众体育”与广大网友进行交流。9月23日,车景华出席《网络在线问政》现场,就“深化体教融合,创建竞技强市”与广大网友在线交流。11月5日,车景华又做客《行风在线》回答网友提问。《民生在线》、《行风在线》、《网络在线问政》,3个政府与市民互动交流的平台,3场政府部门直面民生问题的答辩会,市体育局主要领导均亲自挂帅,顶格协调推动解决民生问题,充分说明了市体育局“开门办体育”的决心和力度。“开门办体育”绝不是喊喊口号、做做样子,已经成为全体体育人的共识与自觉行动。正如车景华所说,青岛体育始终敞开怀抱,倾听群众的呼声,永远欢迎广大市民提意见、讲问题。

  主动问计问策 召开“开门办体育”专题座谈会

  “人民满意体育”办得怎么样,要靠人民说了算。为真正办好人民满意的体育, 8月31日至9月25日,市体育局精心组织召开群众体育、竞技体育、体育产业、体育协会四个专题的“人民为中心,开门办体育”系列座谈会,广泛听取体育领域专家学者和社会市民代表对体育工作的意见建议。群众体育专题座谈会邀请人大政协和军队医疗卫生系统代表,竞技体育专题座谈会邀请运动员家长、教练员代表,体育产业专题座谈会邀请涉体企业代表,体育协会专题座谈会邀请体育协会、俱乐部代表参加。四场专题座谈会,主题鲜明、更具特色,与会人员来自社会各行各业,涉及范围广泛,具有一定的普遍性和代表性,充分体现了“开门办体育”的初衷。市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车景华在总结座谈会时表示,“我们办人民满意的体育,就不怕市民提意见、找问题,不怕亮丑揭短;要坚持问计于民,问需于民,请市民监督,让市民评价;体育局的大门将一直向社会打开,广泛倾听和吸收社会各界对体育的意见、建议和批评,助力体育强市,实现更高水平的发展。”

  自觉接受监督 聘请体育监督员监督体育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把“开门办体育”落到实处,青岛市体育局决定从社会各界聘请100名社会监督员33名作风监督员,以此更好发挥人民群众的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作用,推动体育工作提档升级,促进体育系统作风转变,努力办人民满意的体育。10月29日下午,体育社会监督员、体育作风监督员聘任仪式暨办人民满意体育座谈会在局机关会议室召开,5名社会监督员代表和5名作风监督员代表从车景华手上接过聘书,正式上岗履行监督职责。监督员将从四个方面发挥作用。一是监督作用,围绕体育局各方面工作找问题、提建议;二是桥梁作用,成为体育局与人民群众之间的纽带,及时反馈群众对体育的呼声;三是咨询作用,利用身份优势、岗位优势,广泛听取各行各业对体育工作的意见建议;四是宣传作用,积极在行业内宣传青岛体育取得的成绩,扩大体育影响力,吸引更多的市民参与体育。车景华在聘任仪式上指出,青岛市体育局大力推动两支监督员队伍建设,就是希望调动社会各方面力量监督、推动青岛体育事业在各个领域的健康高速发展,为实现“办人民满意体育”这一目标提供强有力支撑。

  体育为了人民,体育服务人民,体育依靠人民。青岛体育事业的发展,离不开人民群众的鼎力支持。青岛市体育局将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继续广开言路,不断创新“开门办体育”形式载体,激发越来越多的市民参与体育事业的发展,营造出健康、向上的城市体育发展氛围。开门办体育,青岛体育永远在路上!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